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February 03, 2010

閱讀時光。十二本書

寫作的念頭有無數巧合、對談碰撞而成。昨天與Ray閒聊「空氣人形」這部日本電影,前幾天我在天下雜誌看到「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書摘,這兩件截然不同的偶然,交會了今日寫一篇的動力。奇妙吧!

應該說早就想寫這一篇,遲遲未能動筆(鍵盤),如果歸咎靈感,可以說明白,那也聊表一則藉口而已。

來說說標題十二本書的由來。我無心立志並誇下海口,在這一整年讀完12本書(如果真的是一整書,而非設計相關工具書),會有這樣衝動設一目標,大概非得歸功結識噗友Ray,提到組一個讀書會,把什麼百大名著挑幾本來討論;再加上公司偉大教育訓練計畫,本年度要修滿20學分,列入考績評量,又幸虧增列例外條款,可自行繳交10本讀書心得,相抵應修學分。如此一來,與其上那些時間不允許來不及報名的課,充其量無趣無聊又沒營養,何不自己把這當作閱讀計畫一樣執行。在Ray還沒大張旗鼓之前,我可以先把自己書架的書跟即將到博客來訂書,一口氣來個一不做、二不休,逼自己在今年挑戰讀與寫的建國大業。

(咳,你也太信心滿滿了。你能做得到?)

從容不迫、言出必行,這應該是我立下誓言的時候。因為,我不能再買了書就放在桌上晾著,閒書不少、翻幾頁擱著都有,這時我又想買書,等於沒有清庫存,我又一直進貨,書堆惹人煩,違背自己不浪費的原則,就算有幾本是後悔不想再翻。

先列幾本最近想看的書,然後再把衝刺一下把一月該讀的書,二月補回來,反正過年在家沒事幹,讀完這些書之後,再看情況加速或放慢腳步。

(喔,你說得好像回事,真的會這樣做?)

先不管魔鬼嘶磨道這種蠢事幹嘛要做的雜音,就此做了再說。

  • 林夕「原來你非不快樂」,我喜歡他寫「紅豆」的詞,文筆灑灑? 讓人想一窺底細。
  • 簡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我以前就是拜讀簡媜的散文,在高中清純年代,讀她的文字行雲流水,哲思禪意,淬瀝靜美不受紅塵懷憂喪志的清新脫俗,是我很敬佩的一位文人。
  • 石黑謙吾「狗狗,有你真好」,已經看了第一篇,動人心弦人犬間的溫情守候,不變的堅定與凝視眼神,是我看了會哭的書,屬於一個人默默在家看著我的麥寶,為真情永遠相擁傾訴我的愛,一本私房流露情愫的好書。
  • 其他還在調整。 先暫訂別寫死。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