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rch 24, 2010

純真熱血的直腸反應: 豪斯醫生 vs 不妥協女人荻原早紀

看完我有史以來最長的標題,佩服地給自己一個擊掌。

上週看完「不妥協的女人」(曲げられない女)最終回,腦袋慢慢浮現Dr.House與荻原早紀左右各站一邊,中間插入四個字「有話直說」,彼此銳利雙眼直視對方一副要正面對決的那種畫面。

荻原早紀,考了九年律師都沒上的宅女,32歲之前,歷經與男友分手、母親病逝、失業,結交生平第一次的朋友等這些風風雨雨的「意外」。她不顧顏面指正任何講錯她名字、日常用語的人,外人眼中的怪咖,堅持目標、堅信原則,任何抵觸到她的心底小小真我,警示燈瞬間亮起,她的朋友會在旁邊說,她又要爆發了,啊! 她真情流露了。她出手狠勁地抓緊她說教的對象,義正嚴詞說出「實話」(or 心聲),聞者無不訝異平常看似漠然無所交集的人,竟會講出如大鐵鎚魄力敲醒被惡魂狎纏迷悟不醒的人。

直言不誨的個性,在日本社會不是很討喜的,表面鞠躬作揖、客氣有禮貌,隱藏心裡潛藏的不滿,在一片「好人當道、好人好報」的偶像劇模式,要竄出女性堅強己見發憤出頭的路線,不虧為寫過「女王的教室」打造頑強女性角色別具匠心的編劇遊川和彥另一個代表作。

講完東方直腸子代表,就不能不提到我每天晚上11點守著看的「豪斯醫生」(House M.D.),他的直搗偽善揭開假象的功力,可不遑多讓,諷刺揶揄的指數可會破表。豪斯不若早紀熱血,他只是執迷不悟著迷解開惡症迷團,能有如福爾摩斯般神奇推理出診斷,卻又像八歲小孩智商不懂世事任性妄為,好奇世界背後隱藏的故事,不按牌理出牌、不顧道德眼光,為了真相不顧一切抽絲剝繭,就算是眾人幾乎眾叛親離討厭他到極點,他仍堅信他沒錯。

這種人是孤獨的。

在這容易迷失自我人云亦云的混亂世界,一條黑暗難行的路,單獨走著,相信自己看見盡頭。那失去了什麼? 又得到了什麼? (這是哪門的計較不平衡問法!)

荻原早紀相信她可以同時生下小孩,也可以準備第十次的考試,就算失敗了,她重新站起來整理初衷的心志,持續向前,還是贏得了律師徽章。那過程中跌跌撞撞的痛苦呢? 不算什麼了嗎? 豪斯整天仰賴藥物抑制痛苦,就算千山我獨行一人孤獨沈浸在醫學浩瀚迷霧,他仍跛著腳一跛一跛趨前直行,知道終究可以撥雲見日。

我佩服他/她的熱血,相信而埋頭苦作都在所不惜,怯懦眼光狹小的我們只會看情況見風轉舵,此路不通,那乾脆繞道而行,佇立前方的荊棘,就不要去自討苦吃,心態一點也不單純而詭詐多變,等一事無成,又有話說,人多容易心志衰頹,相對於堅忍意念的人,如豪斯的特立獨行,和荻原的貫徹到底,可見言之泛泛何其多。

終究我不能追得上那種特立獨行的腳步,效法成為嘴濺卻是一針見血的豪斯,或孤僻不懂風情卻是專注自我的早紀,因為我不想成為箭靶,被轟炸掃射,因為我早有很多種面具跟盾牌,不老實不直腸反應在日常生活上,那我要體會的可能應該是他們的「一心一意」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