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February 04, 2015

[私意見 Top 4 待辦事項 APP] 下一個 To Do List APP 會更好? 別傻了,改掉拖延習慣,替自己人生點光明燈

上週我認識的兩位朋友不約而同問我:「你會推薦哪一種 To Do List APP?」當時一聽到,我稍微楞了一下,我以為大家都已經有喜歡 APP 在用了,應該無須我多費唇舌。幾天後,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追求更好的待辦事項軟體,可以幫我們有效解決問題? 請老實告訴我,打開你手機 To Do List APP,裡面有多少事你該完成,到現在卻還沒開始動? 
todoapp.cover
我低頭默默看著手機螢幕,看來有不少「未來清單」還躺在那邊,屬於「明天再說」、「等一下再做」、「不確定」的事情,持續不斷累積中,刪掉也不對,不做不就證明你列假的嗎?
 

『坦白從寬,自首無罪』

下載無數待辦事項工具之後,一一試用,卻無法有效解決眼前問題? 你得先進去告解室,說明你這一天到底分心做了哪些事,讓 To Do List 累積成山?
 

No.1 雞婆管家 Any.Do

適用對象: 沒事以健忘當擋箭牌的人
我對這兩位朋友建議我愛用的No.1 待辦事項 APP 是 Any.Do,支援電腦、Web、iOS、Android 手機雲端同步不用說,它最令我激賞的地方:「雞婆個性」,每一天我打開手機,螢幕第一個跳出來跟我問安,就是 Any.Do 管家,問我要不要計畫這一天。按下 OK,檢視昨晚睡覺前列好今日要做的事項,有的列好時間提醒,某些不確定保留完成期限。

todoapp1 (5)

Any.Do 將待辦事項輕重緩急設四種時間關卡: 今天、明天、近期、以後,安裝於 Gmail 安裝的小工具,幫我快速將 Email 標題列為要處理的工作事項,順手設定完成期限,不用擔心信件累積一多,不小心漏看而忘了列入行事曆。

todoapp1 (4)
我曾遇到一種狀況,在 Any.Do 「以後 Someday」再做的清單,竟在某個時間跳出來要我計畫,讓我佩服 Any.Do 雞婆管事能力,連我都快忘了的陳年舊事都能拿出來提醒。

Any.Do 強化「今日事、今日畢」態度,表現在鍥而不捨提醒行為上,既然你會列在 Today 要做,它就會不時跳出來問你做了嗎? 直到你按下 Done 完成按鈕那一刻。這也是我用過這麼多種待辦事項工具裡,能對我拖延健忘對症下藥的一種有用作法,畢竟不想因為我的懶惰藉口,造成任何不必要的壓力後遺症。
 

Any.Do 下載: http://www.any.do/

 

No.2 清單王子一號 Wunderlist

適用對象: 不由自主就想分門別類的清單控
最近寫了可以用 Chrome 新分頁列 Wunderlist 清單,讓我再次回過頭看它一眼,發現它在速度上、介面上改善了不少。Wunderlist 著重在清單管理,強化合作分享方式,增加通訊對話功能,還進一步朝向清單探索與蒐集邁進,建立跟其他待辦事項軟體不一樣的風格,頗有德國典型知性又兼具優雅的設計特色。

todoapp1 (3)

Wunderlist 設計的 Web clipping 小工具,方便網路資訊收集,你能和家人、朋友隨時分享購物清單、旅行清單、興趣清單,留言討論。
 

Wunderlist 下載: https://www.wunderlist.com/zh_TW/download/

對於一收到要做的事,等不及想分類的人來說,用 Wunderlist 先放入收件匣 Inbox,再歸納到各清單中,整套程序簡單明瞭。例如我看到別人寫的推薦好書,上博客來找出資料,用 Add to Wunderlist 擷取網頁連結到收件匣,等到計畫時間一到,把這一筆用拖曳方式歸類至購物清單,同時設定到期日與提醒鬧鐘,內容一目了然。
 

No.3 快狠準計畫拳擊手 Todoist

適用對象: 計畫跟蜘蛛網一樣強大的人
Todoist 這一兩年想實踐全平台的企圖心比誰都強,積極其他網路服務合作,像是開發號稱比 Google Tasks 更強,適合加裝 Gmail 的待辦事項工具,口氣不小,可是越是想什麼都有,設計難免越趨複雜。

todoapp1 (2)

我下載幾次 Todoist ,就幾次搖頭嘆口氣,默默移除。你會說,Julia 你幹嘛還在這邊推薦它? 我只能說,每一款待辦事項的背後,都有強而有力的理由,迎合想要掌握一切的用戶,而 Todoist 的用法,對於專案管理有著無懈可擊的魅力,這可是訓練有素才有的紀律,設定優先等級達四種,還有工作效率 Karma 圖表,隨時檢視完成度,你說這沒有細節堅持的人,哪能辦得到?!
 

Todoist 下載: http://todoist.com/

 

No. 4 曖曖內含光清秀佳人 Keep

適用對象: 不想埋在時間壓力鍋的自律人

todoapp1

Google Keep 從產品一上市到現在保持過於低調到我都想跳出來替它平反,它簡單又實在,用來做清單是在適合不過。可是沒有 Google 全系列產品整合配合下,Keep 顯得孤軍無援,落落寡歡。明明可以在 Gmail 、Google Calendar 安排 Keep 隨伺在側,做二合一記事管理;弄個書籤小工具,讓 Keep 收納網頁瀏覽資料,結合成待辦事項清單,這一切似乎沒有在 Google 100% 打的算盤裡,只成了可有可無的產品。

左有 Microsoft 的 OneNote 窺視,右有 Evernote 強敵環伺,在雲端記事沒有辦法打出亮眼成績單,轉戰 To Do  List 的市場想要坐四望三,得靠大家口碑相傳才坐得穩的地位,實屬不易。
我喜歡用 Keep 做購物清單,用顏色來區隔,簡單又鮮明,操作十分簡單,該有的共用清單分享、置入圖片與提醒都有,可是,你要的更多像是設優先順序標示,網頁連結書籤工具,密集提醒等功能,抱歉,這些 Keep 都沒有。

不要看 Keep 外表簡樸,還是有不少粉絲喜歡它輕量感,衷情把它當便利貼,寫寫腦中閃過的靈感字句,做做今日事清單,反而因 Keep 沒有太強的功能,用起來很自在。
 

Google Keep 下載: https://keep.google.com/

 

[結語]

你看完到這裡,心裡一定納悶,「Julia 你到底推薦哪一個最好用?」,我會笑笑回答說:「你問錯問題了!」

每一個人個性與習慣不同,喜不喜歡相當主觀意見,以我為例,每次遇到期限時效的事,最怕忘記錯過,首選 Any.Do 為我每日記事幫手,提醒效果一級棒。而 Wunderlist 有 Any.Do 沒有的網頁連結保存功能,我可以拿來建立興趣清單、網購清單和夢想清單,方便隨時檢視。我把 Todoist 列進來,喜歡它的人會有 GTD 萬歲的使命感,具備專案管理想法與功能,熱愛它會付費升級,能透過手機簡訊和所在位置,提醒你該做的事。至於 Keep 嘛,讓人有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它的功能陽春,無法於前面三個工具媲美。可是,我們別忘了,它還是 Google 家產品,哪天整合 Google 系列行事曆、 Gmail、Task、Google Drive,甚至地圖,它就是夢寐以求的記事中心了。留著 Keep 在手機,多半還是寄望它有天能集所有神力於一身,實踐夢幻 To Do List 無縫接軌精神。
 
  • 從萬惡深淵拯救懶人的無敵提醒力: Any.Do > Wunderlist ≧ ToDoist > Keep

  • 從雜亂桌面清除便條貼開始的效率管理力:
    ToDoist > Wunderlist > Any.Do > Keep

  • 從單調無聊生活興起計畫的未來想像力:
    Wunderlist > Keep > Any.Do > ToDoist

友人問我,哪一款 To Do App 能跟 Google Calendar 做結合,我笑著回他說: 「Gtask 不就是?!」。大家心知肚明,再好的 To Do APP,都比不上你的 Just Do It 。與其想著下載更好的工具,不如回過頭,想自己是否注意力分散,對於「今日事、今日畢」是不是用拖延當藉口,對目標存在太過遙遠的懷疑,以致無法付諸行動? 

我提出 Todoist 結合 Sunrise,能同步 Google Calendar 的作法給他參考,但,他不見得會喜歡 ToDoist 的設計,可能是潛意識裡排斥生活什麼事都要仔細分類的麻煩。這就是我所說,每個人個性不同,各有偏好,只有瞭解自己需要,才能找出最適合的工具,幫助記事管理。

碰到做事推拖拉的時候,你不妨盤點狀況,你可以討厭去做這件事,但不完成不行,就得擺在前頭做完。任務太大,切成小等分工作,一件件列出來,做完即是前進的一大步。目標一確認,進入清單管理模式,你統籌分配時間,專注於優先順序,再來就是消除雜念,排除電話、網路跟其他事的干擾,讓數位工具幫你一臂之力,建立完成的鋼鐵意志,最後享受遊刃有餘的輕鬆心情,給自己一個獎勵與回饋,犒賞專心努力完成的自己。

我現在可以把寫作清單的這一條待辦事項劃掉,準備去煮杯咖啡,邊喝邊看 Any.Do or Wunderlist 下午還有哪些事要做,繼續重溫按部就班做完的感覺。

記得專心丸服一顆: 禁滑手機玩遊戲小門神 Focus Lock、保持最佳工作狀態 25 分鐘限定鬧鐘 番茄土豆 & TimeDoser、 別再逛社群、購物網站的禁衛軍 Rescue TimeStay Focused
 

繼續閱讀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