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20, 2011

八分滿哲學

昨日遇到一位熟識的大哥,剛好過來我公司開會,在等待的空檔,我們閒聊一下近況。主要是他說的多,晚輩我聆聽較多。

「人要過得快樂,要有三飽」他氣定神閒說,「第一要吃飽,第二要睡飽。」

講完他岔題拿水杯舉例,「一杯水你要是倒到滿,喝的人是不是有壓力?」我在旁猛點頭。

「你要是倒七八分滿,人家杯子拿起來不是剛好,不會有溢出的風險。」他接著繼續說下去,「生活也一樣,工作要快樂,跟別人打招呼,有互動,自然心情舒暢和諧。」

2011-05-19-teacup2

他是我所遇到看起來都笑口常開的歐吉桑,完全看不出來他已經50歲了。每次聽他講話是人生開講,他有舉不完的生活故事,連比喻都很有意思。這次聽他講八分滿,反映在生活大小事上,無不受用。

做人處事不要像刺蝟逼人逼自己,留有餘地,讓生活節奏不用繃得太緊,一超過傷害只有自己。雖然我對自己的某些要求都是想朝更上層樓去想,做事要更有效率之類,可是往往對不如預期的延宕或不順利而心生謂歎,卻沒有時間靜下心想自己真正想追求的價值與生活型態。

「怎都是我在說呢..」這大哥侃侃而談,我聽得正入神。

「每次聽您講話都受益良多,好有意思。」我微笑看著他,心想古人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果然短短幾分鐘吸取到很多人生智慧。

後來開會時間到,我們10分鐘的相談也告一段落。回到座位我反覆想著他講的八分滿,正巧下午我在茶水間要倒茶給客人,不時想起這句話,雖然準備會議過程讓我神經緊繃,神情難免急躁不耐,可是只要能好好端出一杯八分滿的茶,我也算功德圓滿了。

2011-05-19-teacup

人不要志得意滿,工作不用排太滿,就如杯子不能倒太滿一樣,記得謙虛為懷,懂得為自己預留一個可以舒服自在的空間。

手拿著杯,溫度剛剛好,高度剛剛好,靜謐啜一口,那是最剛好的心境。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