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ne 09, 2010

相機廣告代言人大車拼

廣告代言人找得好,產品賣相自然水漲船高? 到底有沒有這回事?

不管是寫好腳本企畫,將產品設定時尚、知性還是溫馨,相對應找來符合image的藝人或模特兒,都是帶動商品知名度跟完美詮釋的加分效果。最近剛好對一則相機廣告「印象深刻」,短短數秒內,吸引眼球的除了原來期待已久相機曝光,還有預期「撼動」人心的感動跟娛樂欣賞。以日本相機各大廠播映的CF,除了各自撒大把銀子找來A咖明星代言,還要策想奇招想一口氣打動目標消費者的心,可說是費盡心機了。

大談相機本身功能多優,可能喚不起太多人共鳴,一台單眼相機要價上萬元以上,主打市場的設定更是小心翼翼。先來看看台灣區Canon代言人莫文蔚這支廣告,最能挑逗我一看再看,主要是為了聽背景音樂,由BeeGees唱的「Staying Alive」,明亮鮮豔色彩,模特兒大膽凌駕於主角,佔據絕大畫面秒數,堪稱是流行加復古的簡潔風。

講完消費機廣告,當然我忍不住要關注單眼相機DSLR廣告,各大日本相機商到底找了哪幾位明星代言。飾演篤姬出了名的宮崎葵,為Olympus拍了一系列2010新廣告,首推Olympus Pen EP-1 CF 大膽突破宮崎葵鄰家女孩形象,以冷豔造型登場,為這隻號稱全球最小可交換鏡頭的相機(類單眼),型塑知性美的純淨想像。

既然要來比小,Sony當仁不讓推出一款號稱全世界最輕薄的單眼相機NEX-3,價格非常親民才台幣$16980元,C/P頗高,找來竄紅不久女星北川景子,拍攝背景拉到她大阪母校,強調懷舊與時尚兼容並蓄的清新風格。即使不懂單眼相機拍攝技巧,你也能簡單操作拍出獨樹一格影像,以前多以男性為訴求的相機市場,漸漸吹起追求獨立展現自我的都會女性引領的時代風,行銷手法不以功能為主,而以反撲歸真緩緩道出慢活輕活的自在感。

另一支廣告真的讓我大為折服的是Nikon找來木村拓哉,拍攝幾支DSLR廣告D80、D90、D300,以雅痞自信之姿,無論坐在酒吧、火車,甚至是Lounge bar,即使取景小角落,他都自我陶醉在相機迷人的機身,端視著如同手握寶物,這讓我看了都想要拿來喀擦幾下了呢。

寫到最後一支廣告,我顯得意興闌珊,精彩豐富的都講完了,剩下這一支再回過頭講Canon單眼廣告,倒軟弱無力許多了,尤其找來渡邊謙攀上高峰遠眺天空大景,說實在沒敲動到我,只淡淡以為不過又一支相襯風景的廣告而已。

既然日本Canon廣告沒感動到我,那倒不如來看看台灣廣告,歌曲舒緩動人,找來只是廣告麻豆,劇情只是生活最普通不過的戀愛、結婚、與成家生子,卻最能讓人久久難以忘懷。廣告標題「My Story」,刻畫人的一生縮影,所遇到的每次感動,最細微的那一層面,在短短數十秒內,有著閃耀亮眼的豐富層次,幾乎是歷久不衰可一看再看的經典廣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