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October 07, 2010

自學英文有撇步: 美國老師的推薦

有天上課只有三個人。冷清的課堂,只有我、W跟另一個男同事。老師等了幾分鐘,不見其他人進來,拉張椅子坐近,跟我們隨意哈拉。

閒聊30分鐘,W初生之犢用生硬的英文問老師不少問題,這才知道老師C先生他五年前跟著老婆來台灣,國語還不靈光,現在在大學進修課程當講師,算半路出家當老師。

小貓兩三隻還真的符合我們上課的情況,老師探問我們今天早點下課如何,當然三票有兩票一定是說好,而我心裡犯低咕,我都花時間留下來,要是因為人少而不上課,不是浪費了我時間。

嘴裡說it's O.K.,看老師有沒有膽子打混乾領薪放我們回家。

誰都想早點回家,不要當那個勇敢白目學生,放大家一條輕鬆的路,我隨後覆議反正討論開會這一課,我們人少不好談,不然就早點回家好了。

皆大歡喜....

我心裡當然想有收穫才回家,可惜我們就是漫無目的東聊西扯,就在我們幾乎沒話題可聊,安靜四眼相瞪,W提了一個問題,他的問題幾乎是包辦食衣住行育樂各大主題,就聽聽他又有什麼好奇寶寶的疑問。

"How do we learn English?" 他慢慢一個字重複一遍,老師聽到轉身拿起白板筆,寫起他口中講的幾個網站。

第一個他極力推薦的是《Livemocha》。線上語言學習的管道其實琳瑯滿目目不暇給,而我倒是第一次聽到《Livemocha》,據老師形容,你可以在上面找到世界各地有興趣語言交換的同好,既然如此不妨上去註冊瀏覽看看。

目前我還沒找到時間去實際與外國人交談,我先設定好母語與欲學習的語言種類,如果線上有外國人符合我的條件,我可以點選加入朋友,再看對方意願,同樣別人也能依他設定的條件,來看有無符合期待的語言交換伙伴。

其他類似語言交換平台有:愛拓奇《italki》、《Busuu》。

老師的其他建議還包括:

  • BBC Learning English: 老字號推廣英語不遺餘力的英國廣播公司,裡面介紹文法、字彙、發音等包羅萬象的主題,例如「選讀」新聞,除了語音檔可聽,包括整段新聞script,字彙介紹,都一清二楚看得到聽得到。【內容豐富: 5顆星】
    snap_33
  • VOA, Voice of America: 美國之音可說是與BBC旗鼓相當的廣播公司,當然老字號的內容之豐富不遑多讓,介紹世界脈動、美國歷史、文化、育樂、教育等生活各層次主題,將宣揚英語文化發揮到淋漓盡致,不虧為自祤世界的中心。
    snap_34 
    如果仔細往VOA Special English的網頁最右下角看,有一個鮮為人所知的《goEnglish.me》,專為中國人和阿拉伯人所設的美語學習平台。我進入看了一會兒,課程集中生活用語會話練習,乍似提供想留學美國的人看,例如「考駕照」、「加入社團」、「找房子」等話題,分成好幾個小段,可個別播放出來聽。目前項目雖不多,卻適合想增加日常會話練習的人參考。


      • Dave's ESL Cafe: ESL是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的縮寫,想當然就是給非英語系的人學習的平台。舉凡文法、字彙學習不用說,裡面收集的資源可說是要用挖寶來形容。ESL Cafe提供Podcast可訂閱,我自己放在iTune來聽,主講解說的速度很慢,每次主題都跟生活息息相關,適合想從生活方面著手練習聽力的人。
        snap_35 

      老師還建議W可以找想學習英文的朋友,每天利用幾分鐘時間,「純粹說英文」,一方面克服恐懼,另外將所學可以藉由口語表達,更甚於悶著頭苦練。聽他這麼說,我在旁邊猛點頭,我們從小到大,老師都是教你寫讀,從沒教你怎麼說與聽,讓我們每每遇到外國人心生表達畏懼,明明單字學不少,文法也都有基礎,怎一遇到就是想趕快臨陣脫逃。

      很多人都感嘆沒有時間,沒有練習的伴,而事實上我們給自己太多縱容的藉口,以致於無法突飛猛進,甚至連進步都談不上,對我們得天獨厚的多元環境、資源,可說是太可惜不懂珍惜運用。當然我也會替自己更進一步的關卡找藉口,把晚上進修的時間,貢獻給電視機跟無聊的新聞與轉台;一旦意識到英文是為自己,不為別人,你要找出動力與耐力,純為興趣而奮鬥,英文學習反而能成為挑戰的有趣項目。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