Pages

Wednesday, March 12, 2014

Chrome 書籤管理大隊長 Dewey 幫你在茫茫書籤大海中快速找到想要的網頁

前一陣子有網友在我部落格留言,問我在網頁書籤管理有沒有好用的方法,可以快速找到想要看的東西。他也提到用樹狀法去層層分類,可是,隨著資訊累積,這樣整理似乎遲早會把自己搞得精神分裂。

我記得當時我回覆他,我只做大分類,並不會往第二層繼續分下去,書籤列只放照片、影片、音樂、購物、下載、字典這幾類資料夾,保持簡單原則就好。我儲存的書籤算不多,找起來還算容易,那平常收藏數十數百書籤的人怎辦? 

dewey01-f

Chrome 選單裡有書籤管理員,輸入關鍵字搜尋網頁資料,功能陽春倒也勘用,但應該很少人會想要用。

最近我用了一款 Chrome 的擴充套件 《Dewey》,它按日期 Date、標題 Title 、URL 網址做分類,中央上方設計一個搜尋欄,只要輸入「關鍵字」,即能顯示相關結果。

Dewey》 取自「圖書館之父」 Melville Louis Kossuth Dewey 之名,全球藏書普遍採用「杜威十進分類法」就是他的發明。《Dewey》既然敢用這稱號,想必演算設計必有獨到之處。在 Dewey 示範的搜尋影片中,可以看到你能在搜尋欄以 《Tag: 關鍵字》、《Titel:關鍵字》和《URL:關鍵字》來縮小範圍,在設定功能將書籤用縮圖顯示,呈現極為簡約的瀏覽風格。

dewey02-f

與其做連自己都快搞不懂的書籤資料夾,還不如花在標籤 Tag 的標示,發揮 Dewey 快速搜尋功力。點開書籤編輯,在 Add a tag 空白處,加入標籤名稱,多個標籤中間加逗號,如此一來,即使書籤多到眼花繚亂,你總能用 Tag 來找到自己想要的資料。

dewey03-f

Dewey 的直覺設計猶如燈塔,讓漂浮在茫茫書籤大海的人們,不再徬徨無助,可以很快找到依歸方向。自此你可以放心收藏書籤,也不用層層標示資料夾,就相信「搜尋」大隊長 Dewey 能拯救你迷惘的心,不再讓你在自築的書籤迷宮中焦慮掙扎。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