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ugust 13, 2012

[日影。隨筆] 追逐愛與青春的女朋友。男朋友

他愛我,我不愛他,我愛的是另外一個他。

gf.bf.01

愛情三角習題一直是最佳張力與衝突的劇情,但很少能在搬上螢幕不流俗、不煽情,還留下一絲輕吁短歎的迴盪腦海。週日早場電影院三三兩兩,朋友邀我一起看「女朋友。男朋友」,前半部青春校園片式的紀實,在言論都不自由的那年代,他們是一群叛逆的青春男生女生,友情定義在相挺與作伴層面上,如影隨形跟著主角人物,桂綸鎂飾演的林美寶果斷勇敢,為安慰遭到教官剃頭而情緒低落的鳳小岳(王心仁)電剪半邊頭;為鳳小岳所策動密謀的操場舞會,她臥底進入教務室播放卡帶,而她同時也是這份依存情感下的受害者,被虛假愛情面紗模糊自己,甘願貼附在王心仁身上,即使親眼看見背叛。

gf.bf.02

桂綸鎂的角色是剛強鮮明,鏡頭運鏡透過她的眼,一步步看見真相,站在中正紀念堂,看見王心仁與另一女子曖昧互動,看見陳忠良送王心仁紅色球鞋當生日禮物,看見允諾遠走高飛的王心仁躲在角落講電話,對聽筒另一邊的女兒講故事,直到逼視她欺騙自己的殘忍。看似堅強的外表,藏了一敲就碎的心殼,在廟口當脫衣舞孃的媽媽遺棄她跑掉,驟生的身體劇痛,透過陳忠良為她摘下幾片樟腦葉,放在手心裡搓揉氣味而散去,這份默默守候她曾以為是可寄情的依靠,直到陳忠良把她推向王心仁。

在愛情的旗幟下淪為降臣

若你能從幾十分鐘的戲劇裡,感受到任何一分印象,那都該是你真切獲得的感知(動)。現在坐在電影院看,常會冒出以前從未深入的想法,開始想劇情轉折變化,觀察演員細微表情,猜測導演處理的手法態度,邊看腦袋就不怎輕鬆運轉著,老實說,看戲應該是沈入其中,而不是在遠邊看海,身體一點也沒沾到水那樣疏離。那...電影成功打動了我嗎?

「因為我照到一面鏡子」

這一句話出現在陳忠良向林美寶娓娓述說,在他們眼前那一家人,那男人是他的男朋友,曾跟蹤他們兩次。躲避在角落,那男人質問陳忠良到底想幹嘛,他說了結束關係那句話的原因。那面鏡子就是他看到林美寶為愛不顧一切的跟隨,到最後無法相信自己的謊言,該說是崩解在事實面前,編織的幸福是一張戳破的白紙,上面殘留盡是痛苦的淚痕。

這句話看到最後的都解脫,如告解得到寬恕,原諒別人,也原諒了自己。過去綑綁的記憶,都將是過去,未來的每一步才是踏實要往前走的。

張孝全內斂表現禁忌之愛的原罪之苦,相當令人激賞,比起桀傲的王心仁,剛開始可能不搶眼,卻如一杯回甘醇酒慢慢透放出豐厚底蘊,台詞不多正挑戰他演技功力,三人重逢那場戲,他的爆走宣言[友誼長存是個屁]不多也不少敲破矯飾的華麗假面陶瓷,投下這震撼彈,卻不若最後那一句來得無煙無味卻揪起所有人反問自己真心話,『你看見了一面鏡子了嗎?』

「完整度很夠」看到最後幾幕處理的畫面,我碎唸著一齣愛情主題的影片可以穿插時代演變與個性轉折,演員展現出乎我預期的層次感,想寫下還殘留的片刻餘味文字在在沙灘上,撿一只貝殼,靠近耳邊,聽聽海的聲音,那份想念愛情與青春的呢喃,飄遠了怎心痛微微顛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