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27, 2011

[我看日劇] 熱血吧! 相武紗季【減肥反彈】(Rebound)

相武紗季(Aibu Saki あいぶさき)與速水茂虎道繼2008年富士電視台合演「絕對達令」,於今年NTV台Rebound (リバウンド 中譯: 減肥反彈)電視劇再度配對演出情侶。「絕對達令」我看過幾幕就放棄,這次以姑且一看心態,看完第一集「減肥反彈」後,我腦袋跳出欲知情節發展的小惡魔。

這部宛若日版「瘦身男女」劇情,講的是體重85公斤有蛋糕依賴症的大場信子(相武紗季飾演),高中被男友甩了,發誓努力要減肥,進去減肥中心進行魔鬼計畫,終於大減30公斤,並得以進入夢想時尚雜誌EDEN工作。某次主編要求大場去採訪排隊蛋糕名店Ange,而遇見繼承家業的花花公子蛋糕師傅今井太一(速水茂虎道飾演)。信子品嚐太一做的蛋糕沒有當初兒少吃到腦海會想起「幸福的鐘聲」感動,交稿寫出不符期待的評語,造成蛋糕店生意一落千丈。心地善良的信子為了要讓太一振作,積極鼓勵他創作出自己風格蛋糕,進而當實驗白老鼠,屢吃蛋糕破功結果,如吹氣球狂胖回當初模樣。

[影片片段截錄自土豆網] 

 

就在信子變回胖子後趕回去見太一,卻聽到他最討厭胖女人,竟讓她不顧一切再去減肥中心,想要在兩個禮拜瘦回去。不可能的任務終於在一個月後,恢復之前苗條身材去見太一。沒想到....太一竟然變成大胖子~

故事劇情不要講太多,免得讓還沒看這齣劇的戲迷衝回去下載,或趕緊打開土豆來看。

忽胖忽瘦大搞變身戲碼是此劇最引起話題的部分,第一集收視率還不錯,頗受女性觀眾的青睞,減重話題引起廣泛討論,女主角相武紗季花三小時填充變胖,犧牲美貌外,還要連胖子身材時的口音、大剌剌走路模樣都維妙維肖,不虧為母姐都是寶塚演員世家的優秀新生代演員,很肯下苦功發揮喜劇天分,著實讓我對她之前花瓶印象大為改觀了。

若你以為這不過就是愛情喜劇,而相武紗季跟速水茂虎道只不過演「白癡情侶」,sorry,他們極盡誇張之能事,扮演天真爛漫的記者跟蛋糕師傅,的確有很多幕讓我不得不以此稱號來形容他們的演技。然故事的節奏隨著女主角信子遇到不同課題,漸漸延伸出對愛情與自我的認識,連同每一集想出來的蛋糕單品,讓每一集主題有種不會太無聊又略感嚐鮮期待作祟,讓我不自主追戲到第四集了。

愛情是什麼? 婚姻是什麼?

身為雜誌記者,當信子的夢想遇到真命天子,該怎樣取捨。第四集雜誌主編拋下一個問題,把婚姻這主軸做專欄的主題吧,而面對太一的求婚,信子不知所措,戀愛約會的過程,她以為順著太一的安排,以為就是幸福,殊不知她討厭而不敢吐露心聲,積壓到高點,她爆發出「真面目」,以大嬸的口吻,對男主角抱怨他不長進時,那也是女性面對自我的真實心聲。坐在電視機前看到這一段的女性觀眾,捫心自問誰不是想在約會保持最佳狀態,柔順乖乖待在情人旁,隱藏自己的喜好跟個性,只為了不想讓對方不高興。

要結婚了,遇到工作與家庭如何抉擇? 停滯於夢想前進之路,為要步入家庭做情人最堅強的依靠,卻又不時質疑婚姻會讓她快樂嗎? 她會是當初愛上努力創作蛋糕的太一,讓她腦海不斷響徹幸福鐘聲的那個小女人嗎?

每一集都在人生的道路上遇上不同的關卡,而每回信子爆粗口(的確是歐巴桑口氣)吐露心聲時,我都不免又想起菅野美穗在「不妥協的女人」一劇當中那個關鍵時刻爆發出「真實性格」的片段。或許這跟日本人不想當破壞和諧的壞人民族性有關,只為了討好別人而口是心非,往往在相處後驚訝遇到極大落差的個性。

當然每回演好人的信子總是被真心烘焙出的蛋糕所感動,經過反思跟自己對話,始得明白愛的真諦。傾聽自己想要的想過的生活,這是看完Rebound你會跟著女主角或男主角,體驗他們相處大起大落,不斷磨合後,可以思索出愛情、婚姻都是需要經營的,要成家絕對不是你一個人的事,成長背景迥異的兩人,總是要在歷經波折才會真正體會愛,如牧師證言般不管生老病死都會兩人攜手堅強走下去。

 

美味蛋糕留給你想像與口水

喜劇加入一點家庭、婚姻、愛情之類的陪襯,似乎不完全是看主角在學漫畫人物擠眉弄眼、手舞足蹈,反而多了點延伸的深度。在此之外,每一集太一想出新品蛋糕,都讓女主角在腦海響起幸福的鐘聲,宛若在天堂般天使在旁邊吟唱。

不得不佩服日本在達人情節鋪陳的用心,女主角短短幾句介紹蛋糕的口感,還不時穿插典故,例如第四集介紹栗子蒙布朗,主角們聊起它的「血緣」是法國還是瑞士,我這才懂得蛋糕不只是甜點,還有它背後一長串由來故事。蒙布朗有個法文名字法文Mont Blanc (Mont=「山」、Blanc=「白」),外型就是依照歐洲最高峰白朗峰,因為白朗峰終年積雪,秋冬樹葉枯黃呈褐色,才有栗子為時令食材的點子,鮮奶油的濃郁豐醇,加上栗子泥綿密的口感,喔,難道這種畫面你不會心動? 很想買來咬一口是吧。

據說是在阿爾卑斯山脈附近,法國東南部的Savoie地區以及義大利西南部的Piemonte地區,當地一般家庭自製的蛋糕為最開始的蒙布朗形狀。在栗子泥上方擠上打發的鮮奶油。而後慢慢傳到巴黎,成為現在人盡皆知的蒙布朗蛋糕。(摘選自http://www.wretch.cc/blog/apple7373/32418670)

女主角信子吃到美味蛋糕露出幸福洋溢的表情,簡直你就是很想打一巴掌,喔,是自己一巴掌,醒醒吧,那只是戲而已。

如同我看到調酒師調出晶瑩剔透五彩繽紛的調酒,端在螢幕面前,很想伸手過去拿來喝,而我雖不是蛋糕擁護的粉絲,卻也在每一集看到甜點之所以吸引人,在於師傅巧手烘焙出融合潮流與經典,塑造出鮮甜欲滴的外表,而留下的只有想像那一口入口即化,帶出各種不同食材的口感與滋味。

當然我所能想像形容的詞彙只有女主角的十分之一不到,剩下你有憑空想像,這種痴迷的熱情,或該說是熱血,只有喜歡的人才會真正投入。

原本我對減肥反彈的先前想法是,這大概是類似「絕對達令」男帥女美卻無法引起共鳴的偶像劇,可是看完第一集主角大致演得很賣力,可是劇情卻有跳脫只有愛上的依存感,而更多反思的元素,源源不斷在劇情某個角落發酵,你可以很輕鬆自在看著主角的蛻變,你會忽略主角演得過頭這回事,反而更能接受他們在天真爛漫的同時,演著人物的生活片段與我們可能會遇到的挫折,你也能在品嚐美味蛋糕想像過程中,找到心靈契合的某個替代品。

找出你的熱血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