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anuary 16, 2015

[開箱新發現] 日星鑄字行鉛字靈魂,復刻文字的溫度,印烙紙扉的悸動

這一篇可說是 Julia says 有史以來第一次寫開箱文,若不是觸動我心,才不要淌這混水,還要一個一個步驟拍照,做功課介紹一下物品。

stamp-6

「日星鑄字行」這名字多次在傳統文化保存的介紹裡,我只是碰巧看到一張名為「字戀」的圖片,把希望 2015 年會更好的漢字集結排列成台灣形狀,用紅色印墨印烙在看得見質紋的素紙上,文字格外顯眼之外,每款字體有著澎湃的生命力,猶如字軀灌注了靈魂,用力呼喊祈字成真。

我開始關注「日星鑄字行」,不經意在設計櫥窗 Pinkoi 發現有他們家的商品,有「活版印刷體驗盒」、賀年用的喜氣印章、還有文青感各種文字組合。我選擇「客製化鉛字小印章」,除日星提供的 12 種文字編排範本,你能透過平台傳送訊息,附上你自編文字排列與字型,創造希望呈現的樣式。我用雲端文件傳「春和日光」PDF 給日星,很快收到回覆。

確定下單後,兩天後我收到一箱郵局快遞,看到箱子寄件者,我稍稍感到納悶,印章不就小小一包,何須裝成這樣大小。

回家打開一看,日星用報紙把印章袋包裹在裡面,體會了店家包裝用心,接著看到章子放在束袋中,外面掛著一個小紙片,正是我要的「春光日和」四字。

stamp-1

stamp-2

就是從此時我興起寫開箱文的念頭,等著從束袋拿出印章,氣氛變得閑靜詩情,畢竟這是我第一次見證活版印刷的時刻,我不想把這一瞬間弄得跟打開一般包裝,快又不文雅。

stamp-3

慢慢掏出來,把鉛字那一頭放在藍色印泥,我沾得不夠均勻,第一次試印顯得有點失敗。我再找一張紙,這次懂得把印章放在印泥多沾幾下,再用本子墊在紙下,字墨浮現扎扎實實的春光日和四字,有股溫暖導流傳送而來,我想這就是文字的溫度吧。

stamp-4

即使我有點後悔把漢字由右到左的排列規則給忘得一乾二淨,而用西式排列呈現我要的「春光日和」,但我當時的確前後左右想了各種文字排列的趣味,可看成是「光和春日」呼應對所有事物感動的文化底蘊。漢字博大精深,透過鉛字工藝,展現匠心獨具的獨特美感,若沒有日星鑄字行堅持,我恐怕終其一生無法一窺漢字深厚且最美麗的風景。這一份遲來的相遇,還不算太晚,春節快到了,訂製賀年印章,印在手工紙,寫上祝福,新的一年,我們懂得珍惜,記住文字的溫度,傳達彼此祝福與愛。

stamp-5

 

【後語】

昨日碰巧看到大愛電視台製播的節目「時光的溫度」,報導日星鑄字行第二代、第三代經營故事,看完會對鉛字藝術多一點瞭解。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