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3

義遊未盡之15天鐵腿行腳之旅 (3) - 食衣住行育樂篇之心得報告。Trenitalia 義鐵好行篇

終於要進行到第三篇心得報告,想到朋友問我,你有沒有覺得已經回來有半年之久,老實說,我沒有他行程滿檔,他出國的記憶一直推陳出新,而我的回憶還停留在一個半月前的義大利,記憶深刻,只有經歷過緊張、擔心的心情,擁抱失而復得的幸運,才能明瞭村上春樹說過:「旅行這種事大多是相當累人的。不過有些知識是疲累之後才能親自學到的。有些喜悅是筋疲力盡後才能獲得的。這是我繼續旅行所得到的真理

trenitalia01

說到疲累,剛開始訂火車票就讓人忐忑不安,雖然敗讀過旅行前輩講解訂義大利國鐵 Trenitalia 的步驟,可是等到自己真的實際操作,卻是既緊張又刺激。講到緊張,就得說起 Trenitalia 有早鳥優惠票,有多便宜呢? 講 Florence 佛羅倫斯到 Venice 威尼斯這一段火車票價格給你聽就懂了,10月那時網站查到價格是 45 歐元,我出發前三個月所訂的同時段價格卻只有 18 歐元,省了一大半。

trenitalia07

像這樣大城市之間熱門時段的票,三個月前竟然出現售罄的紅燈危機,話說當時我規劃行程,對於要不要先訂好票,遲遲無法做出最後決定,怕計畫趕不上規劃,要是遇到緊急情況無法搭乘,事先訂票豈不是前功盡棄,錢如丟到水池白白浪費了? 

反正衝著票價優惠,我無法坐視不訂,只好開始一段一段訂下去。尤其看到佛羅倫斯到威尼斯這一段,陸續有幾個時段訂滿,我才意識到,此刻不訂,更待何時。跟旅伴報備,由我決定,票一定要搶到,馬上按確認、確認,用信用卡付款,Trenitalia 會寄電子車票檔案到你的登記信箱中。

trenitalia10

早訂有早訂的優點,當然也有缺點,萬一沒趕上,豈不是訂票就白費了? 偏偏我們就遇到這樣的窘境,揮別五鄉地,我們一大早從 La Spezia 搭火車要到佛羅倫斯,中間會經過 Pisa,全程約四個小時。問題就出現在 La spezia → Pisa 這一段,火車給我們『誤點』! 心急如焚的我們,只能乾瞪眼,看著時鐘一分一秒流失,要是再晚下去,我們搭不上佛羅倫斯到威尼斯那段火車。

我跟旅伴都不想錯過那一班車,再多花 45 歐元,那可是將近 1800 台幣耶。我掏出手機趕緊查看有無退票可能,發現由於我們訂的早鳥優惠票 Super Economy,根據義大利國鐵規定是無法退票的,再三確認後,感覺猶如一大塊石頭砸到我腦袋,不會吧? 其他行程我們都沒遇到火車 delay,偏偏讓我們遇到這一段最貴又要不回任何退款的情況,我無語問蒼天,蒼天都要笑我傻了。懊惱我怎麼那樣天真,把城市間轉乘時間掐這麼緊,都不怕義大利鐵路罷工或延遲,每一段區間只有 10 幾分鐘,簡直就是把行李箱當背包來跑月台嗎?

好了,我已經夠懊惱自責了,卻無濟於事,只有自我安慰,平撫不安焦躁的情緒,頂多就是花錢而已。就這樣想或許好過點,我們搭上火車經過 Pisa,那時旅伴還在用念力想能奇蹟搭上 12: 15 佛羅倫斯出發的火車,但晚了 30 分鐘,任誰也回天乏術吧。

12: 15 火車我們當然搭不上,我都準備要去售票機買票,旅伴卻一箭步去 Last Minute 的櫃臺,跟票務小姐說,我們因 La Spezia 出發火車晚到,害我們無法搭到 12: 15 火車,該如何是好。只見票務小姐拿著我們印出來的電子機票單子,對著電腦螢幕敲啊敲,隨後又在紙上寫了寫,蓋了章。看著她寫字,表示事情應該有轉圜地步,下一秒她對我們說明,可搭乘下一班到威尼斯,我們喜出望外看著彼此,Yeh! 省下 45 歐元! 原來以為票已既售,概不退款,沒想到憑著凡事多問精神,爭取到變通的方式。

2013-11-26 22.09.22

2013-11-26 22.22.56

這樣的結局比我們預想的好得太多,或許這是因為這是一整段的訂票,義大利國鐵才願意負責買單,要是分三段訂票,可能就沒有這樣好事。

1007-1100  La Spezia - Pisa  via Intercity 505 (53min) → 就是這班誤點 30 分
1111-1200  Pisa-  Firenze  via Regionale Velce 3150 (49min)
1215-1408  Firenze - Venezia/ Ve Mestre via Frecciabianca 9416  → 趕不上這一班

 

總結

1. 火車票能在出發前訂好,最大的好處,就是「省錢」。也因為缺乏彈性,即使想在哪個城市待久點,也只能說遺憾,趕去車站搭車了。旅途中有一段從 Verona 往 Milan 的火車票,還好沒有事先預訂,爭取半天時間,我們騎著腳踏車在市區繞繞,再視情況決定要搭哪一段火車。

2. 遇到不可抗力因素,讓你無法搭乘預訂好的火車,記得拿著印出來的電子車票,到售票機附近的 Last Minute Service 人工售票亭,向票務人員詢問替換成下一班火車的可能。

3. 下次我還是會在出發前訂好票,把電子車票 PDF 檔案存在手機,票務人員驗票只要秀給他看就好。同時你有必要將車票印出來,保留處理突發狀況用。

4. 義大利車站大部分沒有手扶梯、電梯設備,大家抬行李要看好在哪一個月台,不要白走一趟,上上下下會很累人的。

5. 記得車票要打印日期! 第一次買車票遇到票務人員查票,她說票要打印日期,不然會罰款。她看我們外國人一臉茫然樣,好心放過我們,用筆在票上寫日期,就把票還給我們。不見得每個票務人員都是這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從 La Spezia 往五鄉地的火車上,遇到兩個義大利人拿著沒打印日期的車票,狠狠地被開出罰單,當場一個人繳出五歐元,喔,我站在隔壁替他們覺得心疼,一日卷也不過五歐元啊。打印機在月台柱子都看得到,只要票插進去,機器打上日期就好,不用旁邊的吉普賽人假好心教你,可會被纏住要錢。

2013-11-26 22.07.32

6. 由 Trenitalia 配對多點行程,不見得要照盤全收,需留意轉乘時間過短,帶來可能的風險,畢竟火車不見得準時,遇到誤點,真的叫天天不應,叫旅人情何以堪,欲哭無淚。

☞ 義大利國鐵訂票須知請參考→ 旅遊達人 Sharpe 文章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