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December 28, 2015

每日五分鐘功課,迎接嶄新一天的開始 (Day 3 日記/感恩)

一年將盡,大家想以「往日已矣,來日可追」做為結尾感言,不過就是把今年沒做到的遺憾,延長實踐期限到未來的某一天,同時安慰自己誰沒有渾渾噩噩的過去,只要到明年一切都將有新的開始。
5mindiary (7)



就拿新年新希望這件事來說,以往我也想立定目標,但每年倒數最後一天,我心中總有莫名失落跟感慨,一年「」過去了,但離夢想怎連個影子都沒瞧見?
後來心中突然湧現一股反省的力量,寫在數位日記裡,既然有興趣深入學好一件事,我要將心情做一番整理,因此產生了一篇「每日習慣德國流整理術,活用 Evernote 筆記,走出不一樣人生」的構想。
人生最怕「不清不楚」過一生,用這樣的心態,做任何事只會求「普通」就好。而寫日記就是要清清楚楚寫下這一天心中感受,無論是迷惘也好,開心也好,甚至難過心情,只要化為筆記,在腦中做一次今日回顧與檢討,據日本科學研究指出,寫日記會刺激自律神經調整功能。

【只寫三件事! 今日魯蛇,明日溫拿】
5mindiary (1)

  1. 今天感動的事
  2. 今天難過的事
  3. 明天要做的事
若我們把每一天日常生活當例行公事,一搭上捷運、公車,只為低頭看手機,沒有留意周遭人事物的變化,有可能會錯過一件你看了會感動的事。當我起身要讓座給不遠處的長者,看見有人比我更敏捷讓位,心中充滿溫暖的溫度,感動社會友善仍在各角落發光發亮。讓體驗正向情緒的記憶,寫在日記裡,你幫助了他人,或別人伸出友善的手,從學習感恩,才能體會生命的愛與快樂力量。5mindiary (6)
而心中的怨懟與不安,不能長期累積,透過日記傾訴煩惱的來源,發洩完畢,心情平靜了,慢慢回想問題根源,是否講錯什麼話, 導致與他人溝通產生誤解;還是身體積鬱,頭痛不舒服,看待事物消極偏激,無形中臉色顯露憤慨,產生難以親近的印象。
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明天要早點起床,買份營養好吃早餐,展開一天清新的開始,主動問候他人,牢記不要久坐,才不會頸痠背痛,影響身心平衡,開始注意「對自己身體與外在、心靈好的事情」。
我與我的數位日記相處時光
我平常只要一有感觸,隨時會打開數位日記,馬上把心中念頭、靈感記錄下來,像是看攝影展,我會拿出手機把欣賞心得寫下,而目前使用最棒的數位工具是 Journey,介面與功能簡約設計,讓人能無拘無束放上照片,尤其是出外旅遊,回到飯店,我會在梳洗完躺在床上,將照片放上去,寫下參觀景點印象深刻的事,慢慢回味,帶著愉悅心情進入夢鄉。
Journey
Startup Stock Photos

Chrome 版:https://julia00.tinytake.com/sf/NDI5MDQxXzIzMzc3NDc
Android 版: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journey.app&hl=zh_TW
參考文章:
2015年美好生活計畫 (1): 用 Journey 寫日記,記錄心情點滴,認真活在當下不虛度光陰 (支援Web/Android) 
不用手機寫日記,我也會帶著 iPad 坐在咖啡館,在輕鬆愜意的氛圍,將心中疑惑自我診斷,分析舉足不前的原因,一字一句誠實寫下心事,不敢說出口的煩惱,此時你自己就是最好的聽眾,腦中閃過一句話:「每天都要當生命最後一天來過」,這可是賈伯斯 2005 年在史丹佛大學演講的名言, 「果你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總有一天你會證明自己是對的。(If you live each day as if it was your last, someday you'll most certainly be right)」,尤其遇到低潮,我總會用這句話來提醒自己,只要活在當下,懷抱著愛與熱情,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學習、工作與人生都是如此。
Day One
5mindiary (2)

最適合 iPad (還有 iPhone) 用的數位日記,當屬榮獲 Apple 2014 年設計獎的冠軍 《Day One》 ,可同步於 Mac、iPhone、iPad,簡約介面設計,讓我很輕鬆放上照片,開始寫幾行心得,可依時間軸、行事曆、地點與標籤模式來搜尋記事,這點是用 Evernote 寫日記無法比擬的好功能。
Day One 還支援 Facebook、Twitter、Tumblr 的貼文發佈,感覺類似預約發文的作用呢。
iTune 下載: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day-one-journal-diary/id421706526
【常寫日記保心理健康】
每天花五分鐘將無論多微小的事,透過記錄方式,變成日記的一環,拍下家人照片,感謝他們無私的陪伴與安慰;心中有煩惱,往日記倒垃圾,消極沮喪一抒發,整理清楚,情緒自然能安定下來。
5mindiary (4)
若你認為日過一日,過得不知未來何去何從,不妨找個日記,不一定要數位工具,寫下至少一件今天發生的好事,吃一頓美食也算,說過一句好話也行,從展現自己的優點開始著手,慢慢增加幸福感,漸漸你愛上感謝感恩的表達,分享的好態度讓你性情有了改變,原來一天不只有一件好事,還有兩件、三件...,其他不好的情緒似乎也就不那麼重要,睡個覺醒來又是嶄新的一天。
5mindiary (5)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