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14, 2023

[幸福在哪裡] 奧斯卡得獎短片The Neighbors' Window

又是陰雨綿綿的日子,好一個典型的春天乍暖還寒,早上沒有太多掙扎就起來,拿著 iPad 走出房間,打開麵包機,早就過了完成設定時間,沒有熱烘烘剛烤出來的香氣。


習慣使然,我的早晨有著典型的日常。舀出兩匙咖啡豆,放進磨豆機,把摩卡壺拿出來,粉倒進去,我又轉頭去抽屜拿隔熱墊,待會從爐子拿摩卡壺用的。

摩卡壺外觀有點老舊,最近塑膠提把呈現半斷裂狀態,快到壽終正寢的倒數時刻,或許是我好幾次火開有點大,塑膠總是耐不住這樣煎熬。那是我八年前在義大利買的,人生第一個摩卡壺,我想是 30 幾歐元,那時聽說過 Alisi,但沒有研究過摩卡壺品牌,只知道買個義大利伴手禮。

總之,我早就預期這摩卡壺總有一天會壞掉,我曾讓它沒有加水空燒,而且還好幾次。

煮一杯拿鐵,搭配自製麵包,打開 Youtube,看到這部短片,我沒想到會看完。片名是 The Neighbors' Window,或許是片名引起我好奇,我猜想會不會像希區考克那部片後窗(Rear Window) ,片中男主角腿傷在家養傷,閒來無聊拿著望遠鏡偷看鄰居,直到目擊一樁命案。劇情要是朝驚悚演出我是不會意外,偷窺總有被發現的下場,這樣才能引爆戲劇張力。

這部短片看到一半,育兒心力交瘁的媽媽找到偷窺對面大樓男女的「嗜好」,開始關掉家裡的燈光,躲在暗處用望遠鏡看著他們,直到看見鄰居的男主人剃光頭,看起來不太妙,隱約猜測他生病了。

某日女主角一人待在家裡,這一天她看見鄰居男主人病奄奄躺在床上,女主人門口跟訪客道別後,輕輕爬上床依偎在他身邊,看到這一幕女主角心知肚明。晚間她再次拿起望遠鏡,對面的男主人已經放進大體袋,她走到對面大樓,看著女主人悲戚欲絕,她上前關心,女主人認出她是對面的鄰居,有兩個小孩,還有一個嬰兒,可見她也透過窗戶看過女主角一家,語氣略帶羨慕,話說一半,哽咽說不下去。

20分鐘短片講述偷窺鄰居的媽媽角色,羨慕對面鄰居年輕男女的生活,反觀自己和丈夫關係日益見拔怒張,困在養育小孩的生活,幾近憂鬱。最後丈夫帶著小孩回家,女主角重返母親的角色,她對接下來依舊照顧一家的緊湊生活釋然了嗎? 結局仍舊是開放式,由觀眾自己去想像,女主角藉由偷窺別人生活的視角,暫時逃離現狀片刻,內心的不滿沉甸甸如頑石,重擊自己的不快樂,誰能把自己從憂鬱的深淵拉出來呢?

沒有人可以給最好的解答,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自己不能在生活找到甘之如飴的自在方式,想必只能從羨慕別人不斷對映自己的不滿足,終至心裡產生比較而更顯嫉妒。我們多數都在心中羨慕別人過的生活,很少對現在的生活抱持自在與感恩,我為早晨一杯咖啡感到幸福感,跟一日安好為此感謝,以及寫下我對此片的觀感,能注入一點對生活感恩的啟示總是美好,祝福親愛的你。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