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ugust 27, 2018

雲端筆記新秀 Notion 和十年品牌 Evernote 世代大對決,你會選誰?

幾個月前我下載過一次 Notion 手機版,當時把玩幾下,覺得介面花俏又複雜,一頭鑽進被形形色色功能,反而無法集中在筆記內容,後來也移除了。就在前一陣子我看到一段影片將 Notion 與 Evernote 做了比較,我這才想起連 Notion 網頁版都還沒進去過,看起來好像比 Evernote 更具彈性。

notion0


連結Notion:https://www.notion.so/

★添加多媒體內容

我今天找了時間,用 Google 帳號登入,個人免費試用有上傳檔案 5mb 限制,每月付費 4 美元沒有容量限制。先不談付費方案,先進去試用再說,先前在手機有鍵入一則記事,我繼續往下編輯,段落上下移動非常容易。在添加多媒體內容功能上,Notion 展現無與倫比的強大整合,看到 + 符號,點進去有各式各樣的 Block,以「街區」概念形容,插入照片就是一個 Block,基本 Block 為文字編輯,如待辦事項、引言等。Database 模版就厲害了,有表格、看板還有日曆,可以馬上套用,節省不少時間。插入圖片、影片、檔案都是基本功能,在 Embed 嵌入第三方服務上,Notion 支援度相當多元,如 Twitter 推文、Google Map、Google Drive,還有錄影 Loom、問卷 Typeform、程式開發GibHub、Invision 等,看到這兒還不目不暇給嗎?


↓免費試用是有容量限制
notion01


↓ 可以插入日曆、表單,還能嵌入 Google Map、Google Doc
notion08


桌機版 (Mac & Windows) 下載: https://www.notion.so/desktop

手機版 (Android & iOS) 下載: https://www.notion.so/mobile


★套用現成模版

再丟一個萬花筒功能給大家看,左手邊有四個「模版 Template」分類,像是 Knowledge base適合愛做記錄的人,例如閱讀清單、電影清單;待辦事項有一個 Lightweight To-dos,把手邊要做的事情和已完成切成不同區塊,有助計畫排程,我還看到有部落格文章模版,直接套用文字編輯,按右上角 Share,啟動 Public Access,大家可以看到這篇 Notion 試用心得 (請看→連結)。

↓用 Notion 發佈第一篇文章
notion11

↓ 清單類模版
notion03


↓ 待辦事項正在做和做完都看得很清楚
notion04


↓日曆模版對專案、排程都是必備的
notion05


↓ 竟然還有部落格文章模版
notion06


★巢狀式資料架構

Notion 在單筆資料主版面可夾關連子頁面 Sub page,在設立與讀取之間取得最棒平衡,反觀 Evernote 得複製記事連結,再到內文找到關鍵字貼上,讀取時跳開到子頁面,要回到主版面一點也不方便。


我在 Notion vs Evernote 這一篇記事建立功能比較子頁面,點進去看完要回到主版面,只需在左上角點文字即返回,不會迷失方向。而且,在左側可以把整筆記事架構看得很清楚,比 Evernote 建立索引要方面許多。


★活潑 Notion與沈穩 Evernote,誰能擄獲你的心?

IF,你喜歡研究..

這篇文章我寫完 Notion 所有好話,從比較表看來也是『完勝』,捫心自問我會想考慮從 Evernote 搬家到 Notion?

光是看功能多寡與否,還不能完全決定孰優孰劣,Notion 網頁版的確讓我重新認識它的魅力,推翻我之前對 Notion 手機版複雜又花俏的偏見,總體來說,Notion 對「研究型筆記」相當好用,比 Evernote 網頁版設計,更具操作彈性與整合力。

Notion 以資料夾型態將文件內容做巢狀延伸,操作介面一點也不會讓人感到負擔,若你要是寫論文或研究報告,以子頁面形式,各自獨立編輯,無論要增加或檢閱內容,操作過程是連貫流暢,完全能專心沈浸在架構。

But,這個字還是出現了。

  • Notion 沒有網頁擷取工具 Web Clipper
    • 由於寫作關係,我上網查資料非常頻繁,不時要擷取網頁內容,長期仰賴 Web clipper ,習慣蒐集資料,放在同一個記事匣,我可以隨時查閱參考,這也是我使用雲端筆記工具的考慮重點,Evernote 的網頁擷取工具相當齊備完整,但 Notion 怎能不納入開發計畫呢?
    • Notion 有桌機版、手機版,但對網頁版擴充套件卻沒有支援,我該如何蒐集資料,檢閱內容放到筆記呢?
    • 雖然 Notion 左側功能欄有 Import 功能,可以匯入 Evernote 單則記事或整個記事本,卻有但書,只有文字內容匯入,內含圖片無法顯示,記事無法完整匯入,還是感到不方便。

      notion07

  • 請先界定使用雲端筆記的用途!
    • Notion 的介面設計比起 Evernote 仍具相當優勢,但也是因為功能多,注意力容易分散,這也是我用 Notion 手機版初次印象,想做個簡單筆記,得要先摸索介面,等我看懂了,時間也流失不少。
    • 若硬要比較手機版,我會選擇 Evernote 來做筆記,可以錄音、手寫,比 Notion 方便。依照我寫作習慣,我還是會用 Evernote 網頁擷取工具蒐集資料,較為直覺方便。可是,當筆記為研究型態,想繼續深入延伸,使用 Notion 反倒更為流暢,邀請他人協同編輯 (限為升級版功能),在同一架構下,各自貢獻知識,創造全方位筆記內容,比 Evernote 更具通透力也實用許多。

Evernote 最近宣告擦亮十年有成招牌,重塑 Logo,帶來嶄新的 UI 介面,期待這隻大象能展現不輸後起之秀的活力。但依我使用各家雲端筆記的心得,尤其與 Notion 網頁版相較之下, Evernote 介面實在有太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我做為 Plus 用戶,每月 150元是否花得值得? 比起 Notion 每月 120元無容量限制,不是會產生轉移陣地的念頭?

可是,與其糾結在 CP值上,我還是優先考慮工作習慣和配套支援,暫時會以 Evernote 為主,要是 Notion 開始支援網頁擷取,難保我會不會移情別戀。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