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23, 2010

不是萬靈藥了? 日劇製造機

Last friends要推出續集了?

七月24日即將發售淺野妙子新書「空-ラストフレンズ その後」,隨機查到一篇日本讀者搶先看的文章,但看不懂日文,無法得知作家把主角人物交代何去何從,只能過過乾癮看看書的封面。

2010-07-23_104414

差點忘記淺野妙子前些日子兵敗滑鐵盧之作「月之戀人」,收視率雖不至吊車尾,但也在雷聲大雨點小的批評聲浪下草草收場。

近期幾齣日劇請來大腕級劇作家來為偶像劇操筆,但幾乎全軍覆沒,除了「月之戀人」外,還有北川悅吏子以熱門Twitter話題所編寫的「無法坦誠相對」(素直になれなくて),找來上野樹里、瑛太兩位當紅年輕偶像主演,可惜空洞不知所云,意圖挖出角色秘密,卻淪為八卦挖瘡疤的老梗,更別說節奏掌握度跟其他選角的大失敗。

頂著「純愛教主」光環的北川,寫過膾炙人口的「愛情白皮書」(1993)、「跟我說愛我」(1995)、木村拓哉主演的「長假」(1996)、「Over Time 三十拉警報」(1999)、以及木村另一個代表作「美麗人生」(2000),就在沈寂10年之後捲土重來,(該說是重出江湖),描寫男女刻苦銘心的愛戀,卻在「無法坦誠相對」這一齣踢到鐵板了。

我第一集抱著嚐鮮的心情來看,當然也是衝著主角瑛太與上野樹里繼「Last Friend」後搭配組合,沒想到看完後大呼失望,勉強看完第二集後,為劇情庸俗、台詞扯爛,替主角打抱不平,編劇編出這麼俗套戲碼,怎也無法投入,實在跟劇名一樣,讓我無法坦誠相對啊。

4577274918_399a198173_o

有次懷著好奇結局打開最後一集,邊看邊頭疼,馬上用快轉一段又一段,看瑛太跟上野樹里伴夕陽奔跑在街上。我終於知道,我的直覺總在第一集那一刻決定我要追隨還是揚長而去。

最近以擅長黑暗性格殘酷劇情的野島伸司也推出新作「Gold」,找了天海佑希跟反町隆史、長澤雅美合演家庭教育劇。七月第一週收視率12.3%,這樣應該算很差吧。

goldcx

再次,耐著性子把前面片段看完,你絕對無法想像片頭女主角花了多長時間在廢話。總之,快轉兩三次後,我馬上可推測這片的收視命運,畢竟話題辛辣度不夠,再次讓觀眾或欣賞野島伸司作品的影迷大為失望沮喪;想起去年那部看似火辣的情人交換題材「愛情洗牌」(Love Shuffle),第一集枯燥乏味,同樣在耐心大考驗下兵敗如山倒,沒有第二次機會看下去。

這些大名鼎鼎的劇作家到底怎麼了? 無法貼近現實變化,就算加料加級,想找回觀眾的胃口,我們卻只能一面看,一面懷疑他們的功力大不如前,電視台過於迷戀相信大牌寫出的劇本一定是賣座肯定,豈料觀眾不買帳,看不下主角性格過於懦怯,老氣橫秋講大道理,反而奔向其他喜劇的懷抱,看來還沒那麼沈重無趣。

要期待一齣值得等待的日劇,看來遙遙無期。就在韓劇「壞男人」即將播映完畢之時,四處尋覓下一齣日劇或韓劇,都得通過第一集殘酷的考驗,而所花下時間的心得感想,便是一次次搖頭嘆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