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15, 2010

一場精心策劃的好戲: 大家來看賈伯斯

週日在朋友家聚會,路談起我做的公司簡報,「Julia這次做得很不錯」,我靦腆笑開,能從經驗老到的業務口中,聽到讚許可是恍若黃鶯出籠一樣喜悅。

從2009年開始,我用Photoshop做每一張Slide,再貼進Powerpoint當背景,說實在這種繁複手工程序,簡直是自作自受的折磨。但享受到的設計空間自由度,卻遠遠大於在Powerpoint綁手綁腳的束縛。

這幾年經過不同階段的指導,所做出來的既要符合長官的期待,例如應有盡有的「資訊」塞滿一張Slide,還要對得起自己美感的堅持,像是不要弄得俗不可耐的花花綠綠,從中掙扎、妥協到融合,成了我設計經驗上不可避免的過程。

對於做出簡報,我可以洋洋灑灑講得頭頭是道,但真的要上台去將簡報講出來,對於既不是業務也非主管角色的我,頂多對自己的檔案洋洋得意,卻對公開演出簡報望之怯步,尤其要用英文貫穿全場,更可能是我經驗闕如的一大弱點。

認識簡報並活用它成為我很想積極瞭解的一件事,學習國外簡報精神,趁機會多看看簡報結構和使用英文的用詞,就算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不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大家來看賈伯斯」(The Presentation Scretes of Steve Jobs)的作者Garmine Gallo以他洞悉傳播手法的眼光,分析號稱全世界最擅長擄獲人心的傳奇人物Steve Jobs,可說是最引頸期盼有別市面講簡報技巧的入手主題。

在這部由Garmine Gallo深入淺出「破解」賈伯斯演說秘辛的影片,我們也一窺一二了Jobs之所以為Jobs,不只是因為產品本身的魅力,而是他熱愛產品的精神化為故事主幹,真誠推銷在大眾面前,尤其是蘋果迷眼前,看似簡單,卻有不為人所知的耗費心血準備、時間排練才成就這一場好戲。

同樣由Gallo所做的書摘關於這本書,我們慢慢走近賈伯斯做簡報的精神,簡約、簡明、簡短,在一場10分鐘演說中,留給全世界茶餘飯後的話題,是這麼容易被記得。

另一本有異曲同工之妙,講到簡報不要如老太婆裹腳布又臭又長,名叫「Brain Rules: 12 Principles for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t Work, Home, and School」,由John J. Medina所做(可能是設計行銷團隊設計)的書摘,講到的重點,應該不脫那幾項老生常談的話,可是人家就是能從再普通不過的「常識」,化為一則則普渡愚昧人心的醒語,這或許也給了我以後出書的點子,不要讓人看了會睡著,這是重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