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February 22, 2015

你知道我們把杜拜唸錯了嗎?! Forvo 請出當地人用母語唸正確發音,世界大城市名稱不再傻傻唸不清楚

這幾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第二大酋長國杜拜發生世界最高公寓大樓火災,慶幸一個多小時火勢迅速撲滅,僅 4 人受輕傷,看電視傳來猶如火炬塔畫面,心想坐擁奢華的背後,潛藏恐怖危機,真的可叫做坐困愁城了。

forvo

我們一直把這座城市 Dubai 唸為杜拜,直到我看了一篇文章 "32 Places People Have Mispronounced Their Entire Life",我才發現把 Dubai 唸成 "Doo-bye" 是錯的,應該唸"Du-bay" 杜貝。

你要是遇到外國人,跟他講 Du-bye,他可能會納悶你說哪一個地方。走進世界村,我們發音不標準或許是理所當然,不免出現雞同鴨講狀況,這時我們只要抱持開放態度,把自己當海綿,吸收學習融入當地文化,而語言就是讓彼此溝通交流的主要工具,讓我們先從大城市的正確唸法開始做起。

從旅遊網站 Thrillophillia 這篇報導來看,我們把全球許多城市名字發音搞錯很久,像是泰國普吉島 Phket,會唸成 "Foo-kit",但泰國人來唸應該是 "Poo-get",難怪之前我跟泰國人聊天,人家聽了我唸地名還一頭霧水,聽我用海灘度假等字眼形容,他才懂我說的是普吉島。

你若有興趣,把這 32 座城市名稱搞懂後,還想確認發音,不妨上一個由全球網友通力錄製的語音網站《Forvo》,收聽地名正缺唸法。《Forvo》有運動、旅遊、品牌、人名、科技、節慶等分類,我們先從 〈Cities〉城市名稱開始,依熱門與字母排列、日期篩選,按名稱左邊播放鍵,聽見真人發音。可是,你也別一股腦以為是聽到你認定那座城市的發音,有時會出現不同國家有相同地名的情形,例如〈Vienna〉這個字,打開連結,你會發現義大利也有叫 Vienna 的地方,可不是我們直覺以為的奧地利首都維也納。你得往下找德文發音,按播放鍵,聽正確發音。

 

FORVO01

 

FORVO01 (2)

 

FORVO01 (3)

 

類似情況還不少,最好在 Cities 主頁播放一次,不確定的話,再進入城市名稱查詢正確資訊。

奧地利有 Vienna,義大利也有相同地名 ↓ FORVO01 (4)

我看到想知道怎麼發音的城市,就按播放鍵聽當地人怎樣唸,發現我好幾個城市根本沒唸對過,像是布達佩斯 Budapest,尾音唸成佩斯特,其實匈牙利人唸佩『虛』特,正確發音應該是 "Boo-da-PESHT",原來我長久以來一直誤唸,這下可矯正過來了。往後面名單繼續看下去,發現瑞士蘇黎世 Zurich、義大利佛羅倫斯 Firenze 、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Yosemite 我的發音都不正確,就跟著人家用母語唸就對了,下次要是聽到別人唸錯,你可以搖搖食指說,應該這樣唸才對。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Yosemite ↓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