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rch 17, 2010

個人品牌亮不亮:有關係

把自己當品牌來經營的點子,想起就好玩。

講話調調、穿衣哲學、邏輯思考、待人處事....等形象的「經營」,都可以統括是「風格」,卻不足以形容具體的影響在哪。

(B side: 活得好好的,幹嘛在意這種「表面」?)

我們不能勉強整天行屍走肉、蓬首垢面的人,可以煥然一新,嘴角開始揚起笑容,講話抑揚頓挫輕快飛舞,處理事情簡潔有力,生活的線條明朗到發現粗細有致,讓人大老遠就看得見你的「招牌」。

我並不想用一大卡車紅牛灌到胃裡,變身為八面玲瓏的超人,神采奕奕、精神抖擻,呼喊:「我是最強的。」(超自戀的動作,不適合安靜的辦公室喊出來。)

好吧,移動到陽台,大聲喊出來:「我是獨一無二的。」

在修成有型有格調的自我品牌之前,我也是經歷一段不算短的醜小鴨日子,在陶侃笑語裡無所自容,羞怯吐不出反擊的支字片語,手拿乖乖盾牌,用石灰撒一圈,小人退去,自以為規規距距、奉公守法過日子。

(B side: 好孩子才不會招嫉,這樣做就對了!)

工作10年,還是用10年的態度跟方法在做? 堅持的原則,不管是一成不變,或照本宣科,好的那一層還是留下,那剝下最外層的「我」,藏了什麼料?

淡淡一抹笑容,(你是在寫回憶錄之類?),認知認同自己這條路,在每一年每一次某個片刻,曙光乍現,就是這個光,你是你!

不進則退啊.....

(B side: 你到底在追求什麼?)

實在無意班門弄斧,人的進化度,很神奇告訴了我,自信作自己,是一件開心值得慶祝的事。

經營自己的原力,發揮到極致,即使不能全部在工作職場實踐,也要不斷提醒自己幾件學到就是你的這種相信。抬頭看座位隔版貼了一張黃色小字條,看看我有沒有具備這幾個「原力」。

擁有成為焦點的力量,不是去找聚光燈,把燈打在臉上,自以為很紅,那會很扯,顯得你只有虛有其表。

 

更關心的應該是你要站在哪一種舞台上,把個人這個招牌,不畏懼地亮出來。

 

吸引人多看你幾眼的特質:活力、信任、明確、驚喜、平易近人...

 

不管寫了幾項,那些都是個性特質,是家庭、教育、甚至際遇、歷練造化了你,淬練了一個人格。

 

腦袋掰幾個不在紙條上的名詞:包裝力、價值力、獨特力、公關力...,再多行銷勵志的書告訴你,你要與眾不同,你要贏別人,但這都不會讓你快樂。視若無睹略過人生努力的樂趣,那可真無趣,把握75%掙錢養家的苦力以外的時間,投入在一件你認為可以平衡興趣與工作、甚至理想的一個標把上,射過去,嘗試射中紅心,累積一出手就有正中的氣魄,讓人不得不感受到你渾身散發的自信,這可能就是自我品牌的奧妙成功之處。

 

保持好奇的心思,投注學習設計、吸收資訊,認同自己形塑品牌的出發點,就是找到個人存在的價值。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