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26, 2010

更溫柔對待用手這件事

一週之前,此時,我的右手痠痛無力,幾乎可以說快廢掉。硬撐苦撐,回到家躺在床上,祈禱能一覺痛楚能消失無蹤。可惜上帝沒有這麼簡單回應我的請求,整晚我幾乎痠痛到睡不著,血液腫熱竄到頂點,怎麼翻身都不是。

隔天一早還是進辦公室,手還是微腫,痠痛依舊是要命的難受,怎不請假,因為我想可能睡一覺就沒事了。

4632687012_de17b97e77

上網查一下該看哪一科,台大跟榮總都有手外科,但台大張志豪醫生週五請假不看診,榮總預約早就額滿,心越發著急,煩惱自己該不會得了什麼肌腱炎,看了幾篇文章,心裡猜想八成是發炎,因為日積月累的滑鼠操作姿勢不對所造成的。不看醫生探個究竟,恐怕自己不安情緒加重,還是上網預約台大莊醫生。

醫生看診品質就是這麼草率,反正我沒預期他會為了我大拇指手掌肌肉痛,提出什麼獨特解釋,叫我雙手閤起,一分鐘過後,問我手指有沒有麻麻的。我一直說,手腫了,半夜像是要燒了起來,他還是顧左右而言他,不是腕隧道症候群喔,淡淡地說,原子筆寫著阿拉伯文草書,叫我別泡熱水。這樣就打發我出去了,用腳指頭想也知道,他還不是開消炎藥、肌肉鬆弛劑,果不其然,就是再加上不讓那兩顆藥性礙胃,再加胃藥開了五天份。

右手軟弱無力了三天,都懷疑我這隻手該不會是患了病症,未見好轉,只有倚賴左手開門、拿物品,上班要操作滑鼠,換個手,讓左手多擔待點,右手的痠痛才能少一些。

看了網路某醫生寫的:「肢體的靠近關節部位的 痠、疼、腫漲、無力,是一般常見的肌腱炎;大多因肌肉或肌腱本身的受傷,像過度使用、不當拉扯、連續的動作、持久的姿勢、意外的打撲傷、挫傷、扭傷….引起,通常只要休息、冰/熱敷,吃點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很快就會好起來。」

心裡暗唸,要是醫生看得太草率,我的手還一直這樣痛下去,那還得了。先吃完類固醇和消炎藥再說,今天是第六天,手恢復了九成,手可以捲曲握緊了,但仍有微微無力無法很自然去拿取東西,心有擔憂無法承載重力。

4616089156_51ea5042c6

加上昨日為了打字找資料得使用右手情況下,麻痛感險些攀升,幸好休息一晚,手腕手掌未若前兩日痠痛,症狀不惡化,這是好消息,自己得謹守常休息不要讓右手內肌肉遭到過度拉扯。

自己就是墊一個軟墊,讓手腕施力點得到緩衝,拉近與鍵盤的高度差距,藥還是照常吃,記得要休息,別老惦記著寫網誌,還有上噗浪用到打字,可能情況會更好。

每次遇到身體出了什麼症狀,總會事出突然而不知所措,納悶為什麼這邊痛,那邊又怎麼了,豈不知,上帝給了一個警訊,要你觀看自己身心出了什麼毛病,哪裡痠痛,表示那裡「用力過度」,正是你需要調整的時候。果然所有習以為常的身體器官,在這個不年輕的年紀,一一浮現毛病,有些是恍然大悟,有些還是納悶不解,怎會莫名其妙出現症狀。但除了遺傳、病菌這種不可抗力的原因,大部分都是在習慣養成後,某些未事先察覺的使用錯誤所隱藏的病因,待某個時間爆發,以為突然,但早有潛伏的訊號,只是被忽略以對。就右手這件事,之前手肘肌肉出現痠痛,以為揉捏幾下洗個熱水澡就好,不當是持續的不正常痠痛,才容易一直在這種情況下不自覺過度使用,又加上最近都是用手必須,更讓病灶暗渡陳倉來到「肌痛點」(Trigger Point),觸發了一下就復發,恐怕下次沒有那麼輕易好起來。

學著不要理所當然用著我的肢體,以為平常沒痛就沒事,也要學習「更溫柔對待」這件事,畢竟仰賴雙手、眼睛都是上班族的生命,實在無法想像沒有了正常的手眼,該是多麼煩惱痛苦的一件事。

從心做起,給自己更多該休息的理由,善待這隻手,讓它不僅是生產力下的工具,而是你仰賴的身體一部份,心放軟點,放下無須用力那一部份,我也許不會那麼事後懊惱怎不好好愛自己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