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ly 19, 2012

製作專屬音樂「錄音帶」的Everyone's Mixtape,帶你重溫懷念的古早味

在MP3還沒有的年代,用卡帶匣錄下自己喜歡聽的歌曲,用筆在標籤上寫:「開夜車必備音樂」,夜深人靜播放專屬精選輯,邊看書邊哼唱,支支伴你無數苦讀日子。聽起來很耳熟吧,五、六年級生以前應該做過這種事,還自鳴得意跟朋友炫耀,大家都想爭相拷貝借聽。直到了數位音樂時代,物換星移,沒有人使用60分鐘只能塞得下10幾首歌的錄音帶,用32G、64G甚至更多容量的MP3 player,從網路下載上幾千首歌都不成問題。

誰還記得「錄音帶」這種古董化石呢? 

有天我偶然逛到Everyone's Mixtape (http://everyonesmixtape.com/),看見網站設計用的圖案竟然是「錄音帶」造型,霎時勾起我年少久遠的回憶,想當年我熱中西洋音樂,每到余光音樂時間,守在錄音機前,準備按下想聽的歌曲,那種親自動手收集錄製的過程,耗時又耗力,卻讓我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everyone_mixtape.00

在音樂分享快捷便利的現代,隨處都有免費的網路電台、音樂頻道,挑選喜歡的音樂類型,再也不用像以前大費周章了。可是,你難道不懷念自己幻想當DJ費心收集各式各樣歌曲,集成為一個獨一無二「錄音帶」時光?

搭乘Everyone's Mixtape專屬時光機,我來到我國中時代最喜歡做的事,按下+字符號的錄音帶圖案,幫專輯取名為Afternoon Cafe,時間為60分鐘,開放給網友或你的好朋友加入選歌行列,一儲存完畢,左邊卡帶堆最上方多了你自己專屬的卡帶。

everyone_mixtape.02

 

接著請到Everyone's Mixtape有合作的音樂頻道YoutubeSoundcloudVimeo去挑選想聽的歌曲,找到時按住瀏覽器所出現的網址圖案,「拖曳」到我的Afternoon Cafe卡帶內,音頻旋即存放在虛擬卡帶裡。不喜歡想重選,可以把歌單內的歌名用滑鼠左鍵按住,往右邊一拖進垃圾桶圖案。歌曲的順序也依此類推,往上或往下移動即可。

↓ 操作說明影片

說是拖曳、放入這麼簡單動作,有時也會遇到卡關放不進去的窘境,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Youtube某些像是Vevo頻道,完全無法把歌曲的URL網址存放進去。這時我會改從Soundcloud找,成功機率會相對大很多,如果你真的喜歡某一首歌,非要它不可的話,不妨這樣試試看。

我的Afternoon Cafe專輯裡每一首都是我最近很愛聽的歌,在我下午工作空檔煮杯咖啡,播放出來聽聽渾厚R&B嗓音,輕鬆舒緩的旋律,沈澱繁雜心情,享受一下音樂芬多精,時間不知不覺過得快多了。

everyone_mixtape.04



 

聽來多美好的事物,當然要跟好朋友分享囉。卡帶圖案旁邊有Share分享鍵,你可以將網址傳送給音樂同好,說不定他也能一起加入,提供他喜愛的音樂選單,豐富你我的下午茶音樂時光。

everyone_mixtape.03

要是你沒有想自製音樂卡帶的念頭,只想聽聽別人蒐集而來的音樂,現成一堆主題「卡帶」提供你一種休閒選項。從開車、失戀、派對、夏日烤肉到週末早晨聽的音樂應有盡有,只不過到底是不是你認定適合的歌,倒是見仁見智。來自世界各自網友所匯入的歌,五花八門、包羅萬象,偶而可以聽到老歌,沈醉在過去美好的記憶片段,成了意外的心情點唱機。更多你從沒聽過的音樂類型跟曲調,無須設限,放寬耳朵的挑剔頻道,包容網友為主題所獻上的音樂,或許它為你找到另一種發掘的機會。

Everyone's Mixtape實踐它名字的真正意義,每個人都是主題音樂的貢獻一份子,喜歡你挑選的歌的人,會給你一顆星做為知音的回報。除了你可以在Collection聽到主題音樂選單,你還能在Browse找到依時間、熱門分享、點閱最多的卡帶,不妨到處聽聽,或許你會找到符合心情的錄音帶,帶給你一段美妙回味的音樂時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