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13, 2010

時光膠囊(E-mail Time Capsule):過去、現在、未來

今天,我吞下了「時間膠囊」。

網路閒逛總會發現一些古怪玩意,看看別人挖到什麼寶,跟著湊過去瞧瞧。一時興起,鑽進「時間膠囊」網站,首頁是一堆嘰嘰咕咕的中文字,看來是大陸人開發類似Twitter的玩意,上頭選項有「時間膠囊」四個字,點進去有「添加」和「提取」兩個選擇。反正無聊閒人做過無數腦殘實驗,不差這一個,就「添加」吧。操作簡單到不行,就是寫姓名、e-mail、選定讓人提取的時間,下方有文字方塊可讓你編寫、加入圖片,按下「添加」,會出現「膠囊添加成功」訊息,附上「Key」亂碼一行,備註「你可以複製key,發送給你的好友,讓他來提取膠囊。」

2010-07-13_121627

2010-07-13_121445

是我腦筋發鈍,還是網站設計太過簡單,怎麼要自己複製金鑰密碼,難道是要寫封未來信,「親愛的xx,我從過去發了一封信給你,你連結到這個網頁,把底下的密碼貼上,可以看到我的訊息。」

不會吧?!

可是,實驗還是要繼續下去,我設定好信箱、選定明天收取,寫了一段「恭喜你還活著」這種近似可笑的留言。

然後咧?

想起有則新聞報導,某廠商發起一個「未來信箱」的寄卡片活動,你可以設定收件人於三個月、六個月、一年後收到這張卡片,在特定時間寄送出去。意義在哪裡? 你可以在電腦或記事本的行事曆設定時間、鬧鈴,「寄卡片給某某」就好,幹嘛還投擲到「未來信箱」,只不過事先提早先預做而已。

我無意嘲弄寄信給未來這件事,這不過只是另一種類e-card的服務,真的不用太嚴肅看待。世事難料,焉知禍福幾時,把握當下,寫下你想對家人、朋友、親人想講的話,甚至是自己,選擇未來某一個時間,讓他知道你的心意,也未嘗不好。可能時間設定久一點,例如10年之後,你期待自己成為怎樣的人,寫畢設定完成,如果這網站能存活到那時,(而通常這是不可能的),到那時看到自己寫的宏願,也許是莞然一笑吧。

8700-716

「時間膠囊」的設計者要是常寄e-card給朋友的人,一定會參考國外網站,填寫完資料與留言後送出,收信人在特定時間收到e-mail,內含可看到訊息的連結,點進去就可以看到,這不是非常便利的作法? 何必要動手寫信,附開啟密碼,三轉四轉才看得到。

實驗結果,我太過認真,無法平常心看待這服務:腦袋過燒冒煙,判讀原因:想太多。

另類玩法:埋下你的Flickr時光膠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