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14, 2023

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大為讚賞的數位筆記 Upnote 帶動下一波 Evernote搬家潮

上次我寫到關於 Evernote 的文章,底下有讀友留言,推薦我一款數位筆記軟體 Upnote,當時對它的簡潔清爽 UI 介面留下不錯的印象,沒有深入試用的原因是 Upnote 沒有 Web 版,只能下載電腦版,通常我會先網路搜尋它的相關評價,再決定要不要試用,但評論真的不多,我傾向觀察一陣子再說。


下載 Upnote:https://getupnote.com

Upnote 這詞再度出現在我眼前,偶然看到一則推文說日本知名動畫電影導演新海誠推薦用 Upnote,我用翻譯年糕看他推文內容:「我開始使用 UpNote 作為備忘錄應用來取代 Evernote。它非常輕巧穩定,編輯器更漂亮,它創建了一個反映 markdown 的目錄,標籤和鏈接效果很好。這是一個觸摸起來非常愉快的應用程序。我喜歡這個」。果然名人推薦不同凡響,網路掀起討論 Upnote 話題,一堆日本人去下載 Upnote來用。


真正輕量級軟體

說 Upnote 是『輕量級 Evernote 也不為過,操作方式跟 Evernote 大同小異,沒有華麗炫目的功能,我真心認為數位筆記不該是取悅所有人,功能弄得越複雜,實際上用的人卻不多,還嚇退一堆只想功能簡單夠用就好的人。

編輯器小巧思

前一陣子我試用很多數位筆記,到目前還沒有一個能真正符合我的需求,不是沒有手機版,要不沒有網頁擷取工具 Web clipper,更麻煩是得花點時間探索,等摸熟功能之後才發現不是理想中的那個程式。第一眼看 Upnote 就可以知道不用研究,只需寫就對了,該有都有,支援 iOS, Android, Mac, Windows , Linux 多平台,網頁擷取工具 Chrome、Safari、Firefox 也有,編輯器麻雀雖小一應俱全 (跟 Notion 眼花撩亂功能相比😉😉)。

其實仔細看 Upnote 編輯功能有些小巧思,像是(1)段落的折疊/展開 (Collapsible section)可將一些你想備註說明的資訊[]在某一段裡面,不用時折疊起來,整篇看起來就不會凌亂;甚至藏幾個在 Note 當 Flash card,用來自問自答,複習課程內容也不錯。另一個編輯小助手是(2)鍵入[[ 可在文中插入另一個筆記標題,例如我寫這一篇文章之前,搜尋多篇相關資料,使用串連動作將某幾篇註記在同一篇記事,想回頭查詢,只要按下記事內這一篇連結即可,寫作過程就不會老是要找資料在哪裡而頭痛。我還發現 Upnote 另一個小巧思,在編輯器最下面右下角一個 i 符號,在(3)「目錄」(Table of contents) 可看到整篇記事的架構,尤其在整篇英文落落長想快速找到重點,可利用目錄按下段落標題,即可跳到該段落閱讀,真是太方便了。👍👍

段落折疊/展開



目錄有助快速查詢



零負擔

試用 Upnote 一天感覺就像是喝到沒有糖分的飲料,身體不會感到沉重的負擔,沒有卡頓感覺,可能是功能真的非常「簡潔」,你不用花腦筋去想怎麼用它,真正呈現筆記就該是這樣順暢的用法。免費版可記50則,我正在考慮要不要買斷使用 Upnote,也才不過台幣690元,訂閱版是每月30元,根本是不到一杯手搖飲的價格,實在令人心動。💗💗


付費享有的功能



Upnote 簡潔流暢介面看起來就像化著裸妝的自然系筆記,難怪新海誠會選它做為替代 Evernote 的工具,相信他不是要多神奇的數據庫,記那些複雜的公式去做專案管理,只為了迅速記下靈感與故事而使用最容易入手的工具,或許不是最理想最完整的筆記軟體,但 Upnote 還有不少進步空間,值得我們繼續看下去它以後的發展。

後記

Upnote 在 Import 匯入功能指定 Evernote 和 SimpleNote,像是向這兩家用戶喊話,搬來吧,這是特別為你們而設的快捷鍵,不過這是付費才享有的權利。我已不在 Evernote 寫筆記,保存記事多為舊資料,能不能活化再用都是想都不敢想的問題,簡直當倉庫保管,何來搬家念頭。如果你想跟 Evernote 斷捨離,就做好不回頭的心理準備,資料打包搬進 Upnote,不要以 Evernote 的使用習慣或 Notion 規格來用 Upnote,你要真正明白 Upnote 功能完全比不上他們,用 Upnote 就是沉浸在寫筆記的專注世界裡,沒什麼 Workspace、Teamwork,希望你我都找到完全屬於個人的數位筆記國度。😀

從其他家匯入 Upnote



留意:搬家不是全都搬得完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