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ugust 18, 2016

[世界越快,心則慢] 打開「潮汐」專注 25 分鐘完成工作,焦慮退散的生活習慣 (iPhone x iPad x 免費)

我們明知道目標很重要,也訂了計畫,可是,就是提不起勁完成,問題出在哪裡? 前幾天碰到讀友提起我更新部落格次數減少,我靦腆回說:「最近太懶散了」。其實,習慣把「以後再說」當成藉口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久而久之,做不做都無所謂變成自我安慰的說詞。

0818 (0)

每日收集很多資訊的我,也患了拖延病,四月一則遊記早就寫完,明明剩下照片挑選,到現在偏偏完成不了,自己想起來就很悶。

要別人一鼓作氣趕快完成某件事,輪到自己就沒有這般意志力了。聽完讀友的反映,對我是一種鞭策動力,總不能寫文鼓勵大家專心一志,作者沒有以身作則吧。

「番茄鐘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 向為效率專家一致推薦的時間管理方法,對工作也好,對健康更好。以 25 分鐘為單位,全心專注在一件事情,時間計時一到,休息 5 分鐘,再重新開始下一個 25 分鐘的工作。

網路上關於番茄鐘計時器的 App 不勝枚舉,Julia 也介紹過幾款,有 Chrome 版,也有手機可使用的,今日要介紹是一款結合番茄鐘計時器與白噪音的簡約設計工具「潮汐」,顧名思義設定波浪拍打海岸為聲音背景,滑動中央螢幕,還可挑選「雨天」、「森林」、「冥想」、「咖啡」不同氛圍。

0818 (5)

下載潮汐:https://itunes.apple.com/tw/app/chao-xi-mei-hao-fan-jia-zhong/id1077776989?l=zh&mt=8

在設定裡可打開「與音樂融合」功能,搭配起來更有感覺。其他調整包括調長或縮短專注時間與休息時間,音量大小由耳朵來決定,也能設定特定時間自動開啟「潮汐」。

0818 (3)

下午時段下起零星陣雨,稍稍降溫消暑,聆聽「森林」蟲鳴鳥叫聲,我開始用 25 分鐘來完成這篇文章,此時,不看手機,不看社群網站,專心在寫作的國度裡,感受心情平和,彷彿與世界的紛紛擾擾切開成各自空間,享受寧靜與自在。

讚賞「潮汐」簡約設計,讓人用起來毫無負擔,按一下右上角圖案,潮汐準備精選日帖卡片,可推薦給周遭朋友,體驗專注魅力。

0818 (6)

使用「潮汐」的好處多多,除了克服拖延壞習慣,還能平衡作息,提醒自己避免長期久坐,畢竟一兩小時不起來動一動,對身體的危害可是相當高的。

「心若改變,態度就會改變;態度改變,習慣就改變;習慣改變,人生就會改變。」

除了工作用得到「潮汐」,Julia 晚間閱讀也會打開咖啡館模式,看完幾頁,五分鐘充分休息,減輕眼睛疲勞,讓腦袋放空一段時間。睡前寫日記,打開冥想模式,設定 15 分鐘,在這段屬於 Metime 的時間裡,正好能回想一天做了些什麼,是否過於忙碌欠缺投資自己,反省時間管理帶來的改變,越能清晰分析,越能獲得成就的心得,學習與進步自然加倍明顯。

不是 iPhone、 iPad也能用的數位工具: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