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海角七號的感動在哪裡?

本來想拿兩張信用卡紅利換來的華納威秀電影票,來去看「海角七號」。感謝網路無遠弗界,我的太爺大人已經下載好兩個檔案,等我們晚餐吃飽喝足,躺在沙發來嗑這部電影。

講起看這一部電影之前,不能不說起我等待看的心情。在電視不斷消費海角多賣座,突破3.2億之後,我好像沒有那麼想看這一片了。早在海角預告片一上檔時,撥著幾個名字沒聽過的F咖領銜主演(除了范逸臣外),甚至連導演魏從聖何方神聖都莫宰羊,很單純被一群想組團的熱血甘草畫面吸引,更多是想看墾丁恆春的海跟小鎮風光吧。於是我在MSN上寫「支持國片海角七號」這種被網路鄉民稱之為老套膩稱,過了兩三週之後,我的MSN聯絡人紛紛起了「海角很好看、我也想喝小米酒、恆春七號、我要馬拉桑」類似的字眼在個人訊息上,當時還沒有范逸臣承諾要裸泳,我也還不知道茂伯多紅,海角倒底在紅什麼,我都還沒去看呢。

咦? 還有人看了九次? 18次? (我納悶這種瘋狂舉動倒底是吸了什麼海角嗎啡,不可能這樣子的,就算我打心裡一直支持所有的國片,但也不可能有這樣非理性的沈迷。)

太爺Asus新登場筆電開始撥了,我摒息以待,就像是等待揭曉謎底般,揪著一顆心,期待著。

「..................................」這個OS在心中出現無數次,我跟F眼睛為之一亮的片段,是阿嘉跟友子天雷勾動地火那一幕。「啊?」問號迴盪在空氣中沈悶了起來,看似酒後亂性兩廂情願的一夜情,怎麼就跟好萊塢一樣處理草率,甚至更扯呢? 我不是指畫面處理,單純就他們冤家在阿嘉房間裡看對眼做起愛做的事來說,我無法去批判導演想要表現兩人後來情投意合的愛情前奏,只是寫實與浪漫間,我感受這一段來的既唐突跟傻眼,相對於中間不斷敘述的古老台日愛情故事,現代版是想為了想呼應愛情,而在最後安排兩人來上這一段不怎纏綿悱側的橋段,顯得做作又虛假。

看到後半段,太爺大人撇頭過來,眼睛紅紅的,我以為他看到哪一段感動心肺,「看到流眼油了」他搓搓眼睛,原來他是看到打哈欠,難為他了,有些的確被中間的愛情啥麼碗糕給摸不著透頂,儘管茂伯固執很可愛,水蛙跟馬拉桑也甘草很成功,其他圍繞主角的角色樸實誠摯,成功拉抬這齣戲的每個靈魂,而終究我要講到最後最後我的感想了。

我看完之後,手裡並沒有一張衛生紙。而我,想起了「練習曲」這部我魂縈戀戀感動到最後的片子。

或許,海角應該是歸類為喜劇,而練習曲是勵志,不可以眼淚來判定一切。但我心中能盪起多少感動的漣漪,只有自己最清楚。

「你看了海角了嗎?」朋友msn給我的一句,因為我在msn上面常掛著海角賞映會之類,也秀招牌海報圖片。「嗯,看了,還不錯」我講不出我對這部片的感動在哪裡,而無法接續下面的討論,儘管朋友繼續說海角的精彩。

我過於嚴厲批評了這部戲了嗎? 我跟朋友開玩笑說,如果我敢發表海角的反面評論,恐會引起前仆後繼的攻訐,這我已經在Mr.6網誌稍微見識到了,一堆你不懂啦的批評蜂擁而至。

還好我的網誌並沒有向外招搖,自己遺世獨居,說給自己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