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ly 25, 2012

秀Glogster海報設計絕技,當上社群最夯青春教主

前幾天到朋友作客,一進門看見他在美國當小留學生的女兒Jennifer手拿著iPad,朝我打招呼,不一會兒把我拉到一旁。「Julia阿姨,我給你看一樣東西。」這小鬼靈精一個勁竊笑打開iPad,點開一個網址,出現五彩繽紛的畫面。

「那是什麼啊?」看得出是Flash做出來的網頁,難道她小小年紀學會這麼難的技巧?

「嘿嘿....」看她得意地笑,我就知道她等我發問等很久了。平常都是他們小孩子遇到疑難雜症,請教我推薦適合的網路工具,沒想到有這麼一天,我得彎下腰不恥下問小不點我所沒見過的事。

她興奮展示她在Glogster做的「玩意」,「Julia阿姨,你怎不知道Glogster,美國學生都用它寫報告交功課呢。」原來Glogster曾在2011年榮獲百大科技教育工具類第10名,卻是發源於2007年自捷克布拉格的元老工具,竟能活過五年不被淘汰,還風靡全球200個國家,擁有超過800萬人愛用粉絲,光美國就有1000萬學生使用。我不禁納悶這歐洲血統真的那麼吸引人,止不住好奇心想一試為快。

glogster.00

Glogster的名字意思是"Graphics Blog",顧名思義就是集圖像與多媒體於一身的「海報」中心。聽Jennifer形容,平常學校老師上課幾乎都會用Glogster做教材,不但可以貼圖,還可以增加動態影片連結,不管是運用現成Youtube資源,或自己攝錄的作品,只要彈指間馬上能聲光效果俱佳。這次暑假作業,老師請大家交的其中一項心得作業,無須列印紙本,只要把旅遊故事用Glogster上傳連結到老師教學網站即可,完全做到無紙化環保境界,令人豎起大拇指佩服不已。不僅上課可以充分運用Glogster靈活彈性設計,包括最新消息、社團招生、運動競賽花絮等學校公告都幾乎用Glogster傳達訊息,老師和學生都能使用Glogster EDU付費系統內與SchoolTube、Wikispaces等合作的豐富教育資源,加上精彩動畫、影片、圖片等素材,人人都能做出媲美繪圖高手的海報作品。

一進入Glogster做註冊動作,花不到一分鐘驗證Email即可登入,或用Facebook帳號註冊也可以。Glogster內建10多種模版供你自由選擇,上方黑色長方條乃是『影音工具百寶箱』,從文字、圖案、照片、背景、聲音檔到影片,你可以隨意自取,按你想法天馬行空放置。或按住某個圖案元素,進入選項設定,以照片(Image)為例,Glogster提供多種圖片搜尋方式,從你電腦資料夾上傳或從Flickr、Picasa、Google、Facebook去找,大小、旋轉方向跟置圖前後順序都可以自由調整,要是不喜歡Glogster制式圖框,也有刪除不用的選擇方式。

↓ 初次體驗我選用軟木塞板模版

glogster.01

↓ 黑色長方條就是工具百寶箱,或按一下圖案即可編輯

glogster.02

↓ 照片匯入方式很多元,輕輕鬆鬆可以找到想要的那一張相片

glogster.03

↓ 找Glogster現成的可愛圖案,點綴版面幽默有趣讓人會心一笑

glogster.04

↓ 對話旁白泡泡框框不能少,Glogster趣味風格圖案包羅萬象

glogster.05.

↓ 把Youtube 的URL網址貼上,可選擇是否要自動播放

glogster.06.

要是想自己想親自上場亮相或配音講解,Glogster提供一個貼心小設計Grab,在Audio和Video這兩區找得到,只要你有安裝Webcam和麥克風,隨心所欲錄製個人風格的專屬影音檔,放在海報像不像哈利波特那種栩栩如生的動感告示啊!

↓ 左上方那個手掌圖案就是Grab功能

glogster.07

與其說Glogster是數位海報工具,不如說它更像是個人異想的空間世界。Jennifer跟她的麻吉同學、死黨好友就是用Glogster分享喜歡事物和秘密,在Glogster做完一張圖之後,你可以選擇公開發表或私人使用,在動態面板其中有一個Community選項,方便讓你邀請朋友成為Glogger小圈圈一份子,其他人不會看到你們彼此分享的Glogs。Jennifer活潑外向參加不少Glog社團,包括她喜歡的熱舞社夥伴,定期分享練舞心得跟影片,還有她加入心目中偶像Justin Bieber粉絲圈,大家都會用Glogster訴說仰慕心事跟熱愛歌曲,不時她會興高彩烈和其他歌迷網友分享網路收集而來或參加演唱會拍到的照片,全部拼湊成她廢寢忘食也要看的最愛「剪貼簿」。

glogster.11

↓ 遇見喜歡的Glog,你可以選擇收藏他的作品,或訂閱這位Glogger,密切留意他最新動態

glogster.12

這一次,青少年教我社群分享的夯方式

↓ 我小試Glogster的第一幅作品

glogster.09

↓ 海報作品可傳到Facebook、Twitter或Google+跟大家分享,還能輸出為PDF檔,或嵌入到其他網頁。

glogster.08

↓ 我的Glogster Flash版 (ps: Glogster公告因為使用人數太多,頂多保留大家的Glogs只有90天)

 

glogster.10

Glogster可以做到文字、音樂、照片、影片、錄音等混搭的極致表現,吸引眾多豐沛原始創作力的青少年加入,有別於傳統部落格硬梆梆的框架,以彈性多元的隨意穿插方式,展現既可以可愛,也可以很成熟的個人風格。雖然參加的Glogger多在25歲以下,仍有不少藝術高手躍躍欲試,遨遊於Glogster的自由混搭空間,匯聚成個人作品CV簡歷別有一番風味。還有不少人把Facebook與Glogster充分連結,製作出更有趣、新鮮感十足的日誌,只有貼出一張又一張的照片已經被噓成遜腳了,要到Glogster把Facebook相簿匯入,拼拼貼貼成有俏皮逗趣旁白、應景多彩的圖案,還有數張精選照片而成的Glogs,才能成為不敗人氣王,這些可是小小青少年珍妮佛教我活躍社群的最夯秘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