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pril 25, 2011

Chrome Web Apps雲端音樂電台-開放點歌

Mixcloud about video from Mari Delellis Lopes on Vimeo.

 

聽音樂是我寫作最佳良伴,沒靈感就要依靠音樂的引導,聽的種類很廣,常自祤為聽歌怪獸,源自我聽完的耐性越來越差,挑剔的耳朵開始瘋狂按下一首,一首歌沒聽完,一整張專輯就要打入無感音庫。

正是流行音樂這麼不耐聽,我常要藉助其他國外音樂的刺激,偶而來一張法國香頌女伶甜蜜心頭,要不上網路電台聽聽巴西、德國平常不常接觸的音樂一點雷鬼、一點Urban Jazz,繞過一圈,恍若置身千里之外叢林探險。

經過一年之後Chrome Web Store的蓬勃成長,可用應用軟體比以前更有選擇,今天隨音樂主題,我把最近聽到幾款音樂Chrome Web Apps和另一款加映擴充套件Extension,介紹給想聽國外音樂的網友,試試看哪一種是你的最愛。

Mixcloud

不照排名,先端出一款我最近才發掘的Chrome界音樂新星《MixCloud》,這個應用軟體來自英國兩位劍橋大學生所設計的,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囊括電台DJ的播放清單,結合社群分享讓你隨選音樂多元享受。

2011-04-25_mixcloud01

在文章前頭出現的影片可以清楚知道MixCloud志在雲端分享的企圖心,你不僅可以收聽音樂,還能上傳音樂,集結音樂創作人的作品,讓你一邊聽DJ的精選,不小心能發現音樂新秀大展才華。對了,它還有收錄談話節目(Podcast)呢,商業、科技、運動、政治、教育、新聞樣樣都有,讓我第一次逛就有挖到寶的感覺。

音樂種類分得很清楚,想聽爵士、電子音樂、嘻哈的都有各自族群擁戴。打開一個爵士頻道,最上方是DJ跟主題,下方有放送歌單,標示歌名與歌手,右上角你可以按心型(類似臉書的讚),甚至還可以把你現在聽的音樂連結網址貼給朋友,或嵌入到你自己的部落格。

2011-04-25_mixcloud02

Mixcloud的超強分享鍵,Facebook、Twitter、Email滴水不漏,讓你retweet和讓你臉書的朋友知道你在聽什麼歌。回到主畫面,你在左上角可以依熱門(Hot)、最受歡迎(Popular)和最新(New)來品嚐音樂大餐,如你跟我一樣葷素不拘,喜歡爵士的沈醉也熱愛雷鬼的奔放,那你的音樂菜單可是聽個三天三夜都聽不完。

【Chrome Web Store下載】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fdcenekolminfbkcbchinlcgfhpmggpk

♥新鮮勳章一枚

Soundtrckr

網路做音樂串流服務的公司很多,Soundtrckr迎合現在社群風潮,做起以朋友音樂分享為主軸的音樂服務。Soundtrckr的執行長這麼形容自家產品,Soundtrckr是Pandora遇見Foursquare和Facebook,想佔領行動音樂的教主寶座企圖心不言而喻。它擁戴手機種類如iPhone、Windows 7,和它最大金主Nokia,這樣隨機搭配下的產物,最初有點難以親近,畢竟主打是誰在你附近,音樂就分享到哪的概念,對國內收聽習慣而言,這是否能造成話題,讓你真正找到音樂同好『知音』,還有待時間的考驗。

暫且我就只好把Soundtrckr納為一種未來行動音樂同好的頭號分享服務,而好奇廣大音樂迷來說跟,有如Twitter音樂版的跟隨與被跟隨按鍵,充分讓你音樂世界大同的探索樂趣,然這一點卻要國外才能實踐。但它的idea應該在未來是可以結合社交與音樂服務,達到更值得一逛,並讓社群無遠弗屆傳播開來的行銷妙招。

目前來看Soundtrckr以免費之姿,能吸引多少人加入,頗令人懷疑,但不可小覷它簡潔的外表下藏一個流暢的HTML5介面,只有設「我的音樂」、「朋友的音樂」兩大tab,朋友項目目前內建執行長Daniele Calabrese的音樂選單,Greg Korn(他是誰?)和Soundtrckr的頻道,有興趣可以試聽看看。

2011-04-25_soundtrckr01

可惜目前沒有Android版,沒辦法嘗試試聽觸角,推測國內用戶極少,應該沒有使用的必要了。

【Chrome Web Store下載】

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codpnmnknnckampabeipflcgbnncjjhh

♥潛力勳章一枚

 

Mflow

Mflow號稱有500萬首歌曲可選,沒有惱人的廣告,也不用訂閱步驟,只要搜尋欄一鍵你想聽的歌曲名稱或歌手名字,馬上列出資料庫存放的歌單專輯。

我試著用John Legend來看搜尋結果,至少四張有三張專輯找出來,播放速度還算快,並沒有太多遲鈍延遲。

2011-04-25_mflow01

【Chrome Web Store下載】

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bkbdhghmpdfnpbikmfalkpkpokbaekgp

這支英國血統Mflow目前還只是Beta版, 在眾多音樂下載市場要殺出自己的藍海,吸引用戶的獎勵措施是免不了的,除了音樂分享功能成了基本盤以外,朋友買了你所推薦的專輯或歌曲,你這位推薦人可獲得20%回饋到你的帳戶,聽起來很不賴喔。Mflow與iTunes, Amazon和HMV幾個線上業者合作,希望從口碑行銷做大音樂市場,讓Mflow享有《iTunes meets Twitter》名不虛傳。

雖然我太可能去買,但對這種獎勵方式還蠻感興趣的。

回到音樂探索花花世界,Mflow右上角有Discover功能,除了flows流外,你可以看到有趨勢標籤trending tags,最新專輯news releases、網友牆(people wall)和fun(隨選樂趣)等選項。說實在,很多花樣的背後,藏有一個複雜懶得探索的疲乏現象,如Mflow可以將Discover簡化成三個選項,甚至只要一個,更讓人能樂在其中,畢竟有些選項你是看過就不會再進入,而用意跟效果能否成正比,令人懷疑。

(邀請朋友加入..可得一英鎊的回饋金,這點有打動你嗎?)

♥模仿勳章一枚

 

GrooveShark

2011-04-25_Grooveshark01

GrooveShark是大名鼎鼎的鯊客,它不是Web Apps,而是一個擴充套件Chrome Extension,長相跟Window Media Player神似。中間一欄讓你搜尋喜歡的歌手或歌曲,左側下方按照音樂類型讓你挑選喜歡的歌曲,每種類型『隨機』出現兩首參考,只要在該項點(或專輯按鍵)點兩下,便能跳到下一首隨機選播歌,這樣其實蠻有擲骰子的不可預測期待,我在R&B可以新歌之外,還能聽到像是TLC的舊歌。其他你有心目中想聽的專輯或藝人,自行搜尋比較快。我用John Legend來找,可以聽到Wake Up整張專輯。沒有指定歌手或歌曲,按幾個音樂類型的歌,放到我的最愛,你就能自訂個人專屬音樂電台,所有的歌都是自己喜歡的類型,絕不會突然插進Techno破壞你的情緒。

網友力量大,讓音樂分享能源源不斷充滿耳朵,你也能上傳加入分享行列,或散播到你的臉書、推特等社群網絡,當然你也能透過這平台,連到Amazon和 iTunes去下載想一聽再聽的歌。

 

【Chrome Web Store下載】

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blelaljgakacjdeaggpjilljobdmboff

♥有料勳章一枚

《總結》

網路做音樂串流分享是最夯的一派,百花齊放誰能爭鋒,就看誰創造最簡單最有趣的模式。Mixcloud是這四種當中我認為最有特色的音樂服務,結合DJ的這一塊獨具慧眼,讓你在家就能有隨挑隨選,很有音樂MOD的味道。GrooveShark介面雖不是最好看,卻在選擇上很有多樣性的變化。以上提到的這兩種是我很容易想隨心情去點歌的時候,優先想打開的音樂服務,感覺比較像自創個人專屬電台。Soundtrckr不是不好,只是依靠朋友的音樂分享前,總得有一池水可以讓人想跳下去,乾涸的情況之下,想要再去光顧,可能微乎其微,畢竟手機行動音樂分享還無法聽到能大行其道,但這跟線上約會程式一樣,想隨時隨地都能找到來源,就像是緣木求魚一樣,還不如建立聽得到的音樂環境,再講其他分享途徑。Mflow讓我始終保持中間看法,既不算太差,也算不上可以產生黏度的音樂服務,它中心思想不就是大家最想要聽了就對的模式,雖是簡單概念卻顯得複雜。大家都想模仿iTunes模式,卻殊知在不想輸人輸陣情況下,什麼都要來一點,社群分享搞一堆,卻沒有太多實質的增值策略。說穿了,音樂服務還是要靠唱片公司加持,少了這個談再多網路功能都只是空殼而已。

現在我打開GrooveShark的R&B頻道,聆聽隨機點播的歌,光這樣就很過癮,要是想嚐鮮換個口味,我會改換到Mixcloud去聽DJ調配的醇樂,這一晚就不用一直打開我的音樂盒,煩惱都聽過了沒有新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