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14, 2010

一部電影「女性至上」(The Women)

昨天到朋友新家,享用輕食跟下午茶,吃吃喝喝,閒話家常。聊到一個程度,嘴巴休息一下,路拿裝滿電影碟片的盒子出來,給我們挑,東一片我要拿走,西一片小B要借,路把「The Women」光碟放進去播放,看了片頭覺得似曾相識,原來「我看過了」。

中文片名翻譯成「女人至上」,整部片沒有一個男演員,(片尾出現的男嬰算嗎?),果然是「女性電影」,倒頗適合我們這幾個姊妹淘來看。

我乖乖地跟著看,偶而有人看不懂字幕翻譯(畢竟是大陸來的),我頂多在旁邊稍微提點了一下,其餘劇情我就算看過,不會大嘴巴講個不停,破壞別人看戲的期待。

故事架構從一個上流社會的家庭主婦瑪麗海恩斯(梅格萊恩飾),引導出周邊好友的生活、工作家庭,包括自己母女三代的感情,從看似美好的完美生活,直到先生外遇,好友希薇佛勒(安妮特班寧飾)為了雜誌事業前途出賣了她,女兒無法與自己真實對談,搞得人生天翻地覆,卻總在「轉角處」,體會了親情、友情跟找到自我的自信與喜悅。

一部把九成九把男性排除在外的電影,女人可以暢談外遇、整型、同性戀(不多但有)、性(不多但有)、勾心鬥角、中年危機...等話題,男性觀點仍無時不刻藏身在這些議題當中,也許看似漠視了男性的主導權力,張揚著女性當權的自我肯定,卻無不被父權社會所支配而捉弄。

But, anyway. It's definely a good movie.

欣賞主角的女人情誼,但多看幾眼資深配角的演出,幽默風趣演技卓越的女管家Cloris Leachman(奧斯卡跟葛萊美獎得主)、舉手投足優雅風韻的Candic Bergen、以及演進勒戒中心好萊塢經紀人Bette Midler,戲份不如女主角多,卻足以讓人無法忘懷她們出神入化演技精湛的對白、眼神,值得再看一次來發掘,整部毫不冷場飆戲恰如其份畫龍點睛,你會大呼過癮讚賞製片選角都是一時之選。不同世代的女性輪廓,以各自的角度,詮釋出角色的深度,在兩小時內,一次翻來覆去想想她們、我們的各自關係,輕鬆又帶點嚴肅,到底我們走出什麼獨立自主的人生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