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October 31, 2012

[看推理劇遊京都] 搜查地圖之女為你帶路

「搜查地圖之女」全劇圍繞在京都發生的殺人案件,由刑事搜查課橘珠子描繪地緣與事件發生關連,一一解出謎案真相。再普通不過的刑事劇,原本不值得一說,不過就是殺人偵察總動員,調查各個嫌疑人,不就是一般典型破案劇情,可是因為劇組拉到京都取景,不僅名勝古蹟一一入鏡,還有文化祭典、歷史典故等由主角解說,邊看邊回想起幾個月前我在京都旅遊散步的一物一景。

20121031.57

看刑事劇除了戴起偵探帽,拿起放大鏡,開始對可疑的人物做心理分析跟邏輯推理,箇中趣味讓人樂在其中,再來就是跟著主角橘珠子及其他人走過的路,探訪京都大路小巷,或許下次再去,你會多一份這裡我看過、我知道的吸收與收穫。

例如第一集談到幽靈子育飴可是京都名產,非常適合當伴手禮送人。不過就是麥芽糖嘛,根本就是「黃金糖」,典故來自江戶時代六道珍皇寺門前,有一間賣糖的小鋪,半夜有人敲門要買糖,幾天女子都這樣吵醒老闆,有天他好奇跟在女子後面走,卻發現她消失在山區無影無蹤。隔日向附近廟宇僧人打聽,才知道有孕婦難產而死,剛下葬不久,大夥撬開墳墓竟發現,婦人身旁躺著一個吃著糖的嬰孩,張大眼睛看著,後來好心僧人收養了他,他也成為得道高僧。

上次出發前我在某本旅遊書看過幽靈糖的傳說故事,因此隨劇情提起,我也跟著溫故知新,格外印象深刻,下次有機會去我一定去買一包吃吃看。當然接下來還有更多京都的風景名勝跟人文軼事,等著我去發掘,真是寓教於樂的知性休閒方式呢。


捜査地図の女 #1 发布人 yamutya1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