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ne 09, 2010

隱私設定: 切斷自己社交的任督二脈

今天心血來潮登入Windows Live,發現兩件令我傻眼的事。「相片」竟然是設定公開所有人都可以看,還有「分享空間」(Skydrive)有25G的容量。基於我對個人隱私的維護,我自己在Windows Live的資料不是空白,就是將閱讀權限設定到朋友或自己,畢竟網路詐騙猖狂,隨手查得到的資料,暴露太多險遭設陷,恐也是一大隱憂。之前Windows Live default設定了某些內容顯示於MSN好友動向, 看得到聯絡人換了名稱、圖片、更新部落格,跟某某人網路連線又跟誰誰成了朋友,簡直是新聞聯播跑馬燈,雖說這是一種社交資訊交換,可是我自己倒沒有這麼大方,願意一五一十公開在不熟的朋友面前。

之前看過一篇關於Windows Live隱私設定的文章,我登入便驚訝發現有多少因default而把自己的狀態公諸於世,馬上選項全部不勾;「隱私設定」進入自訂畫面,將隱私層級部分調為朋友、甚至只有我自己, 這樣一來不僅MSN看不到我的動向,連藉由網路搜尋也僅有Windows Live ID顯示,把自己社交資訊徹底降到零公開。

2010-06-09_103930

2010-06-09_100156

 

 

2010-06-09_103608

看著Windows Live把Facebook、Youtube的串連整合,讓你能也看得到朋友在其他網站留言,這種從百花齊放到逐步拉攏優勢網站,凝聚各自使用者,圍成一個大圈,但仔細想想合縱連橫本就是千古以來的生存之道,只是在網路世界單打獨鬥,還不如用加值、整合的手段,吸引更多人的目光,進入一個入口網站,把日常要看的要用要談的一網打盡,依賴的黏度是到了再也分不開的地步。大家各出奇招拉攏社交服務到自己的陣營,微軟Bing可以搜尋twitter即時留言,緊接Google也不示弱也和twitter傳出互動頻繁,即將結為連理,不管如何,在浩瀚無窮的搜尋世界,要殺出血路,畢竟是要結盟伙伴,壯大自己聲勢,才有可能獨霸一方。

好像離題講到別的地方,在我設定完Windows Live的隱私設定後,對著分享空間龐大的容量,只能說遠處看一座古堡,很大很好看,而能否實際去住一段時間,這是我自己都存疑的。

順便把Facebook隱私設定也瞧了一下,更改了自己顯示資訊,保留到最低的程度,圖片跟朋友顯示程度,也通通設定非公開,只有朋友才能看,這樣是否是社交的一大阻礙,既然都加入交友網絡,為何要設限變成藏鏡人? 對於網路公開還是保留一定程度自我保護的戒心,就像是部落格寫作,藏有極大私密窺視的風險,然而既然敢寫敢秀,就要對發佈的內容跟不可預知被利用的後果,自己要有承擔責任跟風險的心理預備,要不就別在網路混了。

參考文章:

Windows Live 提醒用戶管理好隱私權限-設定方法重點提示| 電腦玩物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