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24, 2015

自動情控管家 IFTTT 一口氣推出三款 Do 系列 APP,要你做任何事,拍照記事都要想到它

跟朋友閒聊,偶而會交流哪款 APP 好用,我通常掏出口袋名單裡會有 IFTTT 這個應用程式,要我形容它的功用,我會以「管家」來介紹它,你手機有許多 APP,但彼此間不溝通、不對話,而 IFTTT 會「自動」幫你串連傳話,像是以往你想把拍到的美食照片,上傳到臉書,得經過多道程序,現在透過 IFTTT 獨家配方,只要一拍就自動上傳,想同時傳給家人、朋友,放入部落格、Evernote 當日記,都不成問題。

2015-02-21_095651

以往我介紹 IFTTT 以網站形式來做串連設定,現在 IFTTT 在行動 APP 開發做了品牌大爆發,一口氣推出 Do 系列三款 APP〈Do Button〉、〈Do Camera〉、〈Do Note〉(請見 IFTTT 官網),分別展現 IFTTT 在自動情控的功能,接下來 Julia 來分享試用心得與創意配方,找出適合自己最佳串連組合,一鍵便利你的生活與工作。

 

Do Button

下載 Do Button,IFTTT 已有個預設配方在等你,試用完你應該了解 IFTTT 不就是為你替兩個 APP 架起溝通橋樑,再來你可建立想要的串連配方,但僅限三次機會,不能再多了,不然就失去 Button 快速鍵的 意義。按下 + 符號,IFTTT 備妥工作、家庭、娛樂等生活應用配方,像是人走到哪裡,訊息就上傳到各個應用程式,自動成為定位報馬仔。我設定把目前位置列入我的 Evernote 筆記,按下 Button,馬上自動上傳,可做為日常活動記事。

iftttdo01

藉由行動定位,IFTTT 找到許多幫你自動省事的切入點,像是人一到家,燈自動打開,咖啡壺開始煮,音響播放,聽起來很有意思,但你得擁有那些相對的產品,才能藉由網路串連訊息應用。

2015-02-24_123155

除實體科技產品的串連,Do Button 在手機定位上找出不少推薦配方,像是在惱人的會議想脫身,藉由 IFTTT 的設定,讓手機發出鈴聲,能假借接電話而走出會議室,但這個功能僅限於美國才有。我想可以用 Do Button 來替自己現在位置做自動設定的用途,例如家長叫小孩一到家,打電話報平安,但有沒有這回事,恐怕只有自由心證,藉由 Do Button,把目前所在位置自動通報,不用因為忘記講而讓人白擔心。

↓↓ 尷尬約會想提早脫身,趕快打電話給自己。2015-02-24_122756

↓↓ 用定位在 Evernote 寫日記2015-02-24_122742

↓↓ Email 通知家人安全到家了2015-02-24_123015

 

Do Camera

下載 Do Camera 之前,我曾想有無必要多一個程式來做自動上傳的功能,後來試用之後,我對 Do Camera 印象有所改觀。我們通常拍完照片,就僅限於放在 SD 卡裡,要不就是愛玩臉書的人,打開 FB 去放照片,要不用 Line 傳來傳去。當 Do Camera 可以幫你記錄美食,自動上傳到部落格、臉書,甚至 Evernote,你就自然而然會想到用 Do Camera 來完成拍照的動作。

iftttdo03

若 Collections 沒有你想要的配方,可到 Recommended 逛逛,不然你能按右下角黑底白色的 + 符號,裡面有上百種應用工具,看你想一拍完照,想自動上傳到臉書、Flickr,還是放入雲端硬碟或筆記,就算當備份工具也不錯。

↓↓ 自動上傳到臉書相簿2015-02-24_122950

 

Do Note

IFTTT 推出 Do 系列這三款 APP 之中,我對 Do Note 抱持實用與否的懷疑態度,畢竟我們手機裡已有太多記事 APP,根本無須再多一套工具來幫忙。我仍想著不要先入為主,先試用再說,先從 Collections 看起,大抵不脫為把記事推播到社群網站,以文字內容上傳到部落格、網站等為主要功能。由於我在手機主頁設好 Evernote 快速鍵工具,記事、手寫、拍照、錄音樣樣行,已自然養成打開 Evernote 習慣,要另外到 Do Note 來做 Evernote 串連,多半有疊床架屋、多此一舉的疑慮。iftttdo02

↓↓ 設定交作業期限,功課還是會議記錄都要牢牢記在行事曆!2015-02-24_122929

 

 

結論

對手機已有 IFTTT 這款 APP 的人,是否還需要另外安裝 Do 系列,老實說,我抱持猶豫不決的看法,以 Do Note  來說,它的存在價值最低,試用完只有想馬上移除的感想。若考慮用 Do Camera 做自動備份,其實用價值同樣令人匪夷所思,我早在 IFTTT 網站設定同步上傳至 OneDrive,加上自動上傳至 Google+ 相簿,手機拍照檔案做好萬全備份,而 Do Camera 傳達社群無所不拍的想法,仍有其串連應用的創意。至於 Do Button 把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定位應用,傳送到不同網路服務,發送安全訊息,記錄人生歷程,將打卡推向無所不在的境界,讓人不禁懷疑我們的存在有必要這麼全都露嗎?

IFTTT 可能想用 Do 系列孤注一擲,畢竟免費應用要提升到營利,得想出些法子來找回想打開 IFTTT,用它而想付費使用更多功能的人。但會用 IFTTT 成癮的人,早已習慣在網站與 IFTTT APP 做完串連設定,對多出來的三款工具,多半一頭霧水,搞不清楚為何 IFTTT 要如此多此一舉,畢竟 Do 系列能做到的事,到 IFTTT 裡做也是一樣。

如果你是第一次聽到 IFTTT ,我建議可下載 Do 系列來試用,漸漸摸索出你喜歡的串連配方,使用一陣子後再下載 IFTTT APP 或直接上 IFTTT 網站,看別人怎樣設定配方,依此類推加入自己想法,最後你會慢慢淡忘 Do 系列 APP。

備註: 大家可上 IFTTT 官網 (https://ifttt.com/recipes/do)查看更多達人調配的 Do 筆記、拍照與按鈕更多有用配方

IFTTT 相關文章: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