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pril 29, 2006

極限
星期天的下午,走進永康階的四個女生,脫下高跟鞋,慵懶躺在沙發。我們同一家公司,身處在不同樓層,聊起八卦是非,你一言我一語,活批一些狗腿花瓶。露問了一句,「你們的瓶頸在哪?」,他自己知道語文是他的障礙,接下來她侃侃而談,似乎很清楚自己的弱點。即使可以虛晃過去,我卻開始認真想,是能力、性格還是決定我現在如此猶豫。
前一陣子剛看完一齣日劇,粉領上班族被裁員,到夜校成了菜鳥老師,起初從沒想過要認真思考這份工作所代表的意義,直到發掘自己的熱情,想為教書投入熱忱時,她的回答是「我想知道我的極限在哪裡」。
「極限?」我思索起這詞的含意,那個遙不可及的點,衝破障礙,突破能力,做到自己所從未想過的事?
我想起在舞蹈教室,老師在面前示範動作,音樂一次又一次重複播放,不斷吆喝我們跟著做,中途我彎下腰,喘了一大口氣,擦拭額頭上的汗,腳步變得好沈重,倦意湧上。有多少人撐了下去,又有多少跟我一樣想休息了。
我認真開始想我的極限在哪裡。可是我的腦袋一片空白,不知所謂極限倒底指什麼? 我的瓶頸可能就是我不願承認我放任自己錯過突破極限的機會。繼續把舞跳完,可能明天我會全身痠痛,但盡情放開雙手,讓每個姿勢與旋律合而為一,舞出自己的節奏,直到音樂一停,輕吁短嘆時間過得好快。
直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找到我的極限。有機會我想去高空彈跳,從高處一躍而下,體會極限是不是就是在那一瞬間。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