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pril 21, 2015

[東京單行日誌] 放下行程表,我在神樂坂一場美食探險,品嚐美味咖哩飯與老宅咖啡香

記得兩個前訂下機票飛往東京,我腦子對這城市的想法完全從日劇而來,想起「東京愛情故事」莉香與完治倒數轉身的東京鐵塔,「Hero」片頭片尾主角一字排開在辰巳森綠道公園的林蔭大道,木村拓哉與常盤貴子在「美麗人生」在明治神宮外苑黃澄澄銀杏樹下第一次相遇,還是「半澤直樹」踏進東京中央銀行實為百年歷史建物的三井本館。看我說得一嘴日劇迷的口吻,其實我對東京到底有什麼好看好玩仍一知半解。

DSC_8430
對日劇迷來說,造訪東京去遍尋主角相遇、經過的拍攝場景,成了旅行主要重點;而我只是愛看並不至於非到不可的狂熱,行前做功課有幾番掙扎,該去芭樂景點,跟著摻和在遊客如織的行列,還是依我初衷,走到哪,算到哪?

日劇迷必讀拍攝景點: http://loca.ash.jp/

排在四月初清明節後出發,一如行前查過氣象預報,看一週天氣顯示幾乎是雨天圖示,我的臉都綠了,再怎樣祈禱,還是我忘了掛晴天娃娃,老天爺賞了旅人最差的天氣。抵達東京前幾天,下雨也就算了,氣溫直落,一度掉到五度,冷冽的風吹到臉上,感覺全身寒冰刺骨。
說有兩個月做功課,到了出發前倒數兩個禮拜,我開始發慌,買來旅遊書沒有仔細看,反而在臉書或推特一看到活動資訊,我馬上調整行程表,想把內容弄得匠心獨具獨一無二似的。
沒有預期天氣糟糕到這種程度,打亂我預定行程,每天晚上回到公寓,要忖思明天該去哪裡好。即使我早有幾個景點口袋清單,但考量身上背負相機包重量,以及天候不佳影響腳程體力幾個因素,即使安排好幾個想去的地方,卻勢必要取捨放棄,首先剔除幾個賞櫻景點,因為大雨早就打落櫻瓣滿地,所剩無幾。

出發去神樂坂!
在我的行程表裡,『神樂坂』是我想像中攝影取材好地方,即使查了 Tenki.jp APP 看不出有雨勢稍緩跡象,我仍打定主意,看了早上天氣才決定出發。
從 Osaki 大崎站到『神樂坂』這區,有兩個站口選擇,可選「飯田橋」或「神樂坂」站((Tokyo Metro 東西線),用手機打開「Y!乘換案內」APP(下載 Andorid/ iOS),設定起迄點,會顯示最佳路線,這一路我只要用 Suica 卡,到代代木轉 JR 總武線,大約花半小時。
乘換案內s
我選在「飯田橋」西口下車,從地圖來看,沿著外堀通走,到了早稻田通交叉路口,看見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人走過去,即是『神樂坂』。眼前是一條有坡度的路,我慢慢往上走,一點也不覺得陡,反而讓我有種來到天母的錯覺,或該說宛若我又再次在往巴黎山丘聖心堂路上。
 
 
才剛走進『神樂坂』沒多久,感覺這條街充滿自在愜意氣息,看著有機食品商店店主忙進忙出準備開幕,青春少女工讀生端出和菓子請路人試吃,歐巴桑在咖啡店前閒聊話別,走在這條路上,感受當地生活即景,坐在路旁座椅,我開始愛上這裡的慢活節奏。

DSC_8287
我並沒有打開地圖留意『神樂坂』著名景點,一下子就走到「善國寺」,可是有 400 年歷史的神社,全名叫毘沙門天善國寺,實在難記。許多遊記提及「善國寺」不忘給它冠上一個稱號「嵐の聖地」,在寺裡有一個鐵架上掛滿給偶像團體嵐的祈福繪馬,只因二宮和也在 2007年演過「拝啓、父上様」(翻譯: 拜啟父親大人或親愛的父親、緯來日本台翻為「料亭小師傅」),拍攝場景選在神樂坂,嵐迷開始爭相來此為偶像祈願。善國寺做為神樂坂文化中心,2月有節分豆活動,寺方人員會灑黃豆給在場民眾 (請看影片),而一年節慶重頭戲擺在七月底的「神樂坂祭」,晚間會有載歌載舞的「阿波舞」(請看影片),雖規模不若阿波舞發源地四國德島,但有小而美的人文風情,寺外匯聚攤販,大家穿著浴衣來欣賞熱鬧廟會表演,大鼓、笛聲響徹坡道,舞者穿著和服,手拿扇子或紙燈籠,整齊劃一舞動,在炎熱夏日夜晚,享受獨有的節日氣氛。若你七月造訪東京,除了衝隅田川花火大會,可千萬別忘了神樂坂的廟會活動。

DSC_8253
【資料查詢】
  1. 神樂坂祭官網: http://www.kagurazaka.in/matsuri/index.html
  2. Gototokyo 官網: https://www.gotokyo.org/eventlist/tw/list
【影片欣賞】
  1. 毘沙門天善國寺節分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5y5xieyEzk
  2. 赤城神社平成27年節分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apsBetZ44
  3. 神樂坂阿波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WY7VHZM3Q
  4. 新垣結衣為東京地鐵拍攝的廣告 Tokyo Hear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Nk5HlpTt4
沿著神樂坂坡道一路往上走,常見日式老宅改建為雜貨服飾店,還有一處前身為新潮社倉庫改建的兩層樓複合商場 la kagu,室內走工業風設計,仍保有原有鋼材架構,搭配木質家具圓潤特性調和,玻璃帷幕引入明亮光線,一樓可享咖啡輕食,順便看看來自歐洲設計服飾品牌,件件洗鍊簡潔,用料不凡,但價格不親民,屬於貴婦才能大方刷卡血拼的地方,角落還有生活雜貨用品,上樓有男士潮服跟文具小品,以及一處擺滿椅子的空間,為新潮社邀請作家來此演講的場地。我可能事先對 la kagu 抱有太多期待,現場匆匆逛完,當下只有想趕快走出去的念頭,雖這裡是隈研吾建築事務所出品,但整體上 Urban 風格過於強烈,沒有讓人能感受溫暖賴著不走的理由。

DSC_8385
【la kagu 資訊】
  • 營業時間 0800-2000
  • 網站: www.akagu.com
  • 地址: 〒162-0805 東京都新宿区矢来町67
書店挖寶趣: 海鷗 Books
坐在 la kagu 階梯卸下相機包,打開 Google Map 想著下一站該何去何從,看地圖顯示周邊景點,一度往早稻田大學方向走,路程約末 20 幾分鐘,走到一半,覺得肚子餓了,想起經過一家書店「海鷗 BOOKS」裡好像有咖啡店,想歇歇腳喝杯咖啡再想去哪兒吃飯。
海鷗books 2
海鷗 BOOKS」原名為「文鳥堂」老書店,前幾年歇業了,一位書迷不忍書店就此消失,索性自己接下改造經營,故事聽起來很不可思議,為了心中喜好事物,可以放棄原本安逸生活,投入另一個不簡單的創業領域,若沒有熱情,實在無法想像可以夢想成真。
海鷗books 1
一樓有咖啡店「WEEKENDERS COFFEE All Right」、書籍販售與後方一處藝廊,空間雖不大,卻展露溫厚純淨的氛圍,想一進去點咖啡的衝動,我竟然踩煞車,直往書架去瞧瞧。觀察架上書冊書名也是一種樂趣,可以知道日本關心趨勢與文化脈動,繞過一圈,只要瞄到咖啡相關主題,我會停下來翻一翻,還看見一本咖啡迷品嚐店家專用記事本 Coffee Hunting (Amazon 有得買),以雷達表方式標示賞味分析。

書架有不少選書主題,可見書店小而美的特色,我順手翻了川口葉子著「東京の喫茶店」,看到有一頁介紹神樂坂當地的咖啡店,馬上記下地址,等下就去尋幽探訪。(那.. Weekenders Coffee 呢?! 那可是來自京都自家烘焙名家金子將浩呢!) 暫且不管咖啡多誘人,人聲鼎沸的空間還是不適合我想安靜獨處選擇,旁邊擺放幾本神樂坂專題雜誌,我隨手拿起來翻一翻,裡面介紹盡是咖啡店、甜點店、各式料理餐廳,看得我肚子咕嚕響得更大聲,時間已接近中午,若不趕快決定用餐地點,我怕等下雙腿發軟沒力,無法久走。

人家企劃專題介紹,想必是人氣美食,我心中這樣相信著,翻開其中有一頁以開店 40 年歷史為標題餐廳,對於老店至今屹立不搖,想必口碑美味不在話下,心中湧起一股衝動,今日午餐何不就來盤咖哩飯! 這家日文店名不會唸,只好把雜誌那一頁記載的地址背下來:「山吹町 345」。步行過去一路上,心中難免忐忑,我單藉雜誌一小篇幅報導,毫不猶豫就衝過去嚐鮮,萬一沒開,我這一趟路走 10、20 幾分鐘,豈不白跑。
海鷗books 3
 
老店咖哩飯: Kicchinyocchi
DSC_8403

邊看 Google Map 尋找這家位置,總感到些許不安,直到鎖定定位,直覺進入一條小巷,轉角處看似一家餐館,我猜八成就是這家。硬著頭皮進入,中午時間已有不少上班族在用餐,裡面一位歐吉桑在廚房負責料理,兩位歐巴桑在盛飯和招呼客人,忙著不可開交。我坐定後看著桌上 Menu,全部日文,雖有點愣住,但餓意已讓我顧不得那麼多,看哪樣是人氣 No 1,跟著點就對了。「目玉」這兩個字在我印象中,應該是指半熟蛋,至於主餐風味,我從空氣中瀰漫的味道,感受濃濃咖哩味,想必端上桌是放了顆半熟蛋的咖哩飯。
Kicchinyocchi 1
一份才 650 日圓,未免太便宜了吧! 在東京這個物價高到嚇人的城市,能享有一頓 1000 日圓以下的餐,可是難能可貴的稀有。

看著濃稠熬煮的醬汁顏色,我扒一口沾滿咖哩的飯,滿足饑腸轆轆的胃蕾,連日來就屬這一餐吃得最過癮,米飯份量夠,端上來有著熱騰騰的溫度,盤中還有塊肉和馬鈴薯,補充了旅人需要的營養,更別說留在最後才撥劃開的金黃蛋液,融合咖哩化為美妙滋味。店裡歐巴桑看我頻頻拭汗,問我辣嗎? 我竟意會得了她意思,說了一個日劇學來的話: 「一點也不 (ぜん)」。(不知道我說得對不對...)
Kicchinyocchi 2
 
【Kicchinyocchi (キッチンヨッチ) 資訊】


 
 
喝完附湯,一頓平價美食飽足精神,接下來當然要來杯好咖啡,循著「東京の喫茶店」這本書記載的地址「神樂坂6-16」線索,走進神樂坂的陡峭巷弄,想必當地居民具備相當腳力,個個走得很快很輕鬆。

我不打算沿著原路回去神樂坂,大致看懂地圖方向,穿越大馬路,走進山吹町「橫丁」(中文譯為小巷、小路),寧靜巷弄帶來悠閒好心情,看到小麵包店賣菠蘿麵包,一顆才 160 元,又是人氣 No. 1,掏出零錢就買,下午餓了可以當零食吃。

走過這條平緩的小街,往東邊走就是上坡,過了連續坡道,轉彎處瞧見兩棟古民家,我不知道該是右邊這家是咖啡店,還是左邊這家,在外面拿著相機拍來拍去,決定進去右邊這家。

古屋咖啡店: 茶廬
DSC_8429

店裡裝潢散發濃濃懷舊風味,我進去時,只有兩三位客人,一位歐巴桑跟老闆娘閒話家常,另一位年輕人帶著筆電。我喜歡店裡寧靜氛圍,直覺來對了地方,我坐在木桌吧台,看咖啡 Menu 日文,雖用了 Google 拍照翻譯,但不得其解,索性照著僅有漢字,手指點了一款咖啡。
東京喫茶店 4
店裡還有一隻蝴蝶犬,也坐在吧台椅子,安安靜靜,雙眼瞪大看著我,我不確定去摸牠會不會抓狂,我也保持距離看著其他客人摸著牠,嘴裡說的大概是好乖之類的稱讚。

等我啜幾口咖啡,品嚐享受著悠閒午後時光,這才發現這間跟隔壁根本相通,隔壁服務生不時穿梭拿這邊咖啡過去,看了桌邊雜誌介紹,原來隔壁 cafe SKIPA 是店主兒子開的,專賣點心輕食,遺憾沒點份起司蛋糕來佐配我的咖啡。

古屋再生的想法在神樂坂孕育歷史傳承,讓藝文空間在特色建築保存概念下,顯得純靜寧遠,想像舊時代留聲機播放西洋音樂,流洩輕柔旋律,時髦典雅穿著的男女,相約於此談天說地,享受一杯咖啡的美好時光。
東京喫茶店 3
【茶廬資訊】



 

喝完咖啡,我又趕赴下一場咖啡朝聖之行,後來回想略感遺憾我不在神樂坂待到晚上再走,還有很多街弄小徑我仍未細細品味,然那一天我放下行程表,隨性自在探索在地美食,不僅找到了,吃到了,還享受了五感體驗,感受神樂坂迷人風情。那一盤用心烹煮的咖哩飯,有媽媽的味道,那一杯古民家咖啡典韻生活閒情,有浪漫的情懷,晚間風塵僕僕撐著傘,拖著疲憊身子,回到短租公寓,這一天美妙新奇感受在心中繚繞不止。這是一場沒有行程劇本的即興演出,點子取材書店,靠著冒險直覺,邁開步伐,前往未知之所。主角自由發揮,在素有東京小巴黎之稱的神樂坂,轉角遇到心中最美的風景,沿路往車站路上我買了份 Paul 麵包,順路在「大野屋牛肉店」買了松坂牛肉餅,走到哪,買到哪,心裡沒有必吃必訪的清單,只有讓美味感官引我入內,能打從心底愛上隨性旅行,解放對旅程既有設定,才能找到最自在的自己。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