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27, 2012

自遊京阪映像: 我的理解,原來日本是這樣 (上)

這麼多年提不起高昂的興趣去日本,即使去年一度有可能到北海道一遊,那只是迫於無奈,並非心目中首選之地。要說原因,我還真的不曉得是心理抗拒,還是看日劇太多,新鮮感並沒有足以大到我非去不可吧。

直到弟弟為去日本京都開會,想順道帶家人一起去,我才想搭順風車,第一次踏上離台灣不過兩小時半航程距離的國度「日本」。

DSC_0647

不同以往寫遊記照日期順序來寫,我倒想把這次旅行所見所聞,挑選出幾則印象深刻的畫面,告訴你我對日本的看法。

六月的台北天氣,受到兩個颱風影響,出發前忐忑不安,華航會延飛嗎?

這天起個大早,一家子人出發到機場,天氣異常穩定,灰朦一片但無雨。Check-in完,離登機時間還很充裕。其實中間還發生下錯航廈這件事,華航部分航班移到第二航廈這件事,我們也是到了機場才知道,我瞪了我弟一眼,你怎不看機票呢。

所幸一切登機作業都順利,這次竟然意外可以升等到商務艙,我們都喜出望外,這可是生平頭一次不用花錢就可以坐的好康,不用拘縮在小小空間,而是可以調整座椅平躺的艙位呀!

高興歸高興,也不過兩個小時多時間可以享受,給老媽調整好睡覺躺椅角度,我繼續玩我的新相機,很多調整我都還沒來得及看說明書,根本沒時間看電影聽音樂。除了我以外,至少他們三人都睡得很開心。

抵達關西機場,窗外灰暗天氣,心知肚明颱風才剛過,下一個又才轉到關西地區,不可避免天氣糟透了。

從機場轉巴士上高速公路到京都不算遠,也要一個半小時。看著車窗外一幕幕景色,我所期盼的京都,到底是怎樣的都市,應該是很古色古香吧?

 

(1) 京都是腳踏車友好的城市

001

這次旅程計畫三天待在京都,兩天半在大阪,頭一天到京都,入住離京都車站不遠的飯店,稍做休息,我們撐著傘出來逛逛。趁寺廟關門(大都五點)前,我們搭公車到三十三間廟,幾乎京都有名的寺廟都要門票500日圓到600日圓不等,免費也是有,端看你為了名氣造訪,不付點錢怎看得到門道。

一進寺廟內要脫鞋,倒還蠻新鮮的。只要入內,一律不准拍攝,就這點來看,能保持敬拜靜穆氣氛,亦不打擾其他遊客,絕對得暗耐手癢的心情,跟著人群走一遭,安安靜靜看著近千座觀音大佛像,一座座靜列亙古數百年。

DSC_0719

寺外小型庭園造景吸引遊客拍照紀念,雖下著雨,但這樣靜謐的氛圍有著獨特寧遠的景色,挺讓人能沈醉想坐在不淋雨的石階,放空也好。(可惜不是一人出來旅行,得搶時間拍自己想拍的畫面,還要跟上他們的腳步。)

DSC_0674

第一天我對京都兩個印象,腳踏車可以上人行道,自由穿梭;還有公車行經路口等紅綠燈會熄火怠速。我們買了一日周遊卷,單趟220日圓,來回就要440日圓,光以我們台灣人搶便宜不吃虧心態,只要坐超過三次以上我們就賺到了,當然會想要買一日周遊卷,一張才500日圓,不限次數、路線,非常適合一天想到處跑透透有腳程體力的人買來用。

DSC_0761

京都的環狀公車路線囊括各大名氣熱門寺廟景點,只要一日周遊卷在手,再向京都車站的資訊服務處「案內所」拿本公車路線圖,悠遊跑遍京都不成問題。接連三天都由我弟識途老馬帶我們走,最後一天要離開京都,趁我弟去研討會報告時間,弟妹可以帶著我媽去逛百貨公司的上午空檔,我亟欲想一人出走,去找「信三郎帆布店」瞧瞧,想順便買幾個包當伴手禮。

這幾天環繞京都一圈,到處看得到的腳踏車,讓我誤以為京都人熱愛環保,幾乎找不到摩托車的蹤影。感謝老天保佑這幾天京都天氣,宛如被逗笑開心燦爛,陽光普照,即使不見湛藍天空,依舊好天氣讓我有好心情。這一次待得不夠久,只能搭公車觀賞路邊景色,要是下次我還想再來京都,我鐵定不會放過租一台腳踏車的機會,漫步在這麼清新閒謐的街道,隨走隨停,任我拍個夠。

DSC_0779

DSC_1105

正因我對京都幾乎人人踩腳踏車代步印象如此深刻,還想離開之後再也感受不到這份自在而遺憾,沒想到到了大阪也是腳踏車橫行街道。

DSC_1107

Check-in飯店後,媽媽年事已高,只想躺在床上休息,不想跟我們出來逛逛。我和我弟、弟妹打算在晚餐前利用幾個小時逛市區,陰錯陽差他們放我鴿子自己先走,我只好改一人獨闖大阪。說實在大阪五光十色城市風貌,對我沒有什麼吸引力,還不如留在京都更讓我能更自在。既然有機會一人獨行,我跟飯店要一台腳踏車和一張飯店周邊地圖,自認沒方向感,卻有路膽,喜歡到處亂闖,加上幾次國外旅遊一人腳踏車經驗很美好,開始我不知往哪邊走的隨性卡踏車自遊。

DSC_2025

用腳踏車遊街的好處,你隨時可以停下來,也能隨意轉彎,尤其小巷子到處有驚喜。我並沒有對大阪有多大期待,畢竟它只是一個關西地區最大城市,風貌不過就是高樓大廈跟車水馬龍。我停在心齋橋市集區前,蹲下來拍攝,周圍來來往往的遊客穿梭如織,不少人對我這行徑投以注目眼光,我反不以為意,拍我想拍的角度,試試街拍的勇氣。

 

(2) 鹹死不償命的拉麵,我頭都疼了

002

去過日本的人回來都跟我說,拉麵很鹹,我都事不關己冷冷說,鹹喔,那你還吃。沒想到我也有這麼一天自食其果...

若要說整體上日本食物死鹹,好像有失公允,畢竟京都美食也算一流,京豆腐都嚐了,靠的是醬汁,食材不見得料理放很多鹽巴。第一天晚上照旅遊書走,找到小巷子裡一家家庭式大阪燒店,第一次吃新鮮感超過我對美味的判別。還在看著桌邊瓶瓶罐罐不知道該怎樣下手,老闆娘湊過來親自為我們塗上厚厚的醬料,透過鐵板升高溫度,趁熱吃其實還不錯,有點鹹,歸因我亂加類似柴魚味素之類的粉末吧。當下很想來杯啤酒,無奈大家都不勝酒力,只能點冰紅茶代替。

DSC_0751

第二天中午時間,大家走路走累了,沒心思也沒體力走到我畫重點想去的咖啡店,只好路邊隨便看中就走進去。所幸這家店菜單有圖可參考,我們各自點想吃的定食,這下可不會碰到地雷吧。我點某種魚的定食,記得沒錯好像快1500日圓,也不便宜。上來餐點也算豐富,有天婦羅、冰鎮的魚塊沾芥末吃,在炎炎夏日來講,蠻爽口。

DSC_1061

當日晚餐可就是一陣混亂下所做的決定。去逛完金光閃閃的金閣寺後,我弟提議到三條鬧區一定有很多吃的地方可選,浩浩蕩蕩走過那條古樸風味的花街,這條街緊鄰貫穿京都的鴨川這條河,遊客從鬧區走進來熙來人往,沿路看得到料亭招牌,瞄一下價格,呼,少說5000日圓起跳。這條街入夜之後歌舞昇平,上班族成群結隊約在這邊居酒屋喝酒吃飯,我們來這邊湊什麼熱鬧。

DSC_1264

天氣轉涼,我們坐在小河邊石凳,等待我弟這二楞小探子回報哪家價廉物美,又有我老媽想吃的白飯配熱湯餐點。就算我多次堅持不妨看旅遊書建議的店,又累又冷的媽媽,總想帶我們去吃離所在位置最近又看得到看板的火鍋店,標榜一人880日圓。最終還是請我弟再去那家「余志屋」(京都市中京区先斗町通三条下ル)看看,書上寫一碗魚料理飯要價1500日圓,不算太貴,又在附近走得到。天不從人願,余志屋客滿,看來只能敗興而歸,改在附近儘快找到一家歇坐果腹的店算了。

第四天我們轉往大阪飯店附近走得到的道崛頓美食街,我弟信心滿滿說,網路查到口碑好的拉麵店和咖哩飯,但非飯不可的老媽這時竟然把咖哩飯推翻出局,著實讓我有點訝異。一群人的意見要統一總是要經過曲折,三心二意的老弟竟停在排隊壽司店前,這種冷冰冰食物可讓我老媽皺起眉頭,連忙拉我走到旁邊,我只好說服兩邊同意再換隔壁一家看來是有賣鰻魚販和壽喜鍋的店。老媽點的鰻魚飯吃得津津有味,我跟我弟他們一起分吃火鍋,這時請注意湯可不是用來喝的,只是沾料一部分,這可是店員說明交代的重點,可不是我們想像熱呼呼大喝過癮的高湯。

晚上我囑咐我弟上網查好明天要吃的店,不要再讓我們像無頭蒼蠅到處亂找。

第四天晚上又是了無新意到道崛頓覓食,就在金龍拉麵前,我老媽又出意見了,旁邊那家拉麵店前的餐點看起來很豐富,還有玉子拉麵(半生熟蛋),就光看招牌把我們召喚到隔壁。我點醬油玉子拉麵,我弟他們各自點味增拉麵還有炒飯、明太子飯,在店前的販賣機投幣買好單,我等著吃傳聞已久的日本拉麵囉。

一碗要價770日圓的國民美食,傳言湯頭很鹹,我舀起喝了第一口,眉頭皺起來。「鹹死人了!」我不敢相信這種湯頭,跟我所想像日本拉麵在台灣開賣的那種拉麵怎麼差這麼多。「你不知道日本拉麵是不能喝的嗎?」我回來闡述這段經過,沒有不被人笑掉大牙。

明明看日本節目,吃麵的人無不咻咻一口麵一口湯喝到見底的啊? 怎麼有人說是沾麵用的呢?!

我很愛吃麵也愛喝熱湯,但這種鹹度我真的受不了,已經到了我忍耐極限,即使加了半罐水進去,看到濃稠的湯水,我想到我被鹹到頭都發疼了,根本無法喝下去,只好把麵條吃光,央求我弟給我最後一口炒飯,再灌好幾杯冰水,後悔之情溢於言表。

一步出拉麵店,我非常渴望來一個冰淇淋,期望蓋掉這沈重的湯味惡夢,非常堅持一定趕快找一家店,用冰淇淋的甜度來彌補我晚餐的夢魘。

下次要是再來日本,說什麼我也要看有台灣人能接受的拉麵店,我才肯進去吃。

除了拉麵這種可怕的例子,這幾天大家用餐的心得,還是日本食物偏鹹印象,深植在我們腦海裡,有那麼點開始想念台灣的擔仔麵、牛肉麵,還有滷肉飯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