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ne 06, 2013

好故事的魔法力量: 重溫平凡、領悟與學習

最近遇到朋友、熟人見面談到的話題,你看過「兩個爸爸」? 我點點頭,興高采烈想分享我欣賞的人物、劇情,這部原來被我不看好的題材,從星期一到星期四吸引喜歡溫馨家庭故事的人,七點守在電視機前收看,就算沒辦法準時回到家,也要隔天看 Youtube 把前一天播映的部分補看完。

d04

photo credit: @三立官網

「兩個爸爸」的故事來自一個家庭有兩個男人共同撫養一個六歲大的女兒,場景圍繞在小女孩身上,爸爸們如何細心照料,延展到學校同學、老師、職場同事、朋友、鄰居關係相處,平凡不過的親情、愛情、友情在很多人心中,譜出認同的幸福福音,會迫不及待想告訴別人。在這一片腥羶色灑狗血的社會新聞報導、電視劇中,我們想找回的是能填滿空缺與釋放壓力的依歸,而「兩個爸爸」不時傳達愛與關心的訊號,符合時下人們對正面力量的渴望,讓浮躁不安的心情獲得撫慰,從收視率節節攀升證明這類故事題材讓人重溫往日如「家和萬事興」、「星星知我心」那樣純真自然的時光。

 

精彩故事的關鍵要素

前一陣子剛好聽到知名動畫電影「瓦力」、「玩具總動員」製作人 Andrew Stanton 在 TED 開講的影片,演講主題是《The clues to a great story》 (談精彩故事的端倪),分享他心中對故事表達的心得看法。

演講中譯全文,請見「MyOOPS開放式課程

看「玩具總動員3」之前我腦中閃過一個聲音:「喔,又是續集」,那種不期待劇情會有什麼突破變化的心情,最後轉為欣賞,從玩具被長大離家求學的小主人遺棄在閣樓,一連串失望、難過、憤怒情緒崩解後,再次選擇相信。主角會因自私而不被認同,從失敗學到教訓,而不是永遠陽光充滿自信、溫暖,彷彿情緒、挫折從不存在的完美人物。

d03
photo credit: @IMDB

 

我們皆凡人

推翻英雄主角永遠是對的常態規則,編劇開始讓他更像是能走到人群的角色,他會怎樣面對困境,走出自己一條路,觀眾心中投射不確定的期待,主角能不能從領悟愛的真諦,選擇相信人的善意,還是走回頭路自暴自棄,大家心中藏一個問號。在2009年 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主演的「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裡,我們看見衝突、和解,絕望與希望,當主角從隱身角落打開通往光明的那扇窗,擁抱向前走的力量,螢幕前的我心中感動澎湃,眼角泛著淚光。

1 SHEET MASTER_Template photo credit: @IMDB

 

角色蘊含內在的驅動力

最近幾年超級英雄片風行,不管賣座口碑俱佳的鋼鐵人,還是故事已老掉牙看似玩不出新名堂的「超人」,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強大的力量背後,只是一個凡人! 觀眾對於超級完美的主角感到厭惡,現實生活並不存在,就算能力再強的人,他們有著可惡又可憐的個性,狡詐耍小聰明,冷酷不友善。電影裡也一樣,編劇不再塑造完美無缺的男女主角,而是帶點矛盾,甚至有缺點、弱點,那才是能說服我們,他如何克服眼前的威脅,處理一如我們生活中會碰到的問題。

角色設定更合常理,接著設定故事中心思想,也就是主角追求的目標,就能建立故事情節的鋪陳發展,確保主題精神能從頭到尾貫穿。也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我們買了動物園」 (We Bought a Zoo)主角麥特戴蒙飾演的主角班傑明‧密,想從喪妻之痛走出來,選擇搬離市區,接手一處小型動物園,處理過程不斷挫敗,以為自己能面對考驗,終究潰提必須承認生命的終了,接受妻子已逝的事實,不選擇逃避,而是重拾信念,迎接下一段人生的挑戰。

d02 photo credit: @IMDB 

 

不只一個主題

嵌埋在故事中的各種意涵,都是由觀眾或讀者在觀賞中體驗,有時跟當初設定反應看法並不完全相同,有的人從主角一句話獲得啟示,也有人從主角們對話中體會關係處理要忠於自己,當戲劇設定了難題,才有機會發展出解決的方法,爭執衝突一定會產生,我們才能有新的領悟,不管是悲傷的,或是甜蜜的。

 

有形的電影,無形的小說。一拍即合

對於戲劇張力夠不夠,能不能成功說服自己,我有時太在乎,而無法進行設定的執行。幾篇故事都寫到一半,原來追著靈感走的文字,一下停擺,想著關係處理的可能性,果然讓 Muse 跑掉。不管要不要推翻當初的設定,我要滿意的前提,必經幾度改寫,才能說服自己,在小說的無形世界裡,我也是讀者試圖拼湊出文字帶給我想像的有形圖像。要是我無法從文字想到影像,故事劇情永遠無法跟著對話走下去。

停下來思索故事的原則,再回頭推敲自己寫的情節,如果發現主軸還在,只是跟主角一樣心中疑惑,能否幫她解決,引出一條線索,順便幫自己解套,知道下一段故事的走法,這才明白故事的迷團解鈴還需繫鈴人。

故事是一場永無止盡的旅程,我們會遇見各式各樣的旅人,奇怪的、冷漠的、熱情的、友善的,圍繞在我們身邊,有的相處起來會開心,有的讓你拒而遠之,在不同情境下甚至推翻原來對他的觀感,故事就是這樣無法預期才有趣。

思索的角度

我想起「說故事的力量」一書有句話:「故事最驚人的力量發生在故事說完後,隨著故事在聽眾心中迴盪發酵,並在聽眾心中烙下難以抹滅的印記。」試問自己能辦得到這點嗎? 如果我寫出來只有抽象,無法將情感透過故事表達出靈魂,我會寧願捨棄這篇故事。在草稿資料夾看著寫到一半的故事,想到我困在構思還沒爬出來,不就跟主角一樣,明知到有選擇,卻不去嘗試,不就是一種逃避嗎? 

轉個彎,看幾本書,看幾部電影,聽聽人家怎樣編寫故事,再回到草稿資料夾,打開寫到一半的文章,心境跟前些時候不太一樣,甚至不想讓主角變得太過灰色,結局想來點逆轉的走法,似乎寫完就在眼前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