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覺醒

第一次看「人間條件四」,心中沒有預設想像,會是一齣怎樣的戲。除了這是最有台灣味歐吉桑吳念真導的,卡司是演什麼像什麼的林美秀,跟音樂人跨界演出的黃韻玲,其他就讓自己漫步這空間慢慢欣賞。

若感想要化為一句,我想「笑中帶淚、淚中帶笑」是觀看過程不斷循環的情緒,也是我的註解。

故事的衝擊高潮,我想是舞台左上方,吊掛著一具人形,飾演姊姊的美女,遭受妹妹美真無情奪愛報復,身心俱裂而暗夜一死。旁白是姊姊要對妹妹說:「以後姊姊沒辦法再照顧妳了,也沒有姊姊可以讓你再比較了,要好好地堅強活下去。」前一分鐘燈光轉換場景,我的確有想這種處理劇情,但我沒想是真的安排這突如其來的震撼。全場為之動容,鴉雀無聲,我則受到這種情節拉扯,而悲愴無以自復。導演真的將人生最難為接受的那一個事實,寫進了故事,再次面對自己,何以復加。

故事沒有這樣走到死胡同,妹妹驚慌失措跑下來找姊姊,以為她一如夢魘成為鬼魂,傷心欲絕的姊姊,醉臥桌邊,美真終知一場遊戲一場夢。

整齣劇頻率轉換鋪陳姊妹生活的差異,交代兩人思想、世界與眾不同,幾場插入的插科打諢,引人發噱,而更多人際交集的冷酷與殘酷,將觀眾帶領進入這嚴峻的社會,是我們身邊遇到的人,學歷、經歷比較的現實。

開放想像的空間,真的是剛剛好的安排。如果是大歡喜的窠臼,恐怕我會給予失望的評價。吳導循循善誘娓娓道來,知識分子不是那麼容易覺醒。我點點頭,如果美真會因此而改變她根深蒂固的想法,人安於現況,不求所謂的進步,是無所謂的話,那恐怕是一個洗腦的假象。

看完戲,眼淚擦乾,走出大門,看見熙攘人往的城市,等待公車,有人談論剛剛的劇情,喜歡哪位演員,研究佈景怎樣實踐在學校劇場之類,我拉著環,知道哭過耗盡了全身的力氣,靈魂悄悄地洗滌了,更深切留下心中是一堆反省的問號,質疑自己是否能做到改變自己,不用自己以為知識分子的目光看待一切?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