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anuary 25, 2013

你可以用生活記事小管家 Evernote 做得到的九件事

跟 Evernote 的淵源可溯自2009年一場偶然的相遇,用到現在也有四年了,它一直是我生活與工作的筆記工作站,隨著它逐步成長為雲端筆記的強人,我倚賴它的程度,也到時時刻刻的地步。每天要擷取網路資料,儲存我閱讀的重點,還有當作我寫作的靈感平台,Evernote 做為記憶補給站,幫我一五一十收好,實在是牢靠的好幫手。

evernote_e

最近想法漸漸延伸到日常生活的應用上,希望在新的一年,除了再做一次分類大掃除,還要 Evernote 幫我看管更多事,將支微細節做一收納,更進一步串連做資訊整合,發揮 Evernote 擅長的記錄功能,讓生活盡情地無所不用 Evernote 到淋漓盡致的地步。

發想幾件能將 Evernote 做為生活筆記的小點子,我嘗試做做看,也鼓勵大家一起腦力激盪,說不定你想的活用方式比我更勝一籌,更具創意。當然大家一起互相勉勵,好東西好想法交流分享,不要忘記來信或留言告訴我喔!

evernotecando.05在松本幸夫所著的「我在包裡放本書」,談到許多他看書的秘訣跟心得,讀到印象深刻,令你怦然心動的句子,蒐集記載於筆記,讓金玉佳言可以深植於腦海,成為自己想法的一部分 (Page.162)。閱讀能充分消化,能從中學習而有收穫,才是聰明的作法。雖然我也會用手寫,將書中看到的句子寫在Memo 或筆記本上,但要用的時候,才方恨沒做好整理。我開始試著用 Evernote 快照功能,拍下閱讀看到的部分,讀後心得感想也能寫下,一方面吸收作者精華,轉化成內在思維,等到有機會用到,不用再東找西找,在 Evernote 做好資料夾整理,一下子就一目了然,輕鬆便利。同樣道理我看報章雜誌,也開始用 Evernote 記錄有用的資訊,不管生活小常識,還是旅遊資料,一樣可以快拍留存,再也不要翻箱倒櫃東翻西找,折磨考驗你的記憶力了。
evernotecando.03

evernotecando.06
跟別人初見面,交換名片,最常見到就是收起來,回辦公室放在桌上某個盒子,等下次想到要聯絡,一張一張翻閱,卻又偏偏想不起來何時碰面認識,光花在找的時間,就足以處理一件公事了。很多歐美國家網路新創公司年輕老闆,現在跟別人交換名片,都用 Evernote 拍照下來,寫好幾句附註說明,甚至連人的長相也一併記錄,要找起來也挺快速的。你可以用 Evernote自家開發的 Hello 程式,手動鍵入 Email 和電話,甚至 Twitter 帳號 (奇怪就是沒有臉書),Hello 會記錄會面時間和地點,同步儲存於 Evernote 裡,算是一種簡便方式。如果你手機裡有 Camcard 名片全能王,即能掃瞄名片,再轉存於 Evernote,也能運用 Evernote 的文字辨識搜尋掃瞄圖像裡的文字。

 

evernotecando.07關於名片問題,同樣也發生在餐廳訂位,以前常上餐館後,拿一張名片,想下次預約用得到,可是大多數人都是放在名片盒,親朋好友問起聚會場所,你此刻想到這家餐廳名片,上次你有索取,可是不曉得又放在哪裡。只好上網查,還得慶幸是家知名連鎖餐廳,網路搜尋一下有了結果。耗時費力的事,我想還是少做為妙,就順手掃瞄名片,並放在 Evernote 的美食資料夾,名稱與標籤都鍵好,下次要預約打開 Evernote 就好。還有一點可能大家也可以照著做,將餐廳的菜單掃瞄下來備份,你永遠不知道這用處有多大,不管要外帶,還是提供與會者預先點餐,節省點餐等待時間,都能將資訊透明化為己用,不用每次查資料、查地圖,看路線,同樣的事又做一次,讓每次美食用餐都是做好準備,一次搞定。

 

evernotecando.08出門在外要是碰到特賣會,或出國在Duty Free,想替家人添購衣物,不記得另一半襯衫領圍,長輩的尺寸,還要打電話詢問,不免緩不濟急;還不如在 Evernote 做好尺寸管理,不管是朋友託買,還是家中成員的衣服尺寸,一併詢問完,記錄完成,以後不管走到哪裡都有一則完美尺寸記事。擴大範圍可到添購器材的規格,家電、家具尺寸可否符合空間,只要先做好功課,把住家平面圖掃瞄到 Evernote 或量好長寬,才不會碰到銷售人員詢問細節,而漏掉重要關鍵一問三不知,又得交通往返,浪費寶貴時間。

 

evernotecando.09很多人都忽視用藥安全,藥丸藥罐擺多久,都不太清楚,可能過期都還吃下肚。用 Evernote 開始打理你的藥箱吧! 看病完的處方藥簽可掃瞄到 Evernote ,藥的使用期限便有了記錄,連用法跟外表模樣都有,下次再去拿藥,就能說清楚講明白。

 

evernotecando.13
每個人每年要辦理大大小小的證件,瞭解哪件即將過時效,避免造成使用的不方便,建議拍照存檔成PDF格式,放在 Evernote 留底,舉凡保險、各式證明文件(保證書、說明書),租賃契約等等,都有其記錄存檔的必要性,走到哪裡,你都能查閱 Evernote 顯示畫面,要列印或轉寄都有了方便的好工具。

 

evernotecando.10
個人品味嗜好造就了收藏的數量可觀,要是你有品酒、品茗、品書的雅好,有天你得需要 Evernote 當你的私人管家,品項累積到一定程度,必得要有名稱、時間、地點等內容記錄,到時與同好分享,在借還往返間,你清楚流向,才能將個人資產管好,不然花錢買的物品,有借無還,難道你不心疼嗎?

 

evernotecando.11在去大賣場消費之前,我總會先寫下購買清單,清楚知道家中欠缺亟待要買的物品。但也常遇到明明家中還有存貨,卻又重複購買的習慣,就算安慰自己以後還是用得到,可是東西可能擺久還會過了保存期限,早晚還是丟掉,浪費錢又不環保。精確計算記錄用品用量,讓錢花到刀口上,不要過份消費,才是王道。用 Evernote 的清單功能,寫下需填購常用用品名稱與數量,甚至金額,加上使用期限記錄,下次再去超市賣場之前,瀏覽一遍冰箱、櫥櫃存放的東西清單,再做一份購物清單,必能萬無一失,不再有買多買貴的煩惱。

 

evernotecando.12講到用 Evernote 列清單,可不能放過把想看的電影、想去的地方,還有想做的事,想一償宿願去完成的心願,通通變成人生目標,一個一個照著去打勾實現。從小地方做起,舉例我把還沒看完的書列出來,一方面提醒自己看書該有的節奏,無形當中我就像自助旅行的背包客,規劃閱讀行程表,周遊各種主題書籍國度,集中精神讀完,並充分消化成自己想法,再進行下一次購書消費。人生心願千奇百種,小到吃喝玩樂,生活育樂,大到夢想藍圖,只有放在腦袋想,無法提醒自己踏出行動的第一步。當你列出這些清單,你會感到人生有了目標,每天努力往前邁進,直到清單都打勾做到才肯罷休。

evernotecando.02

 

如果你是一家之主,要掌握全家大小事,單靠腦袋記憶,很可能忙中出錯,還是善用 Evernote 的記事功能,發揮照實記載的精神,將掃瞄或拍照下來的影像,保存於單一資料夾,並利用 Evernote 「共用記事本」的選項,分享給家中成員,誰有需要時候,不用大喊證件放在哪裡,讓數位保存可以即時幫得上忙。

把 Evernote 當作雲端筆記中心,向外可以擴散到工作應用,對內它能替你整合生活大小資訊,只要肯花點時間準備,它將是你凡事必問的「管家」,當你需要它時,它會一五一時向你匯報。至於能不能化為效率,還是得靠你系統整理,只要把持好 GTD 精神,設定行動期限,才能成為生活智慧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