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December 09, 2015

每日習慣德國流整理術,活用 Evernote 筆記,走出不一樣人生

我不時會聽到一種說法,「Evernote 只不過收藏記事」,後面的話不用等他講完,猜想意思大概是,生活不是非用 Evernote 不可,頂多是資訊文庫。前一陣子我參加 Evernote 用戶論壇,聽到幾位達人分享他們使用心得,懂得充分活用筆記,並系統整理,發揮 Evernote 精神如出一轍,當時邊聽我邊反省使用 Evernote 一些有待改善的地方,不禁想起只要說到「整理」,我會龜縮不想面對,這樣並不是最佳的解決方式,既然產生混亂,我就該理清頭緒,當下列出行動方針,不做永遠不知道除舊布新的感覺。

evernote

我稱不上最懂 Evernote 的人,但愛用的心情跟大家一樣,既然黏在 Evernote,就把它當成一個『家』,建立『習慣』,『整理』打掃,讓它成為你生活、工作最舒適自在的空間,而不是進去一棟樣品屋,參觀覺得裝潢格局不錯,但不會久留。

建立一個『新』的記事本,刪掉兩個『舊』的記事本

evernote2

我大膽提出這個構想,來自我使用 Evernote 這麼多年以來,始終沒有徹底檢視『整理』這一塊帶來的影響。舉例來說,我設定一個名為《Design》記事本,裡面有 Font、Inspiration、Photo、Photoshop 這四個子記事夾,原本以為這樣可以分類,方便收集、搜尋,殊不知幾年後,Font 字型資訊的收集幾乎停擺,很多篇文章從收進去那一刻之後,鮮少再打開來過。

這樣日復一日收集,把 Evernote 當資料庫的模式,有沒有感覺很熟悉?

既然如此,少用的記事夾有存在必要嗎? (謎之音: 也許,以後用得到...)

你我都該把『也許』、『將來有一天』這些詞句從生活裡踢得遠遠的,最好消失在眼前,因為你不再使用的東西,根本壓在抽屜最底下,不再獲得你的青睞眷顧,蒙上一層不熟悉的面紗,連打開的次數,一隻手都數得出來。

看著收集資料的數字,我一度猶豫要不要這麼狠心,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尤其累積數量與活用次數比例不成正比,我們應該檢討這個記事夾繼續「佔空間」的必要性。

每日 15 分鐘反省 → 開始整理

evernote4

我並沒有打算全面重新整理 Evernote 記事架構,而是從記事本下分類數個記事夾,一一去檢視存在的意義。聽過日本人斷捨離的作法吧,更實際的作法得向德國人學習,從他們掃除法聯想到 Evernote 整理也能如法炮製。

所謂「無意識清掃法」,就是在「看不見的汙垢」還沒形成「看得見的頑垢」之前,立刻處理掉。例如一起床就開窗,隨時準備一條毛巾,讓住處保持適度清潔。

到年底之前還有將近半個月,我打算好好用德國流思維規劃我的 Evernote 整理計畫,每天 15 分鐘先做 Evernote 反省操,看哪一個你現在連打開都沒有興趣的記事夾,鎖定掃除對象後,打開來一一快速決定,記事要就留下,不要就刪,若有遲疑,等第二波整理再做決定。

『決定記事去留最後一刻,也是跟怠惰說再見的時候。』

建立興趣→活用它、愛上它

evernote3

我提了「刪除兩個記事本,建立一個新的記事本」的建議,想必沒幾個人會跟進吧,連我自己想來都認為過於激進,可是死水養不出好魚,即使是數位空間也會反映心靈狀態。為了聚焦「把生命浪費在更美好的事物上」這件事,我們必須考量某個記事本或記事夾的份量,是否值得維持,若答案是否定的,取捨將成為重要關鍵。

我們除了加強專業,不斷精進工作效率,其實我們不要忽略能豐富滋養生活的興趣,只要認真放在 Evernote,你會從筆記得到學習成長的樂趣。

以我例子來說,拍照成了我生活最大的興趣之一,之前把《Photo》放在 《Design》記事本之下,並沒有做系統分類,因沒有做目錄習慣,常為了要找某個攝影技法,搞得六神無主,還回到 Google 重新搜尋。

為此我打算把 《Photo》一舉設為主要的記事本,在裡面做例如作品觀摩、技法、設備、修圖等細部分類,希望從中發覺不足之處,建立正確觀念知識。

簡單來說,拿『興趣』記事本來『練功』,必須一步步鍛鍊基本功,既然是心中所愛,必然時時刻刻、念茲在茲在記事本列出要做的事,當成努力目標,豐富生活樂趣,不也是一種見證成長的價值嗎?

住在德國人家裡,你會發現桌子一塵不染,東西擺得井然有序,原來是他們重視休閒生活,為了不讓打掃成為一週最累人的例行公事,只好手拿抹布,邊做邊擦,地板不堆積雜物,餐桌清淨,物品規律收納等,都是老生常談的動作,也因有定期打掃習慣,家裡無論何時看起來明亮舒服。

遵循這種簡約生活的法則,應用在 Evernote 筆記整理時刻,回顧再也用不到且無法怦然心動的記事本,決心分手說再見,整理完刪除。就像你再也不穿的衣服一樣,別年復一年放在櫥櫃,以為還會再穿,其實早已不符合你現在的穿著品味。筆記也是一樣,不是一直收藏到不用為止,明年想出國玩,開始收集旅行資料,不管取名為「夢想」或任何名稱,你每天開始用 15 分鐘整理目錄,最好加上提醒事項的日期設定,每看一次行事曆,會一直留意期限,自然帶來進度壓力,但也是不向半途而廢妥協的開始。請記住! 在眾多記事本裡,你一定要有情有獨鍾的一本,不要忽視每日整理,將帶給你意想不到的累積成果,進而豐富你的學習成長與知性生活。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