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6

行動直播正夯,Skype Qik 視訊留言黯然退場,其他不說你不知道 in-app 私訊功能兩三事

我們把時鐘推到 18個月前,Microsoft 推出視訊留言 App 《Skype Qik》,只要一鍵錄影,可以與別人或群組分享真人影音聊天,我也寫了一篇「我們不打字了! Skype 推出視訊群聊軟體 Qik 傳影片直接對話 (Android/ iOS/ Windows phone 通用) 」介紹,但基於系統不穩定會閃退,加上少人使用,沒多久我刪除這個 App。

qikperiscope

最近媒體報導 Microsoft 打算放棄 Skype Qik,四月即將下架,我聽聞這消息一點也不意外,跟 Skype 功能重複,根本浪費資源維護。

這使我想到 Skype Qik 剛推出,還與當紅 Snapchat 相提並論,只是最後淪為「雷聲大、雨點小」結局,還是認清回到本業把 Skype 做好比較有賺頭吧。

Snapchat 原是美國青少年彼此用圖片、短片互相傳訊息的 App,大家可以看這一段搞笑影片→ 連結,基於「快閃」概念成了手機聊天熱門話題,連美國白宮為了拉近與年輕人距離,把歐巴馬任期最後一次國情咨文花絮放在 Snapchat、Twitter,可見社群媒體席捲年輕 Z 世代 (16-25歲)的流行魅力。

當然長江後浪推前浪,代代都有新 App 竄紅,臉書肖想買下 Snapchat 不成,自己自力救濟搞了一個 Slingshot,想跟 Snapchat 正面對尬,幾個月後臉書把創新實驗室 Creative Labs 旗下一堆產品包括 Slingshot、Rooms 等下架,這並不代表臉書放棄視訊市場,而是集中火力在直播功能,進一步推進到主力 App。

像是去年推出 iOS用戶可用「近況」錄製影片,最多長達 30 分鐘,讓演藝圈、時尚界趨之若鶩,而現場 Live 直播不只有臉書才有,國外許多流行品牌會設 Periscope 帳號 (推特副產品),以影片直播實況與幕後花絮,同時並行使用還有 Snapchat、Twitter、Instagram,算是品牌追求曝光成本最少但關注效益大的利器。

讓我們再回去看一下 Skype Qik 的產品命,難道視訊通話不好嗎? 

算命掐指一算,眉頭深鎖意有所指地說: 「可惜生不逢時,遇不對人,要不早就是地表最夯的通訊產品。」

App 內建私訊: 聊天室功能 Direct Messaging

臉書對影像私訊還不死心,去年把視訊通話功能推到 Facebook Messenger,還支援多帳號轉換,讓私訊不只有文字內容,還有影像、聲音許多選項,最近連「近況」也要湊一腳,可錄製 15 秒影片祝賀當日壽星生日快樂。

儘管通訊軟體不斷提高附加功能,一般沒三兩三的技術很難相提並論,但現在不少 App 流行小改加裝私訊功能,像是 Instagram 有 Direct 可傳照片、影片,我用到的機會很少,偶爾還是會遇到想加入追蹤我 IG 的留言。其他還有 Twitter、Twitter 出品的六秒影片 App Vine、照片流 Pinterest、照片變影片的 Flipgram,各個好用度不一,像 Instagram 屬於帳號用戶才可通訊,Pinterest 匯入手機聯絡人分享 Pin 照片,Vine 互相是 Twitter 帳號,這些功能我很少用。原來內建的留言功能難道不夠、不好用嗎? 還要再多一個私訊,夾在主流通訊軟體中間,不上也不下,定位尷尬。

當國外熱烈討論 Periscope 能為做小生意的人帶來什麼好處,我不禁懷疑本地對社群網站還停留臉書經營,靜態內容還在摸索階段,遑論用行動直播,操作粉絲商機的可能。反正大家口徑一致,國外經驗不見得適用於本地消費流行趨勢,直播畢竟是藝人才做的事,各家小編每日勤做工就好,這大概是我們還看不到直播 App 影響品牌效應的現況。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