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26, 2010

30以上,35未滿

前些時候小B跟我談起她工作狀況,言下之意,約莫夏天八、九月考慮要離職求去轉換跑道,當下對於認識她五六年的我,心裡難免不捨好妹妹走,勸說的話講得保守,畢竟這裡是她熟悉的環境,公司規模跟資源都比她要去的那邊強,可是看完她在skype講的話,我也慢慢收起相勸的下一句,含在口中。

幾年前她剛進公司,只是唯唯諾諾閉塞羞怯的小業助,在尖酸刻薄的跋扈女主管底下,她顯得徬徨無助,剛認識總覺得她像是見不到陽光的小草,只有畏縮在角落,苟延殘喘活著。

沒過多久,她主管在韓國心肌梗塞去世了,留下她這枝小草孤苦無依,直到幾番迭變,她也漸成獨當一面的業務,忙裡忙外四處張羅,我們看到她的蛻變,成長為美麗開朗的向日葵,自信挺立,言談也頗有適得其所的架勢,但周旋在公司文化跟組織的漩渦,總有不見伯樂不如歸去謂嘆。有次我老生常談講了一句:「職場上只有兩種人,一種為了權,另一種為了錢。」為五斗米折腰,看人臉色,掙錢繳生活所需的費用,支撐下去的動力不過是白花花的紙鈔;要不這樣過下去,低調不與人為敵,盡好自己該做的本分,不講升遷公平這檔事,那倒也相安無事,若要在職場有番作為,不甘落入為人作嫁的傀儡,勢必得跳脫月領死薪水的思維,力爭上游,只要能更上層樓,不得已要玩點爭權奪利的戲法,站在雲端高處,眺望往下看,匍匐爬走的眾生,怎甘願為了才幾萬薪水,不求長進呢。

這段說詞是以前有人這樣勸說我的。這樣講出二分法,以當時年紀跟青澀的經歷,不太容易體會。人怎能為了錢與權在過日子,還有其他值得關注的啊。幾年後,看盡八面玲瓏的、苦幹實幹的、玩權弄錢的,求生存憑藉口才伶牙俐齒使著交際手腕,也都大有人在。我也才體會了那句話,沒錯,不捲入風波,自己藏好光芒,不要遮到別人,自己去旁邊納陰乘涼,什麼大事不大事,能小事化無最好,一副息事寧人不想勇於任事樣。加薪沒享到,升遷沒我份,算了算了,安慰自己,職稱大責任大,加班自有他的份,錢領多又如何,不能正常下班,守著九點檔電視看。

小B,年過30,35歲未滿,事業心強,想要有一番作為,觀看分析局勢,上有男性主管無能只會見縫就插,工廠老出紕漏,薪水礙於制度,薄薄不如她日以繼夜的付出,心生不滿,由此可知醞釀很久。目前還沒對象,對愛情的看法,總讓人霧裡看花,但心裡衡量的尺,據了解還是頗高的。她想在35歲以前衝刺,另起爐灶打拼看看,「也許結了婚就不能這樣不顧一切只為了工作。」,她還是有成家的憧憬,只是在愛情未來之前,她所能依靠成就的就是一份值得她投入的事業。

雖聽她想換工作聽了蠻久,每次聽都認為她不過發發牢騷,我們也是這樣勸她想開點,日子好過點,待自己好點,多愛自己這種事不關己的話,但她至少比我們多一點渴望,不像我們該妥協該磨好自己個性稜角,忘了爭一口志氣。

誰又堅強,誰又懦弱了。我兩位好妹妹30多歲,不囿於傳統,步入家庭不是現階段選項,為著工作朝九晚九,甚至週末都還在加班,所為何事? 聽著她們講電話協調處理公事,我也才發覺,我已經沒有那樣緊湊繁忙了,似乎過了某段年紀,以前加班操煩不以為意,現在反而只想留更多時間給家庭,至於工作有無成就,反倒不那麼看重在乎了。

4615569288_1b3755d2a9

守在一旁,等著看她們撥雲見日,或許是找到值得依賴的伴共度一生,也可能是事業為上獨身一人,隨年齡增長,人的氣度漸有轉變,能讓我見證著,她們獨特富蘊喜悅成熟自信的容光,我會很開心欣見這時刻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