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28, 2010

十年

待在同一個地方將近十年,嘖嘖稱奇的人會說,你怎可能待在那種地方這麼久。瞪大眼睛看著你,聲調揚起,驚嘆號跟問號同時出現。

不可置信不是只有你而已,我如果有找到合理的解釋,也許可以說得清楚所有來龍去脈,一大串故事卻只能慢條斯理地說,沒什麼特別的,只是時間停留久了,並不想飛到其他地方。

十年是特別的數字,在三年、五年之癢後,收起所有自以為是的銳氣,歸順懇實,相安無事,就算這幾年是顛簸荊棘,都也只成過往雲煙。

上個禮拜搜出幾本七年前訂的刊物,其中一本標題「十年後我是誰」,沒想到會有這一天深刻感受。七年前看週刊內容,積極很正向,當時卻沒耐心一條條看,甚至認為太過淺顯了無新意。對於十年這麼久難以預料的長度,當時我所能瞭解是短淺、拙薄,現在從頭到尾看完21條金玉法則,細讀每一條,箇中體會猶比參加過鐵人三項,才知道字字珠璣,作者以過來人將職場奮鬥門路,早已由繁入簡告訴了你,沒經歷過才知,告訴你努力向上的漂亮話,是要由內而出發,才能內化成動力。果然是人生閱歷隨年齡增長而有道家說的感悟、佛家所講的慧根,而我看這種書,不是太多驕傲自豪,不就如蘇軾評論佛印大師一樣,心中一堆屎,看什麼都是屎嗎?

能平心靜氣看完,由前至後,由後向前反覆咀嚼其中含意,哪些是我做到了,哪些是還混沌不明,自己還沒有具體的目標,剔蕪存菁,畫了一個圖案,也算融會貫通。整篇基本教義,告訴了這個我,必須是心誠意堅,奉為一生規臬的價值觀,對事情的看法,對周遭人的真情誠意,全都是一切根源;若心有旁鶩,對工作、家庭、人際的反饋,都一如作用力般回到自己身上。到現在我都秉著事出必有因果,而認真確立自己的品德能毫無虛假掩飾,如一對待著自己所要做的事,至於其他增進效益的技巧,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人而自動自發去求進步的。

10 years later.jpg_effected

設定人生成功目標的21項原則

  1. 了解自己真正的潛能
  2. 擔起人生的責任
  3. 不受任何限制盡情發揮
  4. 真實面對自己的價值觀:個人價值觀-->決定信念--->影響對自己的期望-->決定你對他人的態度-->個人行動
  5. 確定自己真正想要的成就
  6. 找出目的的核心
  7. 保持積極的信念
  8. 坦誠面對現在的自己
  9. 衡量進步的程度
  10. 消除所有路障
  11. 在工作領域中脫穎而出
  12. 結交合適的朋友
  13. 想出周詳的行動計畫
  14. 妥善管理時間
  15. 每天檢討目標
  16. 不斷想像自己設定的目標
  17. 學會運用超意識
  18. 保持彈性和速度
  19. 運用自己內在的創造才能
  20. 每天都進步一點
  21. 堅持下去,直到成功

這本刊物Goals翻譯自Brian Tracy,一個傳授成功心法的企管權威,有一場演講:

雖這21條平淡粗淺,甚至老生常談稀鬆不過了,但有機會回來檢視自己的10年,是一個出乎意外的象徵意義,然下一個十年的自己,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我會是怎樣的一個人,不過能無愧於心就是我還是堅持自己的原則繼續努力,剩下都只是水到渠成而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