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長大後為什麼就沒有有趣的課程可以去上?

脫離了學校,我們長大後,在各自的軌跡,運轉不同的道路。不再有相濡以對的真誠,每個人有了面對現實的面具,聽起來是殘酷的,卻是真實存在。

翻了幾頁這期的商週,介紹幾所崇尚人文思考的小學,不禁想問,為什麼大人沒有學校可繼續上?

在畢業紀念冊寫下珍重再見,獨自走向人生旅途,看見包覆形形色色的外衣,瞭解了挫折與現實。最近公司的資深副總即將退休,她與我的淵源,從我進來第二個年頭老闆自個遞辭呈不幹,也未曾對我有何關照,在走與不走考慮前,我曾是一個孤苦無依的人球,在人際詭侷多變的那個時候,誰會收容我這立場尷尬的人,那是需要勇氣。至少那位副總曾想收納我,雖然才短短幾個禮拜,做些稀鬆平常的文書作業,她也常出差不在國內,我仍妾身未明般委屈自己的孤獨。直到我再被支配到另一個地方,歷經前所未有的冷酷與辛酸的轉折。我與這位副總僅是萍水相逢的關係,多年後,她形色憔悴,病容顯示她的心力交瘁到極限,輾轉得知她在人事角力下一些無奈。我們心照不宣,沒有多深厚的交情,不過是相識有段時間的同事,我在茶水間煮咖啡,她偶而經過,會多吸幾口氣,忍不住說,好香喔。我知道她愛喝一杯,但最近幾年身體不允許她嗜喝這種飲料,看著她瘦小的背影,我常想,她的心事重重怎麼這麼明顯,拖曳好長好長。某天我再次在茶水間煮咖啡遇到她,她身子湊過來,主動說想要喝一杯,我心甘情願為她準備一個好看的杯子,將咖啡倒好,知道她不加糖也不加奶,端過去到她的房間,那時我只說,副總您的咖啡。彼此相視卻無須多言。前週又再次在那邊遇到她,她表明她做到這個月,我知道,我與她的對話僅此兩句。我心知這是人生旅途一個重大的決定,必須祝福她。妳可以到處去玩了,我勉強擠出笑容,知道並不容易說再見,最後還是沒有說出來。

以我們的緣分,我想我還是要準備一份禮物給她,挑選了一本「一生要去的世界最美100個地方」要送給她。她財豐已足,多年勞苦奔波,想必早已心疲力盡,以後的人生她該是周遊列國吧。

給自己一個功課吧! 怎樣在有限的屬於自己的時間,多給自己一個學習與清澈透明的機會,別老是怨天尤人,自囚困苦而徒空虛呢。

學著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