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12, 2006

一個月多前,這株九重葛葉子掉光,死氣沈沈的樣子,在萬物乍醒的春天,好似格外落魄。雖花開繁華終有盡,但凋零至一片葉子也沒有,格外懷疑它是另有隱疾嗎?
不久後,綠色嫩葉一片片展露,我喜出望外,生命有它自己的週期,我之前真的太多慮了。
過幾天早上開窗戶一看,滿盆枝葉佈滿黑色班點,我如臨大敵豎起全身神經,開始不安東想西猜我哪個環節做錯了,水太多? 太陽曬得太少? 沒有事先噴防蟲劑,我自責我是個不細心的主人,任著植物哀嚎,竟一點跡象也沒看出來。
這樣黑暗焦慮了一週後,我決定祭出人工干預的終極手段了。買了薰衣草驅蟲劑,稀釋調配了一壺噴上九重葛。那瓶雖標榜薰衣草香味,可是有更強烈的成分是辣椒,沒留意風向的轉變,吸進了噴霧中嗆辣刺鼻,我連連噴嚏、流鼻水,簡直像是被噴到防狼噴劑的犯人,受盡眼鼻含淚的折磨。
除了驅蟲,還買了增進開花的肥料,灑完後靜待那些眼中釘的黑蚜蟲能宣告棄守這兒。山上剛開完桐花,相思樹發出橙黃花芽,春天的蓬勃朝氣,像是用盡全力散發出活力。九重葛甦醒在豔陽下,璀璨的紅是惹火的顏色,而它的花語就是熱情。
每天早上澆水看著它,滿臉欣慰沒白費心思,連幾週對抗嗆人的氣味,只為再見它紅色朵朵開。
生命過程不就是會這樣會起起落落嗎? 但一放棄,什麼也看不到。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