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anuary 22, 2019

[不廢語、不廢柴] 習慣講隨便,人生難改變

有天用餐朋友問我想吃什麼,我講了某道菜,他帶著否決的口吻,你確定要點這個? 我稍微動怒,不經意地說:「隨便」,他應該沒察覺我的不悅,講完下一秒,我卻蹙眉反省,怎會講出這種話。我其實討厭別人這樣回答,現在我把「隨便」當成口頭禪,根本棄守溝通的耐心,直接由他人決定,對自己一點不負責。



一對夫妻走進一家日式餐館,店員帶位,告知兩人餐桌已客滿,指示可否到長桌坐,個子高的男士說「隨便」,語氣帶點不耐煩,眼神還飄往兩人桌方向,想必還是很想往那邊坐,只是目前沒得選擇。

另一個跟「隨便」相似的說法是「都可以」,聽起來就更為普遍,連我都常掛在嘴邊,也常聽到身邊不少朋友這麼回答。如果是一群人聚餐,碰到點餐時刻,強勢性格展現是拿著菜單,很快念了幾道菜,如果他不會太霸道,應該會轉頭問問身邊的人,你要吃什麼,這時你會表達自己的想法,還是懶得決定,用「都可以」來應付選擇困難?

如果你連自己都不想決定,還剩下什麼值得期待?
科學界有個理論,一個人說話的習慣,會影響人的行為,以前看到這一段內容,沒有多大深刻體會,直到年紀漸長,我慢慢認同這種說法。以前我有個同學,他在大公司當業務,我們上課要交報告,他說到自己寫的部分,說得口沫橫飛,我常想他是哪來自信,說得他寫了多偉大又精彩。我以為是個性使然,或是職業病關係,一定要有這種充足的表達力。有一天我們閒聊,他說他會對自己說,『我可以的』,練習讓自己站在台上,面對觀眾不卻場,開口能專業流暢。他還笑說,以前剛入職場當菜鳥可不是這樣自信滿滿,被客戶、上司刁難,講話還卻生生不敢提出反駁呢。

自信來自於肯定自己,而這不是交給別人來認同決定的

當你講都可以的時候,以為不要正面衝突,讓主動的人決定,這時你也交出人生的主導權。有位朋友常抱怨,同事常坳他週末換班,還不都是欺負他孤家寡人沒家累,用家庭來換取休假優先。當他沒有挺身去捍衛自己的權利,別人只好踩過他頭上,任意決定有利於他的選擇了。

這也就是你漠視在人際關係的「和諧」來自不強出頭的想法,大大影響了生活,甚至是人生走向。為什麼要迎合別人,讓自己陷入煩惱的拉距戰,又為什麼你怕別人討厭你,而不想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好好思索這個問題,開始回想生活中是不是真的把「隨便」、「都可以」、「無所謂」當成口頭禪?

雖然講這些詞很「方便」,不用花腦筋,不會跟別人起衝突,但久而久之,你個性裡那個想要有主見的我,開始褪色,取而代之是被貼標籤無感,生活虛虛無無,沒有積不積極的選項,認定努力也沒用,日復一日,開始過廢柴人生。

不甘願當廢柴? 開始改掉隨便念頭!
  • 不再當爛好人
  • 不再邋邋遢遢
  • 打破沈默
  • 不要害怕爭執
  • 看重付出
  • 不要自憐了
  • 懂得拒絕
從覺察會腐蝕生命活力的任一行為,開始認知唯有改變才能讓人生有所轉變,恭喜你踏出成長的第一步。只要一有覺醒,想找到精神獨立的自我,你會透過各種方式,不管是參加課程,或自修心理學練習,鍛鍊腦波神經,演變一套做人處事原則,那時你會反過頭來,質疑那些隨口說「隨便」的人,怎能如此敷衍自己的人生呢。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