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y 24, 2011

照片秒傳輕鬆分享的秘訣: Fluffyapp vs Min.us vs Imgur

前一陣子我朋友貝蒂問我,那時幫他弟弟拍的婚禮照片還在不在。我不可置信拉高聲調,「什麼? 我不是有給你網址,你沒有下載?」。

現在替別人拍的照片,我回來篩選調整處理後,不會用email夾檔,或燒光碟的方式寄給對方,總是嫌這樣曠日廢時實在沒效率。萬一朋友要求的是不縮圖的照片,數量一多還真的不太方便用mail寄的,光碟又要考慮複製份數跟郵寄時間,也不是最佳解決方式。

數月前,我便用Dropbox所提供的資料夾分享網址,貼在Skype給貝蒂,她可以馬上傳給她弟弟和弟妹。只不過這次我設定一個月時間,就把檔案刪除光了,連我相機記憶卡也不例外,沒想到婚禮過後三個月了,她還在問我檔案在不在。

快速分享照片的缺點,在於儲存容量不大的網路空間,你只想彈指間讓大家都看得到,雖有便利性,卻難免得犧牲「永久保存」功能。這類免空網路服務,跟時間賽跑所要付出的代價,事先一定要講清楚,免得造成對方誤會。

現在大家連用MSN、Skype傳圖片都嫌麻煩了,為了幾張照片,盯在螢幕癡癡等,已經落伍了,有時對方還不收,自己在那邊空等,不是很像白癡嗎? 這時圖片快速分享服務,讓你的照片有了暫時棲身之所,乘著上分享連結的「翅膀」,啪啦飛到遠在遙遠另一方的國度,你們簡直就是翻開雲端相簿,無時差同步上傳、下載照片呢。

Dropbox方便好用人人稱讚的口碑,已無須贅言多述。今天看到一篇文章介紹其他Quick Image Sharing服務,花了點時間試用後,哪種服務能讓你用到愛不釋手,哪些又讓你束之高閣,端看自己喜歡的介面跟功能類型。

Fluffy (http://fluffyapp.com/)

談FluffyApp可就要搬出名聲更響亮的CloudApp,Mac版CloudApp就跟Dropbox一樣同屬雲端分享服務,不限文件類型都能上傳,而孿生Windows版FluffyApp也有同樣功能,只要把想分享的檔案『拖曳』到螢幕右下角那朵雲icon,等雲『變色』完畢,產生的「網址」你可以複製貼到臉書、推特,或MSN,即時分享任何檔案。

Web介面看起來跟Dropbox有點雷同,只有拖曳到工具列的作法比較新鮮。有個缺點是你必須下載Desktop到電腦,而按滑鼠右鍵出現功能表,有時不是很順,也畢竟是beta版嘛,靈活度還有待加強。

我這次用一張自己拍的953K照片來實驗,只花了10秒時間就上傳完畢。 速度之快,有點出乎我意外,這點又替Fluffy好感度加了不少分。

 

 

用Fluffy可以一次傳單圖25MB,一天只能傳10次(咦~ 這麼少),不用註冊就可以用,免費的總不能期望吃到飽吧。(升級付費版可到250MB)

可是再怎樣都跟Dropbox以GB來算(而且免費的就有很多GB),實在是小巫見大巫,根本無法比嘛。

如以快速分享來說,只要『丟』到Fluffy,按右鍵可得鏈結網址,倒是比Dropbox簡單許多,不用跑到Web版東弄西喬做分享設定。

 

參考文章

 

Min.us (http://min.us/)

Min.us也是採用檔案拖曳Drap n Drop方式,只不過跟Fluffy不一樣的是,它是拖到瀏覽器。記得先連進Min.us網頁,將照片拖過去,便能自動上傳,並產生鏈結網址。你無須註冊,也不用繳錢,只要動動手指,把照片拉過去,上傳速度是我最關心的,我一樣拉953K紅花照片進去,花了27秒時間,昨天第一次卻要花84秒才傳成功,不曉得是不是網路連線問題,還是Min.us server今天狀況比較好。

 


Minus - Share simply. [ Official Min.us Video ] by mrpacman36

Min.us單檔容量限制於7MB,每個相簿只能放50張,這點其實對大多數人算綽綽有餘,至於砍檔時間我就沒多研究,反正就是當短期網路相簿空間,並沒有期望它可以放永久。

Min.us以簡潔風格取勝,沒有複雜的選項,只有直覺反應的操作動線。上傳照片後右邊有下載壓縮檔,以及分享給親朋好友的短網址。在照片下方有Share跟View按鍵。其中Share分享的路徑相當齊全,有相簿的鏈結網址,也有讓你嵌入網站的HTML code。要是Min.us以後可以朝Facebook、Twitter分享去改良,相信傳播的力量會更強大。

Min.us的工具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讓你內建於電腦,可以拖數個檔案到icon的桌面軟體,還有手機版,和瀏覽器應用版(我下載的是Chrome extenstion/ Chrome web app)。圖片擷取功能用Chrome套件也可以辦得到。

 

 

 

參考文章

 

Imgur (http://imgur.com/)

Imgur這網站我在Google Chrome Extensions 四大好用截圖擴充套件一文提過,這次再來仔細看看Imgur在圖片上傳有哪些過人之處吧!

照例我還是用同一張照片來試試Imgur上傳的能耐,嗯,花了約41秒時間完成,不算很久,也沒有很快。

Imgur也是採拖曳到瀏覽器的方式上傳照片,鏈結網址也是應有盡有,嵌入語碼也沒少。比起Min.us多了Facebook、Twitter等友善社群分享按鈕,實在揪感心的呢。

Imgur的小工具比起Min.us不遑多讓一應俱全,Chrome套件讓你隨開隨傳,或安裝Adobe Air小工具Imgur Uploader Air App讓你上傳多張照片,多虧Imgur不藏私,開放API讓開發工程師一起為Imgur更好用加分。

 

 

Imgur單檔上傳限制於10MB以下,一個月沒有瀏覽就會遭受砍檔命運。 跟其他照片分享網站一樣,免費又無須註冊,但想隨時隨地管理自己的相簿,還是辦一下註冊。

參考文章

 

結論呢? 用哪一種?

秉著神農嚐百草精神,每一種當然要親身試用才能講出心得。可是我要重複我文章剛開始講的話,看個人需求跟使用習慣。

我這一篇是講『短期』圖片分享,要是想要放在不會說倒就倒的網站(可是這年頭哪還說得一定永遠,你說,是吧?!),那就慎選Flickr之類的大牌相簿網站。在這裡你要跟三五好友分享生活拍來拍去的照片,又不想花時間經營相簿,只想互通有無的話,找這幾個服務台就對了。

下次跟朋友出去玩拍的照片,我還是把Dropbox當首選存放的地點,不外乎它很大,也很正,不會亂出差錯。Lifehacker網站票選圖片快速分享服務網站,目前就以Dropbox以32.95%投票比例,暫時名列第二名,那誰敢超越Dropbox這雲端儲存老大呢,這就是我文中提到的Imgur以35.04%高居排行第一名。而以我用過這三種服務之後,別以為我會被上傳速度所迷惑而選FluffyApp,事實上,還沒認識Min.us之前,我會選Imgur,對台灣網友來說應該是沒有Dropbox響亮,竟然會擄獲國外網友的相挺,給予按讚的肯定。

先講FluffyApp的缺點,每天只能傳10次,Are you kidding me? 誰能受得了這種限制,雖然上傳檔案挺快的,卻有點用不過癮的失落感。Min.us和Imgur上傳速度應其實介於伯仲之間,昨天測試Minus好像不穩定,一張圖放上去得花上84秒,而今天同樣檔案再測上傳速度卻快很多;兩種在Chrome套件有不同著墨點,但以瀏覽器存放的便捷開發重點,兩者不分軒輊,可是Min.us得到的票數僅佔11.92%,竟不若網路資料查到的佳評如潮。若以直覺取向,Min.us比Imgur簡單許多,而且一次還可以傳上25MB,Imgur最大支援10MB容量;保存時間落差也很大,Min.us沒有限制,Imgur規定一個月沒瀏覽就砍圖,這樣一比實力就已經見分曉了。

Imgur也有它圖片編輯的簡單功能,還有看到網路圖片也可以輕鬆分享,加上它就是一個大圖庫,偶而可以看到網友不錯的圖片,趣味度是比Min.us還多很多。可是Min.us的實力不止圖片分享,還意圖要攻佔影音分享市場,多樣性大勝以圖片分享為主的Imgur。

比較這麼多,還是回歸『快速分享』評分標準,操作容易度上Min.us大獲全勝,拖曳的流暢度真是無懈可擊,當然希望它一直保持穩定的速度,我會更愛它。而Imgur還是我分享網路圖片好幫手,可惜這次快速分享你以幾秒之差要飲恨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