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改名

有個小六(六年晚班)的女生寫mail通知,大家好,我改名字了,以後請叫我xxx。

最近又聽聞許多同事已經改名,我反應不過來,咦向洋? 哪個人? 原來午餐同桌那個男生也改名字。這是為了改運,餐桌大我幾歲的大姊舉了好幾個例。人的一生,名字掌握你20歲前的命運,到了30歲,你有第二次改運的機會。這樣娓娓道來是我面前另一位不熟識的男生。

大家開始交換起心得,似乎改名成了顯學。

但沒有人說,改了名字中了樂透,升官或有桃花緣『得到好處」的故事。

我開始想起我以前對我自己名字不怎滿意,音似如菜市場名,寫起來筆畫又多。

聽過我媽媽為我取名的故事後,我倒慶幸我老媽選對了名字。另一個名字聽起來完全不像我,清秀,這兩個字要是真冠到我身上,我不想改名才怪。

名字是父母取的,的確由不得你,完全是算命、長輩、家族或天馬行空,想仿照瓊瑤電視裡男女主角名字的文藝風,所形塑而成的象形符號。

我自創了自己的簽名,快速簽在文件上,公司內幾乎都叫我Julia,只有少數是我剛進來認識的同事才知道我的『本名』。對外跟別人討論事情,請叫我Julia,我是某某公司的Julia。偶然間我還是會聽到別人稱呼我的中文名字,剛開始有點意識不過來,但聽起來仍有莫名的親切感。

最終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話雖如此,在寧可信其有的怪異信仰年代,你見怪不怪,你認識的某某人,開始要叫新的名字,見到他記得你腦袋要轉換成某某這個詞來稱呼,久而久之,你是不是有一天也學著要換名字。

不敢鐵齒,這個年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