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愛樂瘋] 資訊圖像系Hitlantis吹出地下樂團的星光泡泡

當我第一眼看見Hitlantis繽紛多彩的畫面,戴上耳機聆聽,隨機試聽幾首歌,不知不覺我早已沈醉在音樂的美妙旋律中。

hitlantis_01

Google應該買下Hitlantis! 

我忍不住讚嘆它的設計,匯聚一大片五顏六色的泡泡,每一個泡泡都有名稱,代表一個樂團。粉紅色系屬於搖滾的國度,螢光綠是我最愛的節奏藍調R&B,適合夜晚睡覺前聽的爵士在黃色泡泡內找得到,想聽電音瘋狂舞動就往淺藍色區找歌自己當DJ。

免費試聽20分鐘的期限一到,我決定用臉書帳號登入只為了繼續探索Hitlantis。一聽成主顧,這可不是隨隨便便哪個網站能讓我如此傾心的唷。Hitlantis才成立不久,去年五月在芬蘭開張以來,誓言要串連無數廣大樂迷與好聽音樂 ("brings together music lovers and great new music”),讓彼此找到知音。創辦人Timo Poijärvi也是一位音樂人,跟其他三位伙伴,共同為Hitlantis音樂平台打拼,一年過後,雖然離創業目標還有很大距離,包括引進12萬樂團,以及有1億用戶的企圖心;然而Hitlantis要走出芬蘭、歐陸,迎向國際的野心,早已悄悄地在醞釀當中。

hitlantis_02

Hitlantis的免費App for iOSc/ Android都也上市了,歐洲普遍反映不錯,可惜到了北美不太吃香,這多半跟Hitlantis的樂團組成來源有關,畢竟走出芬蘭要把世界地下樂團的音樂發揚光大,還有待推廣努力。這會兒Hitlantis老闆Timo Poijärvi剛從倫敦上飛機,正前往這輩子從沒踏進的國家南韓路上。意想不到我在Hitlantis的底下搜尋欄鍵入Korea,竟發現幾支樂團的列表,心想改打Taiwan試試看,結果不如預期。這也顯示Hitlantis版圖雖小,目前才吸引6000個地下樂團進駐,每個月卻有20萬樂迷造訪,前景仍十分看好,尤其開拓亞洲市場的想法,Timo不止一次告訴媒體,那是個很大又新鮮的領域,"It's a different culture in Asia, everything works around blogs and everyone is online all the time. People trust bloggers in a different way and it affects everything."

 

Hitlantis儼然是獨立音樂的Spotify

若說Spotify是喜歡線上聽音樂的人不可或缺的網站,那Hitlantis就是一股地下樂迷集結的另類勢力。Hitlantis走的音樂風,不是主流品牌,而是看似小眾的「地下音樂」(Indie: Independence獨立音樂的縮寫),其實也是有百萬聽眾的死忠吸引力。在沒有跨國唱片公司的加持下,無法在各大媒體曝光做宣傳,大大小小的事都要自己包,但也沒有普羅口味的包袱,往往創造出有別主流音樂的豐富內涵與前衛突破的曲風,這也是Hitlantis走向線上音樂基地台的藍海優勢定位。

 

奇樂共欣賞

Hitlantis的豐富多元,在這麼多不同音樂的範疇,不論你欣不欣賞獨立音樂,都可以在網站左側音樂類型「頻道」先一聽為快。或者你看泡泡顏色,就知道那個泡泡勢力龐大,圍繞它周圍的小圈圈就是粉絲。點進去出現右側一欄樂團介紹,提供分享到Facebook、Twitter、Myspace等多元管道,你可以因為愛上這樂團而成為粉絲,把好消息分享給好朋友,進而你付費下載,支持樂團發行更多好聽音樂。Hitlantis提供留言版,讓你認識世界各地音樂同好,還讓樂團可以紀錄他們衷心推薦的其他樂團名單,十足開放的態度,讓人一進去就有種回家躺在沙發聽音樂的親切感。

hitlantis_04

全球最有趣的音樂服務

Hitlantis將音樂探索放在資訊圖像化的平台,這種趣味設計理念,也芬蘭MindTrek LaunchPad大賽獲頒最佳創新獎殊榮,以及在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Law Association舉辦的競賽贏得亞軍席次。就在聽聞唱片大廠紛紛與Spotify分道揚鑣的消息一傳出,反過頭來Hitlantis應該慶幸他們走的是扶植地下音樂這作法很有眼光,大家都說Hitlantis把音樂付費的收入九成都撥回給樂團,未免太過慷慨了吧,但是Timo不這麼認為,反而大方將營收成果與貢獻最大的樂團共享,畢竟目前有65%樂團來自芬蘭,對世界各地的樂迷來說顯然還不夠,能以此吸引更多地下樂團加入,擴展自己品牌加分價值,才是長久之計,並非要拘泥於回收的短視近利,何況最近才得到創投公司150萬美元資金挹注,未來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Timo帶領著Hitlantis全球走透透,開始累積一點人氣,美國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在財經報導上讚譽Hitlantis是當今最有趣的音樂服務;也在南韓投了敲門磚,甚至連App都準備好韓語版,只為了進一步向樂迷介紹Hitlantis的迷人之處。

老實說我之前對獨立音樂派非常陌生,因為不熟悉,對它總是敬而遠之,以為一定千奇百怪的曲調,只有少數人才會喜歡去接觸。現在一改我之前的態度,反而對Hitlantis所介紹的葡萄牙、芬蘭、俄羅斯等從沒聽過半點那邊音樂,有了180度改觀,獨立音樂聽起來很有意思,在不經意之中,總會有意外的驚喜。音樂泡泡有的會茁壯變大,在音樂大海中,成為明日閃耀的星星。原本沒沒無名的地下樂團,哪天就會舉世皆知,全因為Hitlantis粉絲的大力相挺。Hitlantis真的是挖寶的音樂寶庫,即使我最愛的R&B泡泡那麼稀少,我卻也跨出我聽另類音樂的第一步,搖滾一下又何妨,有些其實還蠻好聽的呢。

有空來探索Hitlantis,哪天我們在某個泡泡會相遇,「你我都是某某樂團的粉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