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February 25, 2011

不用錢旅行,宅神朱大的正面出擊

最近隔空交火的新聞,以朱學恆嗆這一則「宅神批要飯旅行 女師回應: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火藥味,讓人聞了挺有意思。

2011-02-24_215216

圖片來源:台視新聞官網

 

下面是自由時報的報導內容

〔本報訊〕一名幼教女老師Peggy農曆年間進行「不帶錢旅行」,靠著一張自製的手版,自嘉義到墾丁沿路靠著路人和店家的幫忙,省下全部的交通費和餐費,對此,有「宅神」稱號的朱學恆在臉書上痛批這樣的行為根本就是「要飯旅行」,而該名女教師今天則回應,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
該名女老師Peggy今年30歲,她過年期間靠著一張「搭便車」的自製手版,沿街攔車,還向路邊商家硬凹免費三餐,四天的南台灣旅行下來根本沒花錢,並把這項經歷放上網路上分享,更希望未來能再次揪團,挑戰北台灣的不花錢旅行。
但這樣的不花錢旅行不僅引起部分網友批評,也讓「宅神」朱學恆在臉書上批評,不懂這樣的「要飯旅行」有什麼創意,根本就像黑道討保護費一樣,他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許多學生因資源或是金錢不足,才會以這樣的省錢方式旅行,但已有經濟能力的人卻做這樣的事,是想「佔人便宜、不勞而獲。」
而針對朱學恆的批評,女老師也接受媒體採訪回應,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也覺得無所謂,每個人都有自己發表意見的自由。她也還是認為,就算什麼都沒有,還是可以挑戰這樣的旅行。

 

本來以為不過是自助旅行的報導,後續爆出來的正當性討論,在宅神的媒體簇擁下,發表他不以為然的批評,而相對找這位美語老師林珊因回應宅神的話,還挺讓人噴飯。

若要細究對錯,很多人都可以站出來,指著這位林老師,或宅神說,你的話or行為大大有問題,要受公眾批判的論點,還是要有對談的機會,不管這女老師厚顏到想紅到即使眾人所指仍要勇往前行,還是電視台沒有趁火打劫做這專題,找來當天被ㄠ給林老師飯吃的店家,來個公開對質的機會。我想知道她是粗魯地要飯吃,還是有表示幫忙洗碗之類來回饋店家的「招待」。

我自己也沒仔細看新聞報導,先上網看看宅神的說詞,連那個林老師(我好想加「咧」~)的部落格還沒看,要看的人去瞧瞧: http://www.wretch.cc/blog/peggylin/13998677,相信她的「高調」再次印證,挑釁就是要招搖,要引媒體入甕,相信(應該說推測)下一步出版社馬上替她出書「部用錢旅行」一模一樣的書名,馬上上架,還有最棒的宣傳宅神反面出言攻擊耶,我只能說,人不優,字不美,也得靠運作媒體的力量,獲得前擁後撲的「粉絲」買書給她下一次不用帶錢,也不用帶衛生棉,反正7-11到處有,台灣人(目前是南台灣熱情人情味義無反顧出手相助)怎忍心在她「央求」之下,不施捨點能力範圍的小東西。

詐騙慈悲

這詞用得很重,我倒不會往這負面方向去想,這人其心可議,出發點是不是為了實踐自己的理想,而無所不用其極去要三餐跟物品、搭便車,我想並非林老師的初衷,而是偏離不花錢旅行的意義,原先讓她鼓起勇氣去嘗試的行動中,在測試人性本善及以為互助的天性,有其依據跟前例下,她出聲要了,她還是沒半毛錢啊,要是商家不給,她頂多再找不就好,你情我願,一個願給,一個敢要而已。

 

我要插個自助旅行達人九四三在噗浪943的窮學生超省錢旅行祕笈的回應:

  • 不過今天我們討論的這個不帶錢玩南台灣的活動,重點並不在於有沒有花錢,而是在於有沒有感恩對方伸出援手。不花錢的旅行有很多種方法,但前提是要使幫忙者也能有所收穫。所以我從來不鼓勵也不傳播凹別人不回饋的省錢方式。
  • 我想這位女老師未來應該會盡力回饋對方才是,畢竟是得到這麼多人的幫助才完成了夢想。不帶錢旅行的挑戰如果能對幫忙的人有所助益,例如幫對方做家事或送個小紀念品,相信會更有意義。

朱先生在片面接受新聞報導給予的批評,直接擊中了我們對於消費台灣人慈悲人情味為盛名的神聖不可侵犯性,大大護衛而揭竿起義,批得林老師(咧)一文不值,我必須說,朱學恆有正義感沒錯,但網路批判跟媒體訪談,他的批判點跟指引問題的重點,根本沒有出來。

「好膽你來對質」朱對著攝影機鏡頭嗆聲

「我不怕你」林老師(咧)冷笑

朱大惱羞成怒,這不知羞恥的狂徒,還虧為人師,真害。他心想要用什麼北斗神拳之類的毒詞反攻。

煙硝味慢慢散去,我不知哪裡來的憤慨好像也cool down,前面給誰附身敢來嗆朱大,我在此深深反省,不知道林老師(咧)反省了沒,聽說她下次要揪團挑戰北台灣的不花錢旅行,她應該有心理準備,算好生理期完再出發,老梗不要再出了,免得太難看。要不只能紅這一本,下一本可就沒著落。

對林老師(咧)的媒體回應,真的太令人失望,你不斷宣揚自己這趟旅行多讓心靈增強百分,勇氣多加倍,可是沒有聽到你一句謝謝一路相助的某某某、叉叉叉,只有臉不紅氣不喘說,我這可是「自我挑戰的創意」,問題這不是你自創的,你只是仿效,而且做法粗糙而已,目的達到,卻引來非議。誰都可以去弄個新聞,環島的學生、歐巴桑、歐吉桑,甚至肢體殘障,但都沒有這則令人反感,這可能就是一面在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自私下,看見最有心機最商業最自以為是的旅行夢想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