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y 23, 2016

旅行的意義,為了克服與學習出發,重新發現自己

有天搭捷運,我看到大叔手拿一本書,忍不住多看幾眼,捷運上低頭看手機的人多,現在還有人會站著看書,一般來說極為稀奇。

20160416-7

瞄到書名跟旅行有關,而不是想像中中年大叔熱衷愛看的理財、命理。

過了幾天,我到書店隨意逛逛,通常我會每一區看一遍,了解時代流行的主題,從寵物開始看,有本關於老犬照護的書「老犬生活完全指南」,想到我的毛小孩 10 歲了,腿的肌肉開始萎縮,不若以前奔跑幾圈都不嫌累,現在跑個兩三圈,隔日後腿跛行模樣,令人心疼。

有些書名或許第一眼吸引了我,實際翻了幾頁,跟書皮風格有差距,多少還是摻雜人為包裝意圖,反正又不是網路購書,連面沒見過,憑推薦或想像而訂書,收到包裹,打開書頁,翻了幾頁,才意識我又買了另一本名不符實的書,放在書架,排在角落,讓原本狹窄空間更為擁擠。

即使很想泡在書店一天,可是看一下手錶,還剩下一個小時,等下要赴約,眼睛快速掃描書架,日本旅遊書佔了一大面,我往下面看,冷門國家會放在底層,拿起一本摩洛哥,翻到藍色山城 Chefchaouen 的介紹,幾次偶遇網頁專文報導,心想有一天我會造訪這個北非國家嗎?

瀏覽旅遊書專區成了一種習慣,有時是特意,絕大部分我讓好奇心帶我看這濃縮在達人介紹的世界裡,怎樣去得了遠在千里之外的陌生國家,總得有一股衝動,跟 Timing 碰出火花,才能預約下一次旅行。

飛機上置物網架會擺上一本旅遊雜誌,飛行途中無聊總拿來看看打發時間,上次在飛往巴黎的機上,看見介紹土耳其西部一座小鎮 Alacati,圖文並茂看了我心中湧上一個念頭,何不去看看。

有時旅遊雜誌帶來的靈感會在將來某一天靈驗,而行動才是最真實的感覺,尤其在你訂下機票之後,所有後來你質疑與猶豫都無法改變即將出發的事實。

人生有各種阻礙,最難也是最討厭的是自己設限

有自信當旅行者嗎?

我在攝影架流連忘返,差點忘記赴約的時間快到,走到書店出口,不放過再把橫放的書題掃一遍機會,看到一本封面很像捷運大叔看的那一本,原來是藍白拖寫的「給未來的旅行者:55個你最想知道關於旅行的事」,我好奇大叔為什麼要看這本書,拿起來隨意翻了幾頁。

書中講述他的旅行體驗與看法,同是旅人的我,看了自然心有戚戚焉,雖我不像他能出走一年環遊多國,但對世界帶來的悸動與體悟,相似度還是很高的。

給未來的旅行者:55個你最想知道關於旅行的事

書名:給未來的旅行者:55個你最想知道關於旅行的事,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573271642,頁數:272,出版社:遠流,作者:劉哲瑜(藍白拖),出版日期:2013/04/01,類別:旅遊

獨遊的習慣

出遠門我從不預告我去哪裡,回來之後也不會特意宣告,朋友問起我消失一段時間去哪,我說去土耳其,而且還是一個人,我會聽到「好厲害」聲調揚起,跟瞳孔睜大訝異神情。然那些藏在反應背後,只不過是羨慕我有說走就走的勇氣吧,至於是否改變他們旅遊方式,我就不得而知了。

朋友談起兒子的大學同學吆喝要環島,但卻遲遲沒有行動,對於行程跟花費沒有任何計畫,講歸講,到現在沒看到半個影子。

聚會之後,我想介紹藍白拖這本書給他兒子看,尤其是「克服旅行前憂慮」這一篇,會帶給大家許多啟示與鼓勵。我雖第一次出國就是自助旅行,但後來幾年除了出差,幾乎是結伴同行,直到去年去東京,背起行囊,一個人獨遊玩出心得,這次去土耳其,事先問過朋友是否同行,她既然沒有時間,我仍毫無遲疑依計畫安排旅程,照時間出發。

我從不認為是勇氣是上天白白賜給我,而是每踏出第一步,在旅途中我學習克服心理障礙,一次又一次告訴自己,即使再困難,總會度過。這也是一個人出發必要面對的功課,學到的教訓是我甘願付出的代價,而收穫是難能可貴的恩賜。這一篇當作是我遊記的前言,下一篇記事將關於這次旅行帶給我體會和感想。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