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y 03, 2009

後來幾天我安靜守在電腦前,腦筋一片空白,耳邊不時聽見隔壁鄰居貓咪的叫聲。我開啟網頁到處瀏覽別人的部落格,看到有人寫到我的書,我忍不住看下去。

「啊...是這樣子的嗎?」我身子倒在椅背上,輕輕嘆了一聲。

你不應該去看別人對你的評語,網友米雅給我的忠告,她是我第一本書的讀者,初次見面是在台中的簽書會,那時她穿著可愛猴子圖案的T恤,跟淺藍色牛仔短裙,一臉雀斑,雙手捧著書站在我面前。「你87頁寫到我的心坎裡,我喜歡你的書。」當時我對於書迷這件事,還沒有適應在陌生人面前表達我的意思,我靦腆回以微笑,握住她纖細的小手。「謝謝你來!」我用筆在她買的書上,寫下「心領神會是不容易,謝謝有你欣賞」,她曾回頭看了我幾眼。後來她從編輯那邊打聽我的消息,寫了幾封信給我,裡面都是告訴我,繼續加油之類的話。幾年以後,我有時會拿出她寫的信紙,上面娟秀的字,密密麻麻寫了很多關於我的書裡面給她的感受,我不免懷疑她是出版社派來的安慰女神嗎? 怎會如此堅信我的文字,容忍我飛舞文字在哀怨的結局,從不埋怨。

我在第12封信,回了她一次,上面寫,我很懶得去郵局寄信,這樣好了,我給你我的msn跟email,你可以回給我,我也能很快回給你。從此她幾乎每天給我打一聲招呼,早啊! 我要去上學了。晚安! 剛從補習班回來,你吃過了沒? 我未曾想過她是不是迷戀了我,總之我們相處跟認識很久的朋友一樣。她還在跟大考奮鬥,從高一開始,她已經跟其他朋友很少聯絡,每天在競爭壓力下,身旁沒有知心朋友可傾訴苦悶,在學校有時被冷嘲熱諷說她的成績太爛,一度吊在班上成績邊緣,連老師也跟她說,要不要考慮轉班。

那時她臉上長了很多痘痘,心情始終低落,煩惱到不想上學。那天她跟家裡說上學去了,站在公車站牌等,公車一到,她身體一動也不動,任由車門關上,望著天空的烏雲,她身疲力竭,背著書包,她在街上閒逛,經過書店看見玻璃窗貼著我新書發表的海報,她盯著上面的字,打開門進去在眼前書架上,翻開我的書。我第一本是寫年輕女孩徬徨誤入歧途的故事,簡單來說,是援交妹的背景,遇到不計較她過去的男生,最後洗心革面迎向光明的燦爛。

她買回去看了一整個晚上,連媽媽叫她吃飯都叫不動,頂著床頭燈,她坐在床檐,看到凌晨三點才闔上書睡著。

當時不少人誤認我就是那個援交妹,紛紛寫信過來想要跟我做「朋友」,以為我是高中未滿18歲的小女生。簽書會結束後,我的真面目被媒體一報導,網路一直傳言那個不是作家本人,是出版社請來的替身,目的是要做宣傳,加上一個神秘的面紗,不要讓未成年的女主角曝光。我聞言哈哈大笑,簡直快笑翻,難道逆向操作也能成功,真面目換來不信任,達到行銷的效果。那次炒作也讓我的銷售量直逼暢銷小說排行前三名,我的編輯李大頭,還親自找市調幫我分析讀者年齡層,叫我打鐵趁熱,趕快趕出下一本書,他要用更多預算幫我廣告。

我從沒覺得暢銷重不重要,反正給我版費就好。走在街上,偶而被小女生認出,你是何如平? 不是說我是假的、替身嗎? 怎還是相信我是作家本人? 簽完名後,我轉到巷子想買頂帽子戴,黑框眼鏡拿出來,看來我有一陣子要少出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