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October 11, 2010

雲端同步密碼管理: 1Password + Dropbox

一套帳號、密碼走天下的習慣,哪天碰到駭客竊取,可真的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所有資安達人告訴你,要常換密碼,避免淪為黑客下手的對象。可是光是電子信箱、入口網站、論壇、銀行、軟體等登入資料,就快要應接不暇,哪還有時間更換密碼?

隨著帳號、密碼的增加,除了靠腦袋,最好的幫手就是隨手記在本子上。可是,萬一遺失本子? 人在外面,臨時要用手機查資料,手邊又剛好沒帶筆記本,腦袋秀逗怎樣試幾組常用密碼,就是無法登入?

這時雲端技術的妙用上場囉。

雲端說穿了,不過是大型的伺服器,提供大家儲存資料。全世界都在拼誰提供大容量的網路硬碟,從幾百MB,到現在以G來稱斤論兩,先以免費吊你胃口,好用你再花錢買更大空間。

對我來說,分散在公司與家裡的資料、程式,如何『同步儲存』,是我比較關心的重點。之前常用《
Dropbox》來做簡單的文件備份與同步,何謂『簡單』? 那得話說Dropbox的免費硬碟空間只提供到2GB,對我公司大量的圖檔及家裡為數不少的音樂檔案,可說是容不下大神的小廟級服務。不過最近才發現Dropbox有免費擴充8GB的私房推廣方案,只要向朋友推薦使用Dropbox,每一位成功註冊加入,你自己的Dropbox就可增大250MB,聽起來很不賴。但請謹慎小心不要允許Dropbox來串連你電子信箱通訊錄,一則避免造成你散發垃圾郵件的惱人印象,再則是不要被系統或駭客利用竄入竊取你的資料。
2010-10-11_164644

花點時間將帳號、密碼資料鍵入,之前採用KeePass用得好好的,幹嘛換成1Password? 最吸引人跳槽的原因是,1Password可以用Dropbox做同步備份,你不用再像以前把KeePass匯出,再放到Dropbox,回到家裡,把在Dropbox匯入筆電。

2010-10-11_135621

1Password之前只有Mac版,對Windows使用者總對他簡潔流暢的介面、及嚴密的防護措施功能望之興嘆,最近幸虧出了beta版,你可以到哪裡都能使用1Password無所不在的密碼管理便利。

目前我只有整理E-mail跟主要登入網站的帳號密碼,其他銀行帳號跟信用卡,我還不太敢貿然鍵入,總得給我一點適應時間,畢竟這可不是1Password說No Worries就可搞定。初期把哩哩摳摳無傷大雅的網站會員資料放進去,後來再把公司用的FTP等必須同步的資料做備份,讓公司與家裡的電腦呈現一致畫面,接下來再將其他大型檔案做整理用外接式硬碟備份出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